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包头稀土高新区:打造让企业更方便的营商环境

    来源:包头稀土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09:27 点击量:474 字体: 分享:

      开发“最多跑一次”效能管理系统,让企业更方便;建立院企对接机制,推动科研单位和高校与企业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开展新产品研发和高新技术突破;对准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制定完善政策措施……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内蒙古包头国家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吸引了大量优质企业、项目和人才,有力推动了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近年来,内蒙古包头国家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培育发展沃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优质企业、项目和人才汇聚,有力推动了稀土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准化政务服务 让企业更方便

      “我们推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等,实现集中办理、就近办理、网上办理、异地可办。大数据时代,网上办理成了我们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的首选。”包头稀土高新区政务公开办主任骆东升说。

      2017年5月份,包头稀土高新区被列为全国100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以此为契机,包头稀土高新区探索出了一条标准化政务服务的新路径。“我们自主研发了‘最多跑一次’效能管理系统,真正把方便送给企业。”骆东升说,该系统覆盖了包头稀土高新区市民大厅所有审批事项。一旦出现窗口人员问题解释不清、办件不及时或办事群众因同一件事两次甚至多次来到市民大厅等问题,办事群众可通过一个“平板呼叫器”录入评价意见,这些信息会直接进入后台统计系统。后台每天都会统计数据,并以“一人一档”方式建立绩效档案,对窗口人员实行动态绩效管理。相关部门查明原因后,将对窗口人员问责,并将此项内容列入年度目标考核,以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自律能力,提高窗口办事效率。

      同时,在市民大厅还搭建了网上办事大厅、微信、手机审批APP平台;对业务量大、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开通自助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办事企业和群众。

      创新服务模式 加快成果转化

      “促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需要克服‘水土不服’‘不接地气’等问题,这就需要政府建立畅通有效的政企沟通机制,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听取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反映和诉求,在鼓励和支持市场主体拓展创新空间方面有的放矢。”包头稀土高新区工信安监局局长吴铁山说。

      近两年来,包头稀土高新区建立院企双向对接机制,搭建技术合作桥梁,推动中科院、上海交大与当地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截至目前,已推动中科院相关院所与金蒙汇磁、长安永磁等骨干企业联合建设了永磁材料表面防护、稀土永磁电机、稀土镁(铝)中间合金等5个研发中心,全面提升了稀土材料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支撑服务能力。

      “发挥科研人员作用的最好方式是让他们自己创业。”吴铁山说,为破解科技成果转化缺乏承接载体、项目没有实施场所等难题,包头稀土高新区建立了基地承接项目机制,规划建设了中科院2号产业基地和上海交大包头新材料产业园,为两大院所科技成果中试和产业化提供独立的专用成果转化基地。目前,新型稀土镁镍基储氢合金电极材料生产示范线、年产5万个伺服电机产业化等8个项目已进驻中科院2号产业基地。首批年产500吨稀土钛合金产业化项目、年产1000吨高纯氧化铝产业化项目等8个项目已经进驻上海交大包头新材料产业园。

      完善政策措施 护航企业发展

      “在制定政策时,我们对准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下大力气解决融资难、成本控制难、转型升级创新难、扶持政策落地难等问题,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包头稀土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闫斌说。

      近年来,包头稀土高新区依托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立起“政府搭台、社会参与、企业受益”的服务企业机制,扶持精细化、培训系统化、融资多样化、创新导向化,让驻区企业释放出巨大发展潜力。

      此外,针对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焦点、堵点、痛点问题,包头稀土高新区先后出台促进主导产业健康发展8条、科技创新20条、鼓励总部经济发展10条、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条等政策措施,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难题,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营造公平竞争环境。2019年,仅推行税收优惠政策,就累计为企业减免各类税收近10亿元。

      目前,需要贷款却找不到担保人,是很多企业的融资“痛”点。为此,包头稀土高新区多次召开银企对接会,通过与11家银行、担保、证券等机构合作,为100多家工业企业提供债券、信贷、股权等方面的金融服务,并推出税贷通、科技贷、助保贷、快捷贷、小微易贷、创业贷等多种信贷产品,40多家企业融资申请额达到7200万元。

      强化政企联动 推动复工复产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包头稀土高新区严密部署、科学统筹、提前预判,在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制度措施严格落实的基础上,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切实为企业解决开工复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效稳定了区域经济和企业发展。

      同时,包头稀土高新区专门成立了工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组,235名工作人员全部下沉企业,把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来包人员隔离工作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执行指令到位“七个到位”作为重点要求,指导服务企业开复工。要求企业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把消杀防范、就餐管理等各个环节抓细抓实,坚持安全可控、分步实施,尽快让生产线开动起来,抢占发展先机。截至目前,高新区10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开工复工101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