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张店经济开发区:专项债券输血基础建设 加减乘除带动运营升级

    来源:山东张店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0:51 点击量:510 字体: 分享:

      目前,山东齐赢园区运营公司承接的张店经开区双创中心及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招投标事项,确保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迅速形成实物工作量。作为张店经开区园区市场化运营的主阵地,山东齐赢正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头拱地、往前冲,以重点工作攻坚突破推动园区运营升级。

      国有资产做“加法”,升级资产规模。山东齐赢园区运营公司当前仍处于园区运营起步阶段,面临运营资产规模不足及功能老化等问题,公司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为落脚点,以省专项收益债券发行为契机,拓宽融资渠道,借势齐鲁化工区与张店东部化工区融合发展总规划,融资4亿元建设更高标准的双创中心及标准化厂房,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加快产业园区功能迭代,更好地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债务负担做“减法”,升级发展蓝图。在不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及运营负担的前提下,齐赢公司自寻杠杆、自立支点,以政府专项债券撬动地方实体经济快速发展。债券资金的使用有力地减轻园区运营负担,公司得以在通盘考虑资产债务规模、运营管理实力、资金承受能力前提下,践行“运营一批,建设一批,筹划一批”的思路,蹄疾步稳奋勇前行。除双创中心及标准化厂房项目外,山东齐赢突出园区主平台主引擎,深挖“新基建”概念,策划及储备物联网产业园、电子元器件科创中心等项目,为提升电子信息等产业聚集度奠定基础,描绘园区更广阔的发展蓝图。

      专项债券做“乘法”,升级融资模式。项目建设是调整园区优化结构、带动产业升级的载体,是增强园区发展后劲、提升整体实力的重要途径,是园区硬件环境改善的“倍增器”、是园区企业发展的“赋能机”,是齐赢公司践行“齐创同行、共享共赢”理念的外在表现。在经济大势向好、稳中波动的大环境下,融资难的问题成为项目建设的拦路虎,双创中心项目专项债券是山东齐赢升级融资模式的首次尝试,同时齐赢也正积极开展物联网产业园等项目债券发行工作,后期还将通过“项目+基金”模式,用足用好专项债券政策,发挥其倍增器效应,破解园区基础建设资金瓶颈。

      风险把控做“除法”,升级投资收益。对双创中心及标准化厂房项目资金使用及建设风险整体把控,在资金方面,尽快使债券资金落实为实物工作量,尽早使园区投入运营,确保项目及时进入运营阶段,以融资支撑项目、以收益支撑运营。项目施工方面,以高标准确定总承包施工单位确保施工质量,严要求挑选监理公司控制施工成本,针对建设材料差异性特点采用甲供或甲控乙供等方式确保材料质量。此外,招商工作随项目建设同步开展,提前锚定收益,尽快收回投资成本,降低投资风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