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德州母婴用品企业转产防护口罩 临沂开发区八成产品出口国外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临沂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10:30 点击量:494 字体: 分享: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一罩难求”的局面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德州临邑的一家母婴用品企业积极转产防护口罩,不仅满足了当地需求,还主动对标国际标准,推动产品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日前,在爸爸的选择健康科技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批连夜赶制的KN95防护口罩正在紧张装车,即将发往国外。就在2个多月前,这家企业还在为纸尿裤的销路收紧发愁。从母婴产品“跨界”到防护物资,是助力防控的责任担当,也是化危为机的市场突围,既面临转产新品的经验欠缺,也拥有工艺研发的技术优势。

      “口罩外层布是纺粘无纺布,内层是熔喷无纺布,这和纸尿裤的部分原材料供应商是一致的,生产工艺也比较接近。”爸爸的选择健康科技有限公司CEO王胜地告诉记者,他们利用技术优势,快速形成产能,提前了10到15天实现量产。

      虽然工艺接近、原料熟悉,但转产之初企业也遇到了原料短缺、用工紧张、零配件损坏等难题。前期, 从广东订购的第一批设备陆续进厂,其中大多数都是等待调试的半成品。企业组织研发人员昼夜攻关,攻克多个技术瓶颈,奋战两天两夜才把机器开起来。遇到零件模具损坏了,技术人员就自己加工模具。

      转产期间,当地工信部门安排专人驻厂帮扶,靠上服务,帮助企业组织员工,快速扩大产能。“我们通过线上发布和联系乡镇、人社等相关部门,为企业招聘了50余名临邑籍员工。”临邑县工信局企业科科长吴香波介绍,其中包括尚未复工复产的纺织服装企业的“共享员工”,既可以帮助企业迅速复产,也能帮助员工稳定就业,增加收入。

      当前防疫工作进入了下半场,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企业也在保障国内市场的情况下,逐步扩大出口,消化产能的同时,拉动外贸增长。王胜地说,“我们正在全力出口,目前五六条生产线,日产口罩二三十万只,其中百分之七八十的产能实现出口,支援捷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由于口罩的检测标准国际间并不互认,这对企业的加工生产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从原材料到样品再到成品,要经多个轮次的严格检测。在研发实验室里,研发人员正在对熔喷无纺布进行抗静水压测试,检测原材料的承受压力的极限值。爸爸的选择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张文坤介绍,随着水压的逐渐增大,实验样品也逐渐鼓了起来,当样品表面出现两颗水珠的时候,这个实验就完成了。“我们企业的标准是5千帕以上,现在这个样品已经达到了7.3千帕。”他说。

      随着全面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紧急转产,投身到口罩等防疫物资的生产制造中,政企联动填补行业空白,实现自主发展。吴香波说,“今后将紧紧依托我们县石油化工、新材料等产业优势,积极引导企业转产应急防控物资,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