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海门开发区“区街分设”开始运行

    来源:海门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10:20 点击量:396 字体: 分享:

      9日,海门开发区党工委向新聘任的20位科职干部颁发聘书,标志着海门开发区“区街分设”体制机制改革迈出了坚实步伐。据悉,本次改革主要对象为海门开发区与海门高新区,改革后,两区区划范围一致,辖区内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经济管理职能由开发区统揽负责,社会事务管理、公共服务等职能由海门街道负责。

      1月3日,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在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入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以省级以上开发区为主体,整合周边园区,实行区镇分设,聚焦产业发展主责主业,把园区打造成为经济发展主阵地。1月8日,南通市委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省级以上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从5个维度突出全市开发区经济发展主战场地位。海门开发区作为南通为数不多的国家级开发区,积极贯彻落实南通市委关于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决策部署,立足海门长远发展,经过反复酝酿、慎重研究,在南通率先试点体制机制改革。

      据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海门开发区在海门市委指导下开始探索“区街分设”的体制机制改革新思路,并得到了南通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在征得上级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3月31日,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区街分设”改革的人员调整。

      体制机制改革后的开发区,实现了“区、街”经济与社会事务完整剥离,区域面积扩展为195.5平方公里,发展空间增加近一倍,更有利于统一规划布局、加快产业集聚、优化管理体制、做强做大开发区,推动开发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开发区目前有豪华邮轮装备产业园、现代建筑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謇公湖科创园四大园区。”海门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炎说,“改革调整后的开发区机关轻装上阵,运行模式更趋专业化、条线化和扁平化,各职能模块围绕经济发展大局精准服务、有机融合、统筹推进,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将发挥更好的集聚效应,还能为重特大项目落地创造更为有利的区域条件,加快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集群。”

      奋楫恰当时,风正好扬帆。接下来,海门开发区将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新起点,推动大招商、大发展、大跨越、大突破。持续深化一区多园发展思路,加速推进豪华邮轮产业集群向千亿、现代建筑产业冲百亿的产业布局,加大产业集聚效应,以完善的产业链来吸引更多的“独角兽”企业。通过做强经济发展、规划建设、行政审批等职能部门,积极搭建企业发展服务平台,加大区域产业信息共享力度,逐步实现区域产业链的小循环与全球产业发展的大循环有机融合,实现以区域小产业链来撬动园区整体产业的升级。令人关注的是,此次改革中,海门开发区还特地组建了科技人才局,以人才来招引保驾尖端科技产业的落户生根。

      “调整后的开发区不仅是一个办公归类的变化,更有利于冲破制度的樊篱,推动聚焦重大项目招引、经济建设的主业主责,促进园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张炎说,海门开发区将把此次体制机制改革优势迅速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突破重大项目,力争3年内跻身全省国家级开发区前十强,成为海门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