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数智开发区建设专业委员会 新闻动态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释放数据红利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09:36 点击量:509 字体: 分享: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将数据要素单列于要素市场化配置,致力于探索破除数据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数据这一新型要素对其他要素效率的倍增作用,于世界而言可谓走在了前列,对释放数据红利,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构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将数据增列为一种生产要素,要求建立健全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这对政府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这是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提升国家数字竞争力的关键一环,为下一步推动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提供了根本遵循。”

      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研究所所长吴志刚表示,《意见》的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有利于重塑国际竞争新优势。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是继土地、劳动力、资本之后,全球数字经济竞争的新赛道,成为新时代体现国家综合实力、重塑国际竞争优势的关键要素。提前着手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可以使我国在新的竞争中走在前列。三是有利于释放数字化转型潜力。通过制度设计合理配置数据资源,让各数据利益攸关方充分发挥作用,构建智能时代的新型数据生产关系,可以不断提升利用数据创造价值的能力。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研究员表示,构建数据要素市场必要性,一是抢占未来全球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需要。“如果说石油是工业经济时代的核心资源,那么数据则是数字经济时代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围绕海量数据分析处理需求而产生的‘计算力’体系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二是有效解放数字化生产力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数据资源的流通还存在诸多瓶颈和问题,如无法有效定价、数据资源条块分割严重等,只有通过建立有利于数据资源要素自由流通的市场分配机制,有效消除当前存在的数据垄断、数据滥用、非法交易等现象,才能解放和发展数字化生产力,完善数字化生产关系,适应供需结构的变化。

      三是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数据对国民经济各部门具有广泛辐射带动效应,有助于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有助于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

      四是寻求全球科技竞争非对称优势的突破口。通过数据要素化市场机制建立,有序推动国家科学数据的归集、共享与流通,全力推动以大数据为纽带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在区块链、大数据、5G、人工智能、能源革命等方向寻求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中新的非对称优势增长点。

      五是构建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新纽带。数据具有跨越时空的特点,是数字经济时代人才、资金、技术、产业资源跨域流通的纽带,通过构建全国范围数据要素流通大市场,有助于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中西部打造新的数字经济增长极,形成东中西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

      事实上,建立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能否将《意见》贯彻落实到位,探索出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对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超越主要竞争对手占领战略制高点至关重要。

      数据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全新生产要素,其诸多特征使得数据的权属界定、价格形成、交易流通、开发利用等各个环节均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于施洋认为,其主要表现为数据统筹力度不足、数据立法总体滞后使得数据确权问题面临巨大挑战、数据交易市场培育困难、数据资源共享壁垒阻碍了数据要素市场的一体化步伐、数据市场监管难题、数据安全保障问题等方面。

      因此,国家应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而互联网和能源网络的改造和建设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广泛、深度融合的关键,更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

      对政府而言,要尽快搭建全社会数据流通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体系,建立完善“政-政”数据共享、“政-企”数据开放、“企-政”数据汇集和“企-企”数据互通四个方向的数据要素流通公共服务体系。同时,应坚持审慎包容,对与数据要素流通相关的财政、税收、金融、投资等方面的政策进行适配优化,建立与数字化生产力相匹配的数据要素流通分配政策工具箱。如探索推进“数据财政”模式在政府治理中的应用、建立健全适应数据要素特点的税收征管制度、发展数字金融推动金融体系数字化转型、抓紧解决数据确权和立法问题等;

      对市场而言,应进一步营造便于数据要素流通的市场环境,以应用需求为指引,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坚持多元协同共治原则,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类资源优势,强化数据确权定价、准入监管、公平竞争、跨境流通、风险防范等方面制度建设,营造健康可持续的数据市场环境,推进数据与其他创新要素深度融合。

      吴志刚认为,同时还需要加大行业宣贯力度,及时向社会广泛传播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的政策重点、实践案例、专家观点等热点,积极营造全社会协同建设数据要素市场体系的文化氛围,让参与各方深刻认识到数据要素市场的重要性,积极参与到构建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工作中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