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福州高新区4家企业抱团取暖应对危机 非公党建联盟开出幸福合作花

    来源:福州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10:43 点击量:479 字体: 分享:

      27日下午4点,福州高新区福州奇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几位“80后”“90后”企业负责人聚在一块,交流合作项目进展情况,挖掘进一步扩大合作的空间。说到他们的相识相聚与合作共赢,都离不开高新区的非公党建平台,用奇子公司董事长、公司党支部书记郑子龙的话说就是:“疫情期间先做事不谈钱,我不怕事后他不付我钱,他也不怕我现在做不好事情,因为我们是党员,都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

      党建搭台 有缘相识

      这四家企业都来自福州高新区,分别是福州奇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州书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福建美营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福州长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他们的相识起始于去年9月高新区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福州书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伙人、党支部书记王贤根告诉记者,虽然4家企业相距仅有几百米,步行不过5分钟,但由于平常业务上并无往来,此前也互不认识。“在历时两个月的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这些企业参加了学习,几位年纪相近的小伙伴发现很谈得来,于是成了朋友,经常相互串门。”

      “我公司有5位党员,但还没成立党支部,我就经常会找子龙或是贤根,向他们取经。”福建美营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董斌说。而福州长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只有1位党员,达不到成立支部要求,公司负责人陈宁就一直在发愁怎么为这位党员找个“家”。于是,党建工作成为四个小伙伴相识之初谈论最多的话题。

      彼此信任 合作共赢

      郑子龙告诉记者,如果不是疫情,4家企业还是像往常一样,各有各的合作伙伴,没想过会在经营上有啥往来。“冒出合作这个想法,是在武汉封城消息发布的当晚。当时我就在想,这下麻烦了,人无法出门,业务会停滞。我是做软件支撑的,在福州还有几十名员工,他们都可以做事啊,我得拉业务给他们做,让他们有饭吃。我这个想法提出来就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小伙伴们认真考虑了一下,发现真的可以牵手,于是就开始了愉快的合作。”

      董斌说,他们公司主业是做公共安全的,比如检测是否有人将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带上公交地铁。疫情来了,他发现红外线测温产品市场急需,而奇子公司的软件支撑正好可以帮上忙。“若是在平时,我去找外面的软件开发企业来做,按照行规,得先预付保证金。但现在特殊时期,我要把大量资金投入研发和生产。子龙也非常理解,他说,没关系,我们事情先做。现在公司研发的‘远程热成像人体体温检测报警装置’已经运用于多家超市,产品也打入了武汉市场,一个月的销售额达到了600多万元,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

      同样,书境公司和长衡公司也拉起了手。“我们的主业是做旅游文创,疫情之下,主业完全停滞了,但不能让公司几十位设计师、画师、手绘师失业,给长衡做VI设计让年轻人又忙起来了。”王贤根说。

      就这样,4家公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的员工不够我的借你用,你帮我提供软硬件支撑,我帮你设计宣传打开销路。奇迹出现了,“抱团取暖”的4家企业实现了“不裁一人不降一薪”,90多位员工都早早复工奔波忙碌。两家业绩与去年同期持平,两家业绩则达到去年同期的2~4倍。“没合作,也许真就倒下了。”大家感叹道。

      党建联盟 持续壮大

      4家企业合作共赢的模式得到了高新区非公企业党委的高度肯定。

      高新区非公企业党委书记叶友明说,这种合作模式要大力推广。“这些企业所在的海西园有46家企业成立了党支部,其中有一部分是联合党支部。我们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把一些没有成立党支部的企业联合起来,为这些企业的党员建一个‘家’。今年将继续推进研发型企业成立联合党支部,等成立后,董斌、陈宁他们企业的党员就有组织依靠了。”

      回首一个多月来,从新朋友变成亲密合作伙伴,有着14年党龄的郑子龙感慨道:“大家都没谈合作怎么分成的事情,事做好了钱赚到了自然有得分。党员之间能够高效达成合作,因为能够成为党员,或是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都是靠得住的。”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由这四家企业组成的党建联盟成员数量已经翻了一番,业务往来进一步拓展,大家都表示要继续加强合作,在招人用人方面都要党员优先。“经历了疫情,对‘听党指挥,能打胜仗’这句话有了深切感悟,非公党建挽救企业于困境,我们都是受益者。”郑子龙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