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聊城开发区推进企业科学复工复产 确保实现全年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来源:聊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0:23 点击量:354 字体: 分享:

      眼下,行走在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轰鸣的机器声与这个春天一样,焕发出勃勃生机,工人们热情高涨,各条生产线迅速升温。截至目前,开发区466家工业企业已全部开工。根据“分区分级精确防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要求,开发区坚持出实招、给政策,全力扶持企业应对疫情挑战、恢复正常生产,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和造成的损失抢回来,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硬核”举措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72个小时内,生产线陆续复工,8个车间正常运转,员工上岗率超过65%。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示范区和国内最大的宠物食品生产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让乖宝宠物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措手不及。从1月25日起,集团上下便提前打响了疫情防控战。2月上旬企业实现有序复工,为解决人手不足问题,集团抽调行政后勤的员工参与一线工作,涉及人员上百人,3小时发货4300单。

      有序复工复产的背后,是开发区一系列“硬核”举措的强力保障。在疫情防控上,区卫计部门联合市疾控中心专家组先后到华润纺织、希杰(聊城)生物科技、乖宝宠物等28家企业,讲解防控知识,落实管控措施;协调帮助各企业备足口罩等防疫物资,消除企业后顾之忧。在政策支持上,加快扶持资金兑付速度,已分三批次为30家企业发放市级外贸补贴252万元。

      在审批服务上,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实行网上办、预约办、特事特办,确保涉企事项办理更安全、更及时、更高效。“公司一方面引进和启动自动化程度高的国外生产线和设备,降低用工带来的困难。另一方面加大线上交易力度,电商类的发货量同比增长了40%,有效降低了出口业务减少带来的影响。”乖宝宠物食品集团副总经理王鹏介绍。

      驻企联络员上门提供服务

      “太感谢你们了!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这几天,压在日发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徐秀丽身上的一块“心病”终于解决了。原来,日发纺机复工后接到大量订单,但受疫情影响,很多物流企业暂停发货。派驻企业工作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联系物流方,最终找到了一家正规物流公司将企业的货物顺利发出。

      “既然是派驻,就要真正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东城街道办事处挂职副主任贾广建说。

      据了解,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开发区实行派驻企业联络员制度,派驻专人到辖区各企业和项目提供上门服务,一方面做好需求摸底工作,专职协调解决企业疫情防护、用工、后勤保障及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督促各企业和项目主体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严防死守“生命安全线”,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开发区坚持线上服务不间断,通过开展问卷调查、电话访谈、微信拜访等方式,发挥外资企业服务大使作用,保证24小时为外商企业提供跟踪服务,及时了解、协助解决重点企业订单情况、经营困难、政策诉求等,全力支持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开发区37家生产型外贸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重点生产外贸企业在册员工人数复工率已达90%以上,达产率已在逐步提升,11家外资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重点项目实行“一对一”帮扶

      3月15日,在开发区中华路跨徒骇河大桥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吊车等设备轰鸣声不断,工人们正加紧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项目相关负责人刘文博介绍,该项目2月25日按要求完成复工复产手续,26日正式复工。目前人员、物料、设备等已全部到位,大桥桩基已完成,承台正在施工中。“尽最大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成为各级各部门、广大企业的共同行动。

      开发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邀请专家就疫情期间建设项目开复工注意事项,对30多个项目单位进行了集中视频教学培训。同时推出专班服务,建立网格化联络员制度,对重点项目实行“一对一”帮扶,着力保障用工和防控物资需求。截至目前,开发区已经分四批公布了40个对外招商重点合作项目,邀请广大客商前来投资兴业。针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开发区积极创新双招双引方式,结合自身产业和资源优势,认真梳理出一批对外招商重点项目,大力开展网上推介和线上招商,精准对接产业项目67个,已达成合作项目19个,计划总投资额150亿元。2月19日,在全市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中首个举办了招商项目视频签约仪式,“屏对屏”签约项目4个、总投资19亿元。2月28日,再次以视频形式签约项目3个、总投资16亿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