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安徽肥西经济开发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安徽肥西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09:38 点击量:381 字体: 分享:

      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研发投入和品牌化建设投入,区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97件;绿色理念贯穿于发展全过程,招商引资问“绿”,生产减排促“绿”,安全环保护“绿”,美化环境添“绿”;配备项目专职代办员,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趟事办成……近年来,肥西经开区瞄准“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目标,围绕集聚优势新兴产业、持续绿色生态发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高水平推进,谱写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肥西经开区桃花潭一角

      创新驱动抢占产业链高端环节

      肥西经开区借助市县创新发展政策,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研发投入和品牌化建设投入,在产业链的高端环节推进技术突破;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创新平台。

      疫情期间,通过网络与合肥泰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治谈业务的国外客商仍然不在少数。2019年公司相继推出了6GF系列智能水果分级机、煤炭色选机等新机器,产品名录持续“添丁”。作为国内领先的基于高速高分辨CCD智能分选设备和工业机器人及成套智能化装备制造商,泰禾光电的产品现今畅销亚洲、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泰禾光电企业车间职工在专注地生产

      目前,肥西经开区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后工作站6家,累计引进各类科技创新人才300余名。区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000件。已经形成汽车及配套、家电及配套两大传统产业,以及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达到200多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85%,战路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在全省开发区中处于领先水平。

      绿色引领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

      肥西经开区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用绿色发展新理念引领工业经济建设,通过打造绿色生态工业园区,带动产业升级提质,走出了一条发展与生态相融、生态与经济双赢的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前不久,工信部公布全国第一批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安徽安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唯一一家合肥本土企业,获评国家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安利股份坚持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的理念,通过打造全流程生态设计推进体系和绿色供应链不断提高企业生态设计能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和谐统一。

      为了鼓励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肥西经开区在产业升级上做“加法”,坚持“环保先行”原则,凡环评不达标的项目不引进,凡环保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一律关闭;在污染排放上做“减法”,突出培育绿色健康及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把绿色生态作为首要前提和“生命线”来抓,最大限度地提高环境效益。将绿色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做到招商引资问“绿”,生产减排促“绿”,安全环保护“绿”,美化环境添“绿”。

      与此同时,入驻企业纷纷秉持绿色环保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创新,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控制排放,实现零污染。

      去年,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治谈会组委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绿色创新发展大会在厦门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治谈会期间召开。会上,肥西经济开发区被授予“绿色生态园区”称号,展示了绿色创新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甘当“店小二”真诚贴心服务

      “肥西经开区的服务意识非常强烈,有专人专职的‘保姆式服务’,我们1120亩一期工程实现了一年内投产。”TCL家电(合肥)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说。肥西经开区打出一套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务实、真诚、贴心的服务让企业可以安心发展。

      建立了治谈、签约、拟建、开工、投产、达产“六个一批”项目管理机制,为企业提供各环节都有对应部门帮扶的“一条龙”服务,全程领办、帮办、代办行政审批手续的“保姆式”服务,并联合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的“一会制”审批服务,每个企业都确定领导和部门协调解决问题的“专人定制”服务。

      该区还设立产业项目代办科,配备项目专职代办员,采用“项目单位动嘴授权、代办员跑腿办事、区领导帮办协调”的运行模式,有效破解项目审批准、审批慢问题,实行“一线工作法”,及时处置前期审批、征地拆迁、清表平整等事项,真正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決,成效在一线检验”,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建设。针对投产项目,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走访。

      2018年以来该区通过腾龙换鸟、嫁接重组、自主升级等方式,盘活闲置低效项目近40家,释放土地2500多亩,新增申报规上企业20多家。

      根据全县大建设“菜单”,肥西经开区正重点打造紫云湖片区,发展特色样板新区。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这一重要平台,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将其建设成为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的引领区,长三角科创走廊的示范区,安徽省生物医药资源核心区、高智区、策源地。不久的将来,紫云湖片区会是一座集总部经济、特色小镇、科研孵化、绿色居住于一体的综合性高端生态新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和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