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中国信通院解读《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

    来源:中国信通院CAICT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5:45 点击量:714 字体: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5G网络加快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应用推广、技术发展和安全保障,充分发挥5G新型基础设施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就此,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对《通知》进行了解读。

      问:当前时期,加快5G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5G是全球科技革命中的引领性技术,是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5G也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关键要素,不仅将激发新型消费和投资、促进就业创业、解放生产力,还将重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促进社会治理,对人们生产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2020年是5G商用突破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5G发展。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5G发展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推动5G网络加快发展”“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于加快5G建设及应用、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助力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具体来看:

      一是有利于升级基础设施,赋能产业转型新时代。交通、电力等传统基础设施造就了工业化时代的奇迹,新一轮工业革命则需要新型基础设施的赋能。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将从根本上改变移动网络的现状,促进数据要素的生产、流动和利用,还将让各行各业能够更便于联通协同、提供服务,带动形成万亿级5G相关产品和服务市场。

      二是有利于拓展新型消费,创造美好生活新体验。5G时代的到来,将让人们不仅享受到更高速、更低流量资费的网络,在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方面创新出多样的消费产品,还将极大丰富消费场景,在电子商务、政务服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方面创造出大量新消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20-2025年,5G商用将带动超过8万亿元的新兴消费。

      三是有利于稳定国内投资,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5G建设投资呈现出回收期长、带动性强、回报率高等特点。5G网络建设不仅涉及大量的工程、基站、供电等基建投资,还将激发各行业转型升级,引致工厂改造、建设运营、系统升级、技术培训等诸多投资。预计到2025年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累计带动相关投资超过3.5万亿元。

      四是有利于带动就业创业,形成社会发展稳定器。一是带动科研试验、生产建设、运营服务等产业就业,二是在工业、能源等诸多行业领域创造新的融合型就业需求,三是让随时随地工作、在家办公等更为便捷,拓展共享经济下的灵活就业。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测算,预计到2025年,5G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

      五是有利于提升政府服务,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5G时代的到来,将可以利用对生态环境、经济社会的立体感知,为政务协同和全方位贴身服务的创新提供强大动力,加速治理模式、治理手段和治理过程的网络化智能化变革,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问:目前,我国5G发展的现状如何?

      答: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5G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现已具备良好发展基础。一是5G产业生态逐步成熟。我国5G技术及产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系统设备、终端芯片、智能手机等产品发展成熟。终端方面,已有超过40款5G手机终端入网,3千元级的主打机型已进入市场。二是5G网络建设加速部署。截至2月底,全国建设开通5G基站达16.4万个,北上广等城市城区已实现网络连片覆盖。预计年底全国建设开通超过55万个5G基站,实现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有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三是5G融合应用向纵深发展。我国5G应用场景更加丰富,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加快探索,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医疗健康、媒体娱乐等正成为5G创新应用的先导领域。四是5G政策环境持续完善。2019年5G商用牌照发放以来,全国已有20余省区市发布了5G相关的指导意见或行动方案,通过鼓励创新、加快网络建设、推广应用等,积极推动5G技术产业进步,并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但也应看到,我国5G发展还存在网络建设面临压力、应用市场尚未成熟、核心技术有待突破、安全体系仍需完善等问题,需各方不断努力,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问:《通知》提出了哪些重点任务?

      答:《通知》面向近期的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网络、应用、技术、安全”四个重点环节,以网络建设为基础,以赋能行业为方向,以技术创新为主线,以信息安全为保障,系统推进,充分发挥5G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积极构建“5G+”新经济形态。

      (一)加大支持力度,打造新型基础设施

      当前处于5G网络集中建设初期,面临着投资成本、建设协调等多方面问题,需统筹布局,加大地方政策支持和落地实施,进一步发挥电信运营企业的建设运营主体作用。对于政策支持力度大、落实好的地区,运营企业应加大投资力度,优先开展5G建设;政策环境尚不完善的地区,需加快研究落实支持举措。一方面是加快建设部署。重点做好5G网络统筹部署规划,加快推进主要城市的网络建设,加快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用户端到端的网络感知体验。另一方面是加大资源统筹支持。要加大基站站址资源支持,加强5G用电和频率保障,保障网络快速建设运营,同时深化共建共享和5G异网漫游,降低运营企业运营的边际成本。

      (二)深化融合应用,构建繁荣生态体系

      我国5G 融合应用仍处于探索期,需尽快从单点应用向规模应用转变。加快5G融合应用发展,需从丰富应用场景着手,打造重点应用领域,建设应用产业生态系统。具体来看,在产业领域,实施“5G+工业互联网”等工程,推动5G融合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在制造业、医疗健康、车联网等垂直行业领域的应用,探索形成互利共赢的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在消费领域,利用5G套餐优惠、信用购机举措,加快用户向5G服务迁移,鼓励终端消费;推广5G+VR/AR、赛事直播、游戏娱乐、虚拟购物等应用,培育新兴消费模式,拓展新型消费领域。

      (三)加强技术研发,健全产业创新体系

      针对我国5G产业链的不足,加快5G技术创新,是带动通信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根本保障。具体来看,一是加强5G技术和标准研发。需把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5G基础架构研究,加快关键元器件、软件、仪器仪表、模组等研发及应用,发展壮大5G产业集群。二是开展5G测试验证。持续开展5G增强技术研发试验,加快毫米波设备、5G SA设备等的测试迭代,促进系统间互操作,加速技术和产业成熟。三是强化5G技术创新支撑能力。支持领先企业基于5G打造并提供行业云服务、能力开放平台、应用开发环节等共性平台,搭建检测认证平台,鼓励开源生态建设,促进开放式创新。

      (四)强化能力建设,建立安全保障体系

      5G引入了网络功能虚拟化、边缘计算、网络切片、服务化架构等新技术新特征,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风险,必须打造5G安全保障体系,为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建立5G关键设备检测认证等网络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机制,开展5G安全检测,建设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威胁治理、事件处置、追踪溯源的安全防护体系。二是强化数据安全保护。围绕5G典型应用场景,建立网络数据安全管理制度与标准规范,加快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环节数据安全技术监管能力。三是培育安全产业和治理生态。培育5G网络安全产业生态,积极创新5G安全治理模式,推动建设多主体参与、多部门联动、多行业协同的安全治理机制。

      问:下一步如何组织实施《通知》相关要求,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答:《通知》重点强调了要加强组织实施,合力推进5G发展各项工作。一是发挥好地方政府的推动作用。《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建立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做好各项要素保障,把加快5G发展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另外,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二是发挥好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通知》提出,各基础电信企业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做好5G研发、试验、建设、应用、安全等各项工作,全力推进5G建设发展。三是发挥好各方的联动交流作用。《通知》提出,各地各单位要定期梳理总结经验做法,及时发现问题不足,不断优化调整工作思路和举措,相关信息及时报送。工业和信息化部也会组织对各地5G建设发展情况进行评比,适时开展工作交流,发布有关工作推进情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