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浙江税务:机构改革为浙江自贸区注入新动能

    来源: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3日 14:32 点击量:715 字体: 分享:

      2017年3月3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印发,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一个蓬勃发展的海上新区、东部开放门户已悄然成型。今年5月,国务院面向全国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的30项经验,其中出自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就有6项。自贸试验区已然成为高水平营商环境的代名词。其中税务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也为自贸试验区企业的茁壮成长培育着一方沃土。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大步迈进,从办税便捷高效到税收征管标准统一,从纳税服务的个性定制到各类税费的规范管理,改革为自贸区营造了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也为浙江自贸试验区的蓬勃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15分钟办税圈”让办税更省心

      最近,浙江海鲲食品有限公司的办税员陈秋洁惊喜地发现税务机构改革后,自己跑税务局的路变“短”了。今年上半年,自贸区普陀区块共引进企业844家,大部分集中在东港区域,辖区有限的征管资源让“就近办税”成了难题。机构改革后,普陀区税务局重新优化整合资源,另设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普陀区税务局东港办公区,普陀本岛范围内办税点增至5处,一个稳定的“15分钟办税圈”在主城区成功搭建。纳税人凭借一张身份证即可到任一办税点进行涉税业务办理,为纳税人就近办税提供更多选择。陈秋洁算了一下,现在自己去税务局只要5分钟:“平时在单位可以坐着网上申报,确实要去税务局,税务局就在门口,不知给我们带来多少方便。”

      “15分钟办税圈”的背后,离不开浙江税务部门持续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自贸区办税便捷度和效率的不懈努力。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纵深推进,浙江税务部门对税收征管资源的优化整合也不断深入。据统计,当前舟山市本级10大项146小项税务事项均能够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率达100%,其中超90%项目已实现“零上门”。网上办理业已成为涉税事项办理方式,89.73%以上事项已经开通网上申报渠道,基本实现办事不出岛。

      “网上税务局”让办税“零距离”

      “以前申报需要分别登陆国税、地税电子税务局,两个系统没法自动跳转,有点麻烦。”博炜食品机械有限公司的会计陈凯在体验了新版浙江省网上税务局后很是欣喜,“‘一网通办’后,我们只需要用一个CA数字证书登录一次电子税务局就能在增值税申报后直接跳转到附加税(费)申报页面进行申报。”

      据悉,“浙江税务网上税务局”上线以来,实现了统一渠道、统一地址、统一登录、统一界面、原国地税电子税务局全部功能一站办理,高效便捷的操作系统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在刚刚过去的8月申报期里,舟山全市范围内产生业务33329笔,网上自助办理业务比重超70%。

      机构改革为自贸区纳税人带来的“红利”远不仅此。作为舟山水产的巨头企业,浙江大洋水产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魏经理说起税务机关推行“互联网+便捷退税”,也有点不完的赞:“2017年出口退税超过千万,快速的资金到位极大地推动公司对设备的改造升级,实现粗加工向精加工转变,大幅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和产能产量。”据介绍,今年大洋水产的精深加工车间已占到厂房面积的40%以上。

      “个性化服务”为发展添信心

      为了帮助自贸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轻装上阵、“蓄力”前行,舟山市税务部门还倾力打造了一系列个性化的税收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为企业在自贸区的落地生根和茁壮成长打造水美草丰的投资环境。

      在浙江自贸试验区119.95平方公里中,岱山岛的面积超过一半。其中的鱼山绿色石化基地在自贸区挂牌后就引进了十几家企业。今年以来,岱山县税务局发现进驻鱼山的建筑安装服务企业名单不断更新,部分规模较小的外埠纳税人对涉税工作缺乏经验,便号召青年小分队,在鱼山岛建立起“海岛自助办税诊疗队”。除挑选的20名的财务人员作为自助办税的“医生”外,根据企业办公地点科学划分区块,就近安排“诊疗室”4个,真正做到企业信息的“一方采集,多方共享”。自鱼山自助诊疗队成立以来,共接待纳税人各类涉税问题超百件,问题涉及发票领购、发票验旧、纳税申报等7大类,自助诊疗队接诊后均能在第一时间解决,解决率超过90%。

      普陀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巾帼文明岗的岗员们看到海岛纳税人隔海过洋来办税,赶到时往往已经是中午午休时间,便建立起一套全新的午间值班制度。短短一个征收期,就已经为来自桃花、蚂蚁、虾峙等地的纳税人提供午间办税服务120余次。

      “现在办税可比从前方便多了,大部分业务都能在单位直接网上办理,遇到必须来税务局的,也基本上能实现即来即办,当天就可以走个来回。”舟山中远船务有限公司远在六横岛,会计曹玲玲对现在税务局推开的“离岛办税”模式很是赞同。

      风劲帆满海天阔,乘风破浪正当时。这正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如今的真实写照。借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带来的新风貌和新气象,更多精准落地的政策服务和改革红利将逐一释放,也将激发浙江自贸试验区更多的创新活力,把“改革试验田”的效能发挥到最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