•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聚焦高新领域 “新基建”摁下快进键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1:20 点击量:417 字体: 分享:

      2020年,“新基建”的重要性再次被提到新高度。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要求:“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却在开年之初即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尽管目前国内疫情趋于可控,国外却开始扩散。如今,随着复工复产的节奏加快,如何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双目标,为疫情后的经济恢复打下一剂强心针,就成为重中之重。

      3月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上,决策层强调,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加快“新基建”项目进度,进而夯实经济发展的“地基”,已成为未来拉动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的重要动能,更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竞争力核心的关键所在。

      高层定调展开“新基建”蓝图

      据了解,区别于传统“铁公基”的铁路、公路、桥梁、水利工程等大型建筑,“新基建”主要是立足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涉及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

      在以上产业链的引领与广泛延伸下,“新基建”还将囊括产业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等产业链,触及信息传输、智慧城市、物联网、健康、医疗等众多方面。

      事实上,有关“新基建”的表述,并非始于今年。

      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新型基础设施”概念。会议指出,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并强调要加快发展5G商用步伐、推动发展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

      及至2020年,在诸多因素的共振下,“新基建”的重要性再次被提到新高度。今年1月3日,开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要求:“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此后,关于“新基建”领域相关的内容,在短时间内被决策层多次提及。

      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2次会议强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明确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3月17日,国家发改委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为应对疫情对投资运行的影响,将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更加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通过梳理不难发现,推进“新基建”是早在2019年就已经明晰了的发展方向。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经济的背景下,亟待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以释放国内经济增长潜力。因此,加速启动新一轮基建落地,就成为必然的选择。

      催生新机遇“新基建”开启多条赛道

      若将“新基建”比作圈层,行业分析师李姝钰认为,最内核的环节由数字、信息经济所组成,即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六大支柱;第二层次则是电子化、智能化改造现有城市的传统基建设施,如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项目;第三层次为城市中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的配套应用设施,例如为新能源产业提供支持的充电桩、光伏、垃圾发电等;第四层次也是最外层,更多是补短板基建,如科技园区的开发、连接城市群内部的城际高速铁、轻轨等。

      李姝钰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中国线上产业异常火爆;复工推迟之后,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板块持续火热。与此同时,诸多传统行业也开始在这种极端环境下思考数字化转型。随着线上业务需求激增,自然对通信、网络、数据中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李姝钰进一步指出,2019年是5G元年;2020年,更多的相关应用将陆续登上历史舞台。从中长期看,数字化的趋势不可逆转,物联网、远程医疗、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也均以5G作为底层技术支撑。可以预见,未来通信行业的投资必将走上快车道,通过基础设施带动应用繁荣,生态健全后继续拉动基础设施建设的二次投入,形成良性的闭环。

      除此以外,±800千伏及以上的直流电和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电的高压传输网,也是“新基建”的亮点之一。据《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测算,今年将核准剩余的2直5交共7条线路,据估算将有超千亿投资的订单等待释放。

      城际高铁、城际轨道交通被称为城市群的血脉。其动力装置、轮轨的新材料应用、列车自动的运行和控制系统,都有很多的技术创新。同时,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的产业链条覆盖广泛,从原材料、机械到电气设备再到公用事业和运输服务,在推动整个社会发展和交通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将起到基础性作用。

      另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700万辆左右。以新能源汽车保有量2000万辆、车桩比1:1估算,约需1880万台充电桩,整个领域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受益于本轮“新基建”的启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加速投资将拉动充电设备需求显著增加,带动相关产业链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增长。

      互补集成“新基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需要“新基建”。过去10年,我国科研创新水平稳步提高,并在部分尖端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的转变。金融院研究专员陈风认为,现今,中国经济继续向高质量发展,产业链也迈向了全球制造的中高端。在新需求的带动下,也对基础设施产生了新要求,“新基建”正切中题中之义。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压力有可能进一步加大,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也有可能遇到更多变数。这样的全球背景下,更要依靠内需发力,推动经济平稳发展。陈风表示,从一定意义上讲,通过需求端的率先复苏,带动生产端走出困局,可有效地给予总需求一个回弹力。“新基建”正是未雨绸缪为未来发展铺下的一条路,也是为以后经济的蓬勃发展夯下坚实基础。

      记者梳理发现,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成都、南京、青岛、长沙、郑州等城市发布的2020年重大项目计划或清单中,不乏城际轨道、高铁、5G基站、充电桩、大数据中心等项目的身影,“新基建”俨然成为各大城市项目规划的重点,并将其作为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抓手。

      陈风表示,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这些技术赋予更多的内涵和理念,将不同的特性互补集成,可形成“点-线-面-体”层次递进的融合体系。通过对每项技术“点”的运用,依靠万物互联将其连接成“线”,并将这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从而达到“面”的协同,最终构建出“体”的融合空间。加速“新基建”领域的投入,筑牢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地基”,必将触发更多生产形态的变化;成就新的生产力、新的产业和新的业态的共振效,在当前大国科技竞争的大前提下,既有助于缩窄与发达国家的数字鸿沟,更为抢占全球科技创新至高点创造坚实的基础条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