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浙江经济开发区战“疫”录:控疫情稳增长

    来源:中新网浙江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1:52 点击量:618 字体: 分享:

      近日,浙江经济开发区内企业车间机器24小时不间断作业,隆隆的轰鸣声像春雷乍起,昭示复工复产正全速推进。

    猎豹截图20200331115426.png

    嘉兴开发区供图

      对于企业来说,复工并不是独立开展,只有打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的复工复产,促进产业链加速复苏,才能推动经济稳步发展。

      在抗击疫情和保证生产秩序的双重压力下,浙江97家开发区认真落实“链长制”,进一步激活产业链,创新服务机制,织密疫情防控网,最大限度凝聚防控合力,让“三产融合”“三生同步”逐步回归正常轨道。

      “链长制”打通复工复产全链条

      “企业要想复工复产,不仅受自身影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如果没有复工,那这家企业的复产效率肯定是不高的,这是我们企业面临的难题。”海盐经开区负责人介绍。为此,该开发区制定“下游反哺法”“互补消化法”“链式让利法”等措施,有效打通了产业链,为企业复工复产畅通道路。

      海盐经开区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做法其实是有章可循的,2月17日,浙江省商务厅印发《浙江省商务厅关于进一步落实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产业链安全的通知》,要求发挥产业链“链长制”机制优势,发挥链长的关键作用和开发区的主体作用,落实“九个一”工作机制,确保开发区产业链稳定。各地开发区按照《通知》的要求,根据区内产业特点,以链式思维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嘉兴尚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智能额温计的生产商,企业复工后,面临人手短缺、产能不足等难题。嘉兴经开区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调配本地工人80名、组织志愿者120名参与企业生产。为保障产业链生产完整性,嘉兴经开区又积极协调17家配套企业复工。

      这只是“链长制”在抗“疫”期间打通产业链的一个缩影,在“链长制”的推动下,各开发区发挥产业链优势,积极组织企业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如宁波石化经开区的镇洋化工10万吨每年消毒液生产线投运;龙游经开区的维达纸业公司紧急调整一条生产线改为口罩生产线。

      创新服务机制助力企业复工

      随着复工潮的来临,不少企业面临政策不清晰、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不足等难题。对此,浙江各地开发区发挥网格员优势,深入企业,精准对接,织密复工“安全网”。

      以温州经开区为例,该开发区海城街道网格员们白天跑现场、讲政策,晚上理数据、做汇总,并梳理上报企业反馈的困难和问题,以“服务员”的姿态和“店小二”的精神认真细致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前的每一个环节,同时针对录入的企业名单上门宣传张贴复工备案通知和流程,并主动对接网格内企业负责人,告知企业复工所需材料,少跑冤枉路,让企业不等待,尽早开工。

      发挥网格服务新优势只是浙江经济开发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创新服务举措之一。许多复工企业都面临资金紧张等问题,为此,浙江各地开发区通过和所在地银行联动,共同推出专项金融产品,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贷款不用找人担保、不需要提供抵押物,成本也低,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可以安心地投入研发和生产了。”丽水经开区一位企业负责人说道。

      据悉,为更好地扶持企业复工复产,丽水经开区创新开展“基金+银行”投贷联动扶持为区内重点扶持“白名单”企业提供专项信用贷款。

      受疫情影响,丽水经开区一重点引进企业资金回笼和新订单落地受到影响。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丽水经开区积极开展“基金+银行”投贷联动扶持,通过合作的相关银行为企业提供信贷授信300万元人民币,以解企业的燃眉之急。

      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厅将加快打通产业链,并建议将产业链“链长制”列入浙江省重大改革举措。同时,大力实施疫情期间经济开发区减租行动和政企银“五减”共克时艰行动。

      此外,浙江省商务厅还将深入挖掘各经济开发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以典型经验推动开发区复工复产工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