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浙江省经济开发区兑现惠企政策 真金白银助企渡过难关

    来源: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11:19 点击量:647 字体: 分享: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商务部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全面做好国家级经开区工作的通知》精神,全省经济开发区兑现惠企政策,大力实施政银企协同“五减”共克时艰行动,精准帮扶受困行业及小微企业,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预计到3月底,全省经济开发区实际减免国资经营性房租金3亿元。

    猎豹截图20200426112045.png

    图片来源: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各开发区结合实际,在中央、省、市出台相关惠企政策的基础上,迅速行动抓落实,针对重点问题、反映较普遍的问题开展专项调研,及时制定普惠力度大、含金量高、可操作性的配套政策或实施细则,逐项明确政策享受的对象、范围、条件等具体内容,把服务更加精准高效落到企业急需处。深入开展干部助企“三服务”活动,积极组建政策服务驻企队伍,按照“抓紧兑现、集中兑现、简便兑现”的原则,完善政策解读、反馈和跟踪机制,提速惠企政策兑现。挖掘“浙政钉”“浙里办”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嵌入应用作用,创新开发信息管理系统,对涉及多部门、多环节的“一件事”改革进行融合办理,推动管理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

      各经济开发区分区分级精准施策,主要针对企业要素成本、财税支持、金融信贷、外贸出口四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

      一是加大对企业降低要素成本的支持。杭州开发区相继出台“助企帮复”十条、服务人才及人才企业“暖心十条”、支持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的十大举措等帮扶政策。实行“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降低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电费。萧山开发区推出创新券系统。创新券是针对注册且实际入驻在区内信息港小镇内的企业发行的电子消费券。企业向园区指定第三方服务平台购买法务、科技申报、知识产权、金融、财务、云流量六类服务可凭创新券享受全额或部分金额抵扣。宁波杭州湾开发区出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实施意见》,对规上工业企业中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态度坚决、措施扎实、无疫情发生,到2月底产能恢复到80%(含)以上的企业,按0.5元/千瓦时的标准给予补助。

      二是加大对企业的财税支持。嘉兴开发区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加快推进企业招工返工的意见》。全额补助企业包车费用。对自驾返岗的员工、临时住宿费用、首次入区就业的新员工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部分补贴。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建立“劳务协作站”“引才工作站”等协作网络。宁波大榭开发区第一时间落实中央、省市相关财政扶持政策,并结合区域实际,出台了“18+9”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优惠政策,同步实施“免”“贴”“快”等一系列财政扶持暖心举措。乍浦开发区针对转产防疫应急物资生产的企业,按技改投资额的50%予以补贴,最高限额1500万元。对企业应对疫情发生的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合理的劳动保护支出进行税前列支抵扣。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三是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支持。省商务厅积极与省金控沟通协作,联合调研了杭州、绍兴、嘉兴、湖州等地经济开发区,谋划成立开发区产业基金,引导政府产业基金和社会资本投向开发区主、特产业链,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温州开发区开展金融援企服务。建立“开发区风险池基金”、“小微企业信贷基金”、融资担保公司,为小微企业合理提供续贷、展期、信贷重组等方式出具《推荐函》予以支持。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免除实体企业贷款利息,降低企业贷款利率,对因受疫情影响而无法如期归还到期贷款的设定合理宽限时间。对表现突出的金融机构,本年度区财政存款竞争性存放招标评审作为加分项。丽水开发区创新“投贷联动”扶持机制。建立重点企业扶持库,通过绿色产业基金设立专项资金,在企业库内择优开展股权投资。对获得产业基金股权投资的重点扶持企业,联合金融机构按基金投资额给予一定倍数低利率的配套信用贷款。开通金融机构“绿色通道”,对重点扶持企业库内企业涉及的金融业务予以优先办理。金华开发区开展信贷信用支持,增加2000万元应急转贷资金用于支持建筑业企业转贷,协调金融机构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等。

      四是加大对企业外贸出口的支持。余杭开发区鼓励外贸企业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参加境内外展会和导致出口下降的企业,给予政策性补助。支持跨境电商企业重塑海外市场,对跨境电商企业的海外推广费用、海外仓储、物流费用给予补助。加强与中信保的合作,对出口企业投保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费予以补助。对因疫情影响引起的外贸合同纠纷诉讼费用,给予50%的补助,单个案件最高补助50万元。宁波开发区优化外贸市场服务。外贸企业未在规定期限内申报出口退(免)税的,在收齐退(免)税凭证及相关电子信息后,即可申报办理出口退(免)税。简化出口信保理赔相关手续,加快信报理赔进度,对受疫情影响的相关案件,信用保险机构的定损核赔时间缩短到2个月以内。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船公司及相关物流企业,保障企业已到港货物尽快发出,保障企业货物正常出口。

      下阶段,全省经济开发区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落实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讲话精神,深化“三服务”活动,落实落细惠企助企活企政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统筹推进开发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建设,动态完善优化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力争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