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威海开发区海马地毯集团:插上数据翅膀 跑在市场前面

    来源:威海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0:47 点击量:297 字体: 分享:

      3月24日上午,威海海马地毯集团有限公司销售部接待了来自安徽滁州的客户,这是海马地毯今年复工以来接待的第一个客户。

      受疫情影响,自2月13日复工以来,海马地毯24条阿克明斯特生产线有近80%在满负荷运转,但基本都是去年的订单,新订单受疫情影响较大。海马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都平基却很平静,甚至可以说是自信:“在剩下的9个月时间里,完成增产10%的目标没有问题。”

      这种自信,在海马地毯的每一个员工身上都能看得到。底气从何而来?

      自2012年起,海马地毯累计投入7亿多元,引进高速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80多台套,实施完成多项重大技术改造,生产效率提升300%,员工劳动生产率由改造前的年人均产值37.4万元提高到76.7万元。目前,高速机织地毯产量占公司总产量的95%以上,高档羊毛机织阿克明斯特商用地毯连续8年全球产销量第一。

      依托两个省级技术开发中心,海马地毯与山东大学、四川大学、青岛大学等多所高校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关键技术和工艺为重点,加快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发,特别在尼龙地毯材料的研发与应用方面,先后攻克了尼龙阻燃行业共性技术难关,开发了PU方块地毯新产品,获得80多项国家专利,近年来公司投入产业化的新产品产值已经占到总产值的70%以上。

      同时,海马地毯强化全员全流程标准化质量控制,实现了“在海马,十几万平方米订单和十几平方米订单都是一样的标准和质量”,以稳定质量赢得市场。并积极参与主导行业标准,培育叫响自主品牌,机织地毯技术指标成为国际标杆,海马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已在24个国家成功注册,中国海马成为市场公认的三大国际地毯品牌之一,海马自主品牌出口额占公司总出口额的70%以上。

      恪守地毯主业,海马地毯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达到22.02亿元,同比增长10%。

      “咱的研发现在进展到哪一步了?”在威海海马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网络办公室,主任王军波基本上每天都要跟北京亚控科技有限公司就MES系统的开发进展进行沟通。在地毯数码印花文化创意工程实验室,产品开发部经理汤华荣和她的同事们正就实现地毯实用性和装饰性的和谐统一进行研究攻坚,而对功能型地毯的研发也渐入佳境。

      “前年提出‘数字海马’这个说法,去年出方案与北京亚控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今年完成MES系统的安装,明年开始完整的物联网建设。”用都平基的话说,就是采取先进的技术解决传统制造难以解决的问题,扎扎实实地完成好数字化“补课”。

      据都平基介绍,所谓数字海马,就是对采购、设备、生产、设计以及研发等所有资源进行数据化改造,让数据产生价值,从而获得更强的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打个比方,我们海马地毯每年生产印花地毯需要采购尼龙切片1万多吨,2亿元的支出。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可以最大程度降低采购成本。”都平基说,这样一来,还能很大程度规避原材料涨价或短缺给企业带来的影响。

      创造新动能、打造新优势,海马地毯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跑”越快。正如都平基所说的那样:“跑在市场前面,企业就掌握了主动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