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乃孜来颗粒”获批进入临床研究 新丝路上的民族药不断创新

    来源:乌鲁木齐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0:49 点击量:530 字体: 分享:

      近日,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阿吉艾克拜尔·艾萨课题组研发的中药6.1类新药“乃孜来颗粒”,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同意开展临床试验,标志着新疆本土自主研发的“国字号”新药向成功问世又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近年来,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的严格监管下,“国字号”药品的审批日益严格。同时,相对于其他行业,药品行业准入门槛高,药品研发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周期、高回报的特点。作为新疆乃至西北五省,生物医药产业的产业链最为完整、产学研一体化最为成熟的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近15年来仅有为数不多的新药进入获批进行临床试验,获得“国药准字”的药品更是凤毛麟角。

      此次新药“乃孜来颗粒”取得这一重大进展,凸显其背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从“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到“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多年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3+1”产业集群蓬勃发展,其中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独树一帜,全疆80%的生物医药企业聚集于此,生物医药企业产值占整个新疆生物医药产业的90%,形成了“官产研学商用”的一体化完整产业链。

      2013年,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与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联合建设了非营利科研机构新疆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这一平台。平台围绕新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需求,以科技创新为中心,致力于提升新疆乃至中亚地区医药产业的公益研究服务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同时也为现代民族医药为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和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按照我国中药新药注册要求,研究团队完成了药学、药效、毒理、临床方案设计等全部临床前研究工作,并在民族药关键技术与工艺工程研究中心开展多批次的中试研究。”阿吉艾克拜尔·艾萨说,“此次‘乃孜来颗粒’新药的药学研究工作主要依托新疆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良好的体制机制。平台具备新疆乃至中亚地区国际先进的药物分析仪器设备和现代中药、原料药、口服液等剂型中试线,一流的设备设施和试验环境为团队新药研发提供了充足的支持和保障。目前,我们依靠平台已开展了9种新药的研究。”

      “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确定的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3+1”产业集群中的特色优势产业,乃孜来颗粒获得临床批件,也让新疆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这个平台能集聚更多的药物研发资源,吸引更多生物医药创新创业人才。”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史玉平表示,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将继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在完善产业配套的基础上,广泛吸纳人才、技术、资金和企业到新区落地生根,努力构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振兴民族医药、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