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河北邢台经济开发区推行党员“1+10”网格化联户制度

    来源:河北邢台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 10:15 点击量:371 字体: 分享:

      “联户党员常到家里来,我有啥心里话愿跟他说,遇到啥困难了,他主动帮忙。”谈及党员张顺志,河北邢台经济开发区北张庄村村民张宗喜赞不绝口。今年以来,该区推行村(居)党员“1+10”网格化联户制度,定网格、定人员、定职责、定奖惩,变“群众找上门”为“党员上门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今年84岁的张宗喜无儿无女,每月“收入”就是600多元的五保和养老保险金。张顺志是一名党员,他家离张宗喜家仅百米远。平时,他像对待亲人一样照料着这位老大哥。推行党员“1+10”网格联户制度以来,张顺志觉得责任更大了,理发、修车、种菜、买面……只要没事,他就到张宗喜家里帮着收拾家务,风雨无阻。张顺志的付出,街坊们看在眼里,纷纷称赞他不愧是一位好党员。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根基,处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今年2月,邢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正式印发实施意见,决定在所有村(居)建立党员“1+10”网格化联户制度并渐次铺开,构建“支部联党员、党员连群众”工作格局。

      选人是关键。开发区要求各村(居)党支部书记、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带头,以党员为主,同时组织入党积极分子、民兵及其他热心志愿者加入网格队伍。按照“居住相邻、关系融洽、易于集中、便于管理”的原则,将全村(居)划分为若干网格,联户党员等网格员每人联系10户左右群众。选派标准上,采取从退休党员干部中“召”、退伍军人党员中“选”、党员骨干能人中“引”等办法,重点分包孤寡老人、家庭生活困难群众、有矛盾纠纷家庭等。

      在留村镇南阳二村,将村“两委”干部、民调员、村监会成员纳入网格员队伍。制作了党员联户门牌。同时,印发《党员“1+10”网格化联户明白纸》,建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和群众评价党员的双向机制,党员择优向村党支部推荐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和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联系户则每年对党员联系户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

      在沙河城镇北张庄、新建村,根据党员5分钟服务圈、包联亲朋好友等原则,对党员联户进行优化,并制了党员网格化联户示意图、联户门牌和工作手册等。

      “我们要求联户党员每10天对所联户至少上门走访1次,遇有重大情况,随时走访联系,做到家有病人过去看看、家有纠纷出面劝劝、家有急活帮着干干、有事没事常去转转。”邢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联户党员要发挥“九联”作用,做好“九大员”,目标达到“九无”。

      具体而言,即联重点工作推进,当好“战斗员”,确保工作无拖后腿现象。联政策法规宣传,当好“宣讲员”,确保政策进农户无“肠梗阻”现象。联村情民意收集,当好“信息员”,确保无群体性、突发性事件或有苗头早知道。联村风文明带动,当好“示范员”,确保无赌博、酗酒、不孝老爱幼等不文明行为。联环保综合治理,当好“环保员”,确保无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现象。联村务管理督促,当好“督导员”,确保无管理服务不到位现象。联安全生产监督,当好“安全员”,确保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联社会矛盾调解,当好“调解员”,确保无家庭、邻里不和谐现象。联困难群众帮扶,当好“帮扶员”,确保无不按期脱贫现象。

      同时,对联户党员实行平时评价、半年评议、年终考核。对考评优秀的,可作为村“两委”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同时作为优秀向省市区推荐。对连续2个月不发挥作用的进行警示,连续6个月不发挥作用的,要劝退出党。所负责网格内发生重大问题的,在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同时,对负有连带责任的联户党员进行严肃处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