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项目签约激发高质量发展新速度

    来源: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0:22 点击量:528 字体: 分享:

      4月8日下午,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第二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园区管委会举行,山东环邦电子科技5G通讯用导磁模片及智慧物联网产业化应用项目、润璟医疗科技医疗健康防护产业链项目、多维智康全自动核酸诊断系统项目、安珀生物体外诊断试剂(IVD)等5个项目签约落地……这是该园区自2月24日“双招双引”视频签约以来,今年的第二次集中签约,累计投资总额27.3亿元,为园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新年伊始,该园区即以“快干实干谋发展,走在前列扬龙头”为口号发出动员令,明确“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即紧紧围绕“扬起经济发展龙头,重振天桥产业雄风,加快园区高质量发展”一个目标定位,牢固树立市场化和法治化 “两个理念”,持续完善规划、制度、政策“三项体系”,突出聚焦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企业服务和资本运营“四大提升”,深入实施倡导学习强能力、强化责任挖潜力、完善配套增魅力、深化改革出活力、争取支持壮实力“五项措施”,切实肩负起区委、区政府以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为龙头,重振先进制造业雄风的使命任务。

      精准化服务引来“金凤凰”

      园区强化产业链和专业招商,画好“招商地图”,绘制“落地地图”,按照“龙头引领、项目支撑、集群发展”的思路,瞄准前沿新材料、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医养健康四大主导产业,着力引进竞争力强、税收贡献大、带动作用明显的龙头企业和核心配套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园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创新方式抓招商,精准服务抓落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由“面对面”为“屏对屏”,变“见面签”为“在线签”,有序推进招商项目落地见效。

      虽然“面对面”变成了“屏对屏”,园区的招商工作热度却不降反升。一个重点线索项目建立一个微信群,将企业和相关部门一并加入,通过微信开展网上谈判,了解企业诉求,及时答复办理,快速敲定。山东环邦电子科技5G项目便由此而来,该项目总投资10.6亿元,主要从事于纳米晶合金及衍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进行5G通讯无线充电用导磁模片的研发与生产,而这都得益于园区投促局多次真心、诚心的沟通才换来企业的投资信心。

      无独有偶,在了解到润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因生产KN95口罩、医用口罩急需扩大厂房之际,园区迅速行动,仅用2个小时协调好企业增容扩产的厂房需求,并寻找到新的合作契合点。该企业愿意将另外2家公司从外地迁入园区,促成了润璟医疗、多维智康、安珀生物3家公司集体签约,未来将形成医疗器械、防护用品、自动化检测等一体的产业链。

      一个个优质项目的稳稳推进、落地生根,体现了企业家对园区发展前景、服务水平、营商环境的认可与肯定。为更好地扶持企业做大做强,该园区制定了《强化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政策》,从鼓励企业科技创新、上规入库到培育行业百强、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瞪羚企业等多方面实施奖补措施,重点给予企业发展“真金白银”的支持,调动企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的积极性。

      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今年,该园区将全力推进18个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65.6亿元,占地1500余亩,总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园区按照“新建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的要求,全力推进中德产业园三期、巴夫洛物流、融通科技园、金基建材、新晶彩晶体材料等一批已开工项目的建设速度;强化保障晟原轮胎、立邦二期、三石机器人、新中安车轿壳体等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推动项目抓紧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济锅项目一期、标识文化产业园、中关村济南产业基地、时代天工产业园、山东麟龙金属材料等项目土地招拍挂手续,积极推行“拿地即开工”。

      为提速项目建设,园区坚持项目推进责任化、责任落实具体化,领导包挂、部门负责,园区上下发扬“项目进度就是尺度、现场就是考场、工地就是阵地”的比拼精神,快节奏、高效率地推进手续办理、要素保障、问题协调、跟进落实,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早建设、早竣工、早投产。

      疫情期间,在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园区紧紧抓住当前天气转暖的有利时机,积极协调解决在建设过程中的防疫物资、原材料供应、工人返岗等方面的问题,落实好各级关于支持复工复产的优惠政策,千方百计向前推,快马加鞭往前赶,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努力把失去的时间、落下的进度抢回来,目前,园区已陆续复工项目16个,新建开工项目7个,形成了建筑场景遍地开花的发展局面。

      随着一批批“高精尖”项目入驻, 一个个落地项目开工建设,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已经吹响了提档升级的“冲锋号”。当前,天桥区围绕“1339”发展战略,正在全力加快黄河北高质量发展,规划建设桑梓组团,并以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为中心,按照“北田园、中产城、南文旅”的框架结构,推进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融合,大力加强基础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逐步把桑梓组团打造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城市新区,也为园区赋能赶超、跨越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园区将抢抓机遇,全面推进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全方位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园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走出一条新时代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