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在鄂国企按下全面复工复产“启动键”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1:27 点击量:316 字体: 分享:

      【抗疫复工两手硬 这些地方这样做】

      3月16日,一道弧光打破“沉寂”,湖北武穴长江公路大桥钢箱梁环焊缝施工开始,这像是一道发令枪,标志着中铁工业旗下中铁山桥集团承制的武穴长江公路大桥全面复工复产。

      今年是湖北综合交通“三年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湖北省重点工程的武穴长江公路大桥计划于今年12月底通车。面对紧张的工期,中铁山桥派专车从公司总部驻地山海关出发,日夜兼程,以最快速度护送项目部人员到达湖北。

      这只是在鄂中央企业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的一个缩影。随着湖北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驻鄂中央企业和湖北所属国有企业的项目建设也按下“快捷键”,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复工复产高效化,努力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助推经济回暖。

      在华电湖北襄阳2×100兆瓦级燃机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现场,200余名施工人员有序忙碌着,十几台塔吊、挖掘机正紧张作业,沉寂了一个多月的工地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和活力。华电襄阳燃机项目是襄阳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点能源项目。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3月18日,项目各参建人员已返岗241人,达到连续施工能力需求的82%。项目开工不仅为湖北省在疫情之后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还将为湖北省空气环境质量的根本改善提供保障。

      湖北地区是中国宝武集团重要的生产经营基地。截至3月18日,宝钢股份武钢有限公司产能利用率接近100%;鄂城钢铁产能利用率上升至90%。宝武集团公司下属黄石公司、襄阳重材等已部分复工。

      “因疫情通信保障及国家5G网络建设需要,疫情期间我们保持通信设备和光纤光缆的持续小规模生产。从2月26日开始公司小规模复工,复工人数达300人左右,此后不断增加,目前每日在岗人数达3000人左右,产能基本恢复。”中国信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旗下在武汉的8家产业公司已大范围复工复产。

      据了解,中央企业所属在鄂企业根据集团部署和地方政府安排,目前都在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复工复产,提高产能利用率。

      人员返岗难、材料设备供应难、交通运输难……复工后项目的有序推进仍面临不少难题,相关中央企业因地制宜采取积极措施,顺利推进安全生产。

      兵器装备集团所属长江光电公司严格控制返汉员工,严格管控返岗员工,分批次召回一线员工,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措施有序推进。中建三局项目工人几乎人手一本《疫情防控指导图册》,在返工、入场、施工等各环节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确保盯住企业防疫链条上的重点部位,筑牢防疫安全“堤坝”。

      不只在鄂央企,湖北省属各国有企业也立足实际,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截至3月19日,湖北省属国有企业正陆续启动全面复工复产,湖北省17个市州(含神农架林区)中,除武汉外,处于低风险区域的4个市州国资委(办)所属企业已完全复工复产,其他市州部分企业实现复工复产。

      为了解决用工难问题,湖北工建集团联合下属成员企业开展“云”招聘,提供400余岗位,目前集团共有28个国内外项目复工。湖北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4个长江大桥项目和10个高速公路项目已经开工,公司计划到4月初实现所有项目主体工程复工复产。

      从明确责任分工到开展防疫教育,从落实物资保障到加强健康监测,一张张复工复产的蓝图正在湖北加快绘制和实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