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潍坊综合保税区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潍坊综合保税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09:30 点击量:544 字体: 分享:

      全省开发区改革后,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诸多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国有企业的改革迫在眉睫。去年4月,综合保税区投资公司拉开改革发展序幕,在内部控制、投融资运行、重大项目建设、市场化改革等方面做了大胆尝试和有效探索,收到了明显成效,全年完成融资增长39%,实现利税增长45%,既为辖区企业、项目发展纾难解困,又积极做大保税主业,起到创新、示范、带动作用,公司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改革激发活力,以市场化手段壮大国有公司

      过去,由于多种原因,综合保税区投资公司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尤其是贷款多为短期,每月都需还贷,融资成本不断走高。如何改变这一现状?综合保税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对投资公司进行改革,为投资公司松绑、放权、授权,用市场化手段把投资公司经营好、发展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综合保税区投资公司认真履职担责,以“二次创业”新姿态,推动保税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提高发展动力,综合保税区投资公司刀刃向内,从人事改革开始,将11个部门精简至8个,推动资源整合、提高效率。同时,实行“全员起立、竞聘上岗”,副总经理、中层干部全部竞聘上岗,员工进行双向选择,为员工打通晋升渠道,一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员工走上了中层岗位,大大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作风明显好转,形成了“比着干、抢着干、争着干”的良好氛围。

      无规矩不成方圆。区投资公司把建章立制作为打基础、补短板的工作来抓,相继出台了考勤、薪酬、绩效、末位淘汰等20余项规章制度,编制《公司制度汇编》,管理运营更加理顺规范,真正把“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区分开来。在规范、激励职工的同时,制度也充分体现人性化。

      一年来,通过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从打基础的小事做起,为公司成长积蓄能量。“公司提出了‘党建引领市场化改革’的思路,在党建引领下,利用市场化思维和手段倒逼改革加速,拔掉了阻碍改革发展的‘钉子户’,搬掉了妨碍改革发展的‘绊脚石’,心无旁骛做大做强主责主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贺波介绍说。

      心无旁骛攻主业,抓牢项目和资金这两条“生命线”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资金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保税区投资公司一切围绕着项目和资金干,紧抓这两条线不放松。

      投资公司承担了区内90%以上的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去年,他们承担了全区总投资30亿元的7个重点项目建设。其中,总投资7亿元、占地190亩的佩特来新能源动力产业园,从去年5月8日奠基开工,用了不到90天时间综合楼主体建成封顶,创造了保税区项目建设速度“之最”。投资5.5亿元、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的歌尔智能项目,车间净化等级达到千级,建设标准高、难度大,加之雨季时间较长,投资公司克服困难,在保证质量和安全前提下,昼夜施工,最终按时交付企业使用。

      歌尔对保税区厂房建设速度和质量十分满意,专门致谢并表示继续开展更多合作。投资公司负责人说:“我们把企业家当亲人,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拿出给自己家盖房子的劲头为企业建厂房,吃住靠在工地,千方百计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一切难题。”

      资本运营是投资公司的主业之一。投资公司发展起步晚,资产规模小、信用等级低,加之宏观政策趋紧,融资面临巨大压力。为此,公司高层把主要精力向融资倾斜,不断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开源节流双管齐下,千方百计保重点项目、企业发展。

      投资公司不断拓宽融资渠道。与进出口银行、潍坊银行等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区域经济发展。强化与市金控集团、再担保公司、城投公司等金融机构合作。盘活国有资产,用好固定资产租赁和抵押贷款,发行金交所债权融资计划。不断优化融资结构。去年,投资公司短期流贷占比超过80%,利率在10%以上。通过资本运作,将短期流贷置换为长期项目贷,高成本贷款优化为低成本贷款,在降低融资成本同时,大大提高了资金链安全性。目前,贷款85%以上为中长期,全年节省财务成本4000万元。

      把服务变成生产力,把产业政策变成市场经济

      投资公司高度聚焦中心工作,在保税主业、“双招双引”、服务企业上下足功夫,注重把政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服务变成生产力。

      开展进口棉花供应链金融业务。保税投资公司充分发挥国企“金字招牌”的作用,用足用活保税政策,创新开展“保税+金融+贸易”,与华奇公司合作开展大宗棉花进口业务,开具信用证,实现进出口额2.4亿元,在为企业节省资金的同时,自身实现盈利。随着大宗棉花进口业务的成功实践,投资公司正在探索开展保税拍卖以及进口木材、橡胶、食糖等新业务。以前都是出去跑业务,现在有资金有政策有实践经验,不少客户主动前来做生意。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保税区发展的21条优惠政策,成立中宝科技园区运营公司,引入全国知名金融租赁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今年,计划投资2亿元引进2家以上租赁公司,力争获批融资租赁牌照,加快推动融资租赁产业园建设。

      聚焦龙头抓“双招双引”。通过“项目+公司”模式,与上海遒伟签署16亿元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吸引省外资金投入。通过“资本+招商”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屏对屏”招商,新签约总投资8亿元项目3个。日前,新能源汽车动力产业园德纳项目、联东U谷·潍坊国际企业港项目、人力资源产业园项目、辰涛海洋生物保健品项目、圣和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42.1亿元的5个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涵盖电子信息、新能源动力、生物医药等“十强”产业,符合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导向,符合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需要,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兴动能。

      服务发展彰显国企担当。去年5月,在资金压力空前紧张情况下,在全市率先完成清理拖欠企业欠款任务。疫情期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区内中小经营业户减免房租230万元。今年,综合保税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加速保税北区建设,打造现代化保税港区,主动融入农综区、滨海区、潍坊港战略布局,推动区港一体化、通过便利化。投资公司拿出人员花名册,让保税北区任意挑,为港区建设输送专业人才。

      改革只有进行时,创新一直在路上。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上提出,要更大力度攻坚国企改革。下步,保税投资公司将在投融资管理、重大项目建设、市场化改革等方面做出更多大胆尝试和探索,力争3至5年,实现资产规模破百亿元,利税过亿元,努力打造现代化国企改革的“潍坊样板”,用更加灵活便捷的方式服务全市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