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推进已有项目 引进新项目 株洲高新区持续发力“新基建”

    来源:株洲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10:03 点击量:417 字体: 分享:

      4月20日的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官方首次明确了“新基建”的范围,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面对“新基建”,株洲高新区迅速行动。不论是已有项目的推进,还是新项目的引进,该区已在“新基建”“风口”抢先开跑。

      提前谋划“新基建”

      在株洲高新区,今年布局“新基建”项目包括株洲信息港、大汉惠普信息产业园、蓝普视讯可视化未来显示技术产业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项目,以及华为鼎桥5G工业互联网等2个前期项目。

      4月19日,在株洲信息港的项目工地上,工人们正在进行主体施工,按照今年的建设进度,这个项目要完成主体工程的建设,到竣工投产时,将加速我市大数据产业聚集。

      株洲信息港项目主要建设以“信息港”为载体的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等产业的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研发和产业化基地。这是高新区在建的“新基建”重点项目之一,投产后预计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年税收约6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近2万个。

      同样是大数据产业,大汉惠普信息产业园早已竣工投产。作为株洲高新区大数据产业衍生的服务商,目前已引进阿里巴巴株洲(LBS)服务中心、微智电脑国产操作系统等200多家企业入驻,将成为各类总部企业、行业领军企业集聚的平台。大数据产业有了平台基础,接下来,高新区将在平台建设、应用场景的落地等下足功夫。

      而在电子信息产业链上,龙头企业湖南长城的自主可控整机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成为全省唯一上榜的2018年全国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叁农实业借力大数据,建立生鲜电商平台,每天为1200余户家庭提供无接触式配送服务……

      数字化提质“新基建”

      在株洲高新区田心高科园,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中车电机等企业牵头成立的“智轨云”平台,正助推轨道交通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型升级。

      转向架是轨道交通车辆上最重要的部件之一,相当于轨道交通车辆的“底盘”,是决定轨道交通产品安全性、舒适性、可靠性的最重要部件,转向架产品零部件多达2000余个,结构复杂,精度和质量可靠性要求高,直接影响到车辆的运行品质和乘客运输安全。去年3月,中车株机公司打造的全球首个轨道交通转向架智能制造车间投产,填补了轨道交通转向架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在全球范围内的空白。11条生产线涵盖加工、装配、焊接、涂装、物流等转向架生产制造全过程。

      中车株洲所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和精心布局,聚焦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智能服务、智能运维等多维度探索,在“新基建”领域已有深入的战略布局与最佳实践。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大数据应用已经日臻成熟。如今,中车电动正在打造“智云通”大数据中心,该中心推出利用互联网对车辆运营状态进行远程监控的系统平台。车辆出现运行故障,系统会第一时间自动报警,信息反馈到驾驶员和售后人员手机APP端,售后人员将第一时间处理并到达现场。而在北汽株洲基地,二工厂的定制化,运用数字化工厂、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和工业以太网等技术,初步构建C2B交互平台,制定个性化营销方案,消费者可直接了解从下单到提车的全部环节的产品状态。

      智能化提效“新基建”

      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的结合,带来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如无人驾驶、智慧城市、物联网、智能医疗等,将给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在位于栗雨工业园的德力通电梯总部,有一个颇为神秘的房间。房间不大,满墙都是电子显示屏,房间内还有24小时值班的工作人员。这是该公司斥资百万元,在全省率先打造的电梯物联网监控中心,通过移动数据传送,可实时监测到公司出产的每台电梯运行情况,平时可以结合维保的大数据,提供健康预警,并结合人工智能开发更多智能应用功能,有效解决电梯安全监控问题,让“德力通”从“绿色电梯”迈向“智慧电梯”领域。

      5G是革命性的无线通信技术,中国华为拥有全部的知识产权和领先全球的技术。在动力谷自出创新园,华为鼎桥5G工业互联网项目将带领株洲走进工业4.0时代。

      “未来,企业将着力5G领域建设,以5G技术运用加速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将‘5G工业互联网’打造成为株洲在工业和信息产业的新名片。”湖南傲英创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小波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