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潍坊高新区“工作专班”打造加速高质量发展的战斗集群

    来源:潍坊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10:27 点击量:579 字体: 分享:

      潍坊高新区创新工作模式,通过建立专班工作推进机制,在全区先后成立了33个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专班,高效推进问题快速解决、项目快速落地,大力提升技术储备、新业态培育和城市软环境,把“工作专班”打造成加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斗集群,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专班让问题“不过夜”

      当好企业“店小二”

      专班,是潍坊高新区为抓实抓牢项目建设,快速推进项目落实,开创的崭新工作模式,每个工作专班都由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牵头、各相关部门参与。“专班都建有QQ群或微信群,区里领导、各部门负责同志、企业方都在群里,有问题随时在群里提出来,相关部门随时回复,马上落实、协调解决。专班微信群就是各单位和企业比着干赛着干的一个战斗集群,在这里大家心往一处用、劲往一处使,全方位展示‘快速、高效、领先’的高新速度和‘创新、担当、实干’的高新精神。”潍坊高新区经发局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张培海说。

      去年7月13日,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第一批20家企业集中签约。入驻的龙口中宇热管理系统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兆宇告诉记者,当时这里还是一片空地,仅仅150天就建成了一座高科技现代化国际范的产业园区。

      150天交付使用的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1号厂房并非个例。歌尔公司重大项目工作专班使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项目整整提前83天开工;18天落地20亿元的华控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实现了“当月签约、当月开工、当年投产”。

      当好“店小二”,“不等不靠,不推不拖”,高质高效为项目和企业做好服务,这就是重大项目专班让项目推进开启加速模式的秘诀,而“保姆式”服务也让众多企业来了便不想走。落户企业以商招商,市场化的资本招商以及产业链招商,也让高新区“双招双引”结出硕果。

      储备前沿技术

      做强传统领域

      潍柴集团先后在全球范围内战略重组多家高科技企业,全面布局战略新兴业务。今年又战略重组欧德思与威迪斯,将打造潍柴集团在新能源动力总成、无级变速液压动力总成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强大的技术储备让潍柴发展一路高歌。数据显示,潍柴集团2019年实现汇总收入2612亿元,再次刷新纪录。在去年创造高端发动机单月产销10万台纪录的基础上,今年订单持续攀升,产品供不应求,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一季度仍计划产销高端发动机30万台。

      在做大做强传统企业的同时,潍坊高新区着力培育一些高成长性的“隐形冠军”和“瞪羚企业”。美国宝洁公司在全球寻找合作伙伴,看中了位于潍坊高新区的俊富集团。宝洁何以看好这家规模不大的企业?俊富集团无纺布事业部首席执行官田雨说,他们的产品70%出口海外,创新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保证了市场占有率,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也有较突出的作为。

      数据显示,潍坊高新区目前有20家“隐形冠军”企业、34家储备企业优势突出,比如天瑞重工入选山东省隐形冠军企业,凿岩机获批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全区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总数达141家、储备20家。

      提升城市软环境

      凸显城市高品质

      去过潍坊高新区的人都能感觉到,这里是准一线城市的样子。潍坊高新区党政干部说,提升品质才能促进“筑巢引凤”。

      近年来,潍坊高新区完善交通路网,相继打通东风东街、福寿东街和东方路等“断头路”10多条;提升居住品质,引入高资质企业开发歌尔绿城等高品质小区8个;促进三产发展,打造茂街等一批特色消费聚集区;改善生态环境,开展大气、水污染专项整治及清洁行动,全方位提升生活质量。同时,加快建设棚改安置房,启动中央商务区学校、北海分校、未来实验学校和凤凰学校南区扩建等工程。

      在城市宜居环境打造上,潍坊高新区从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等细节入手,建设口袋公园、城市公园,为市民提供了更多休闲娱乐场所。他们持续推进“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模式,开展“清洁城市”行动,利用大型冲洗车、清扫车,通过人机结合,每天凌晨对道路、护栏、人行道等设施进行全面冲洗。“下一步,我们将秉持‘规划先行、建管并重,强化管理、全面提升’的理念,深入实施‘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年’,切实把城市提升工作做细做实,努力在高品质城市建设上打造样板。”高新区城管中心副主任袁金东说。

      2019年,潍坊高新区全年GDP增长8%,高新技术产值增长21%、占比高达78%,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在疫情的冲击下,潍柴、歌尔等龙头企业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的良好发势头展。同时,潍坊高新区针对中小微企业疫情期间的资金等需求,用“真金白银”为中小微企业“充能加劲”,全力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其中,潍坊华光光电子有限公司等49家企业获批公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企业,占全市28.3%,居全市第一;山东恒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34家企业获批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财政补助,占全市24.5%,居全市第一,创高新区历史新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