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筑牢“红色堡垒” 凝聚发展合力 党建引领浙江经济开发区复工复产

    来源: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11:54 点击量:832 字体: 分享:

      春风又绿江南岸。走进浙江省内任一经济开发区,一条条智能生产线挥舞着机械化的手臂,一个个复工的工人戴着口罩在车间紧张地忙碌,因新冠肺炎疫情短暂按下暂停的浙江大地变得越来越有生气,恢复了原本的生机盎然。

    微信图片_20200428115543.jpg

    图片来源: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开发区是浙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平台、主力军,在疫情防控和组织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中起着关键性作用。在党中央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组织领导下,浙江经济开发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利用产业链“链长制”机制优势,为全省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浙江经济开发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复工复产最前沿,切实把工作举措落实到每个园区、每栋楼宇、每个行业、每个企业和每位员工,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主战场。开发区内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在抓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力支持保障全省疫情防控大局,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把好安全关,众志成城织密“红色防疫网”

      “疾风知劲草,疫情见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经济开发区充分发挥抗疫战斗堡垒作用,立足地区特点和疫情形势精准施策,严守“四道防线”,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各战线党员迅速响应,快速集结,筑牢开发区疫情防控“红色堡垒”,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一线。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开发区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当许多市民还沉浸在农历新年的氛围中时,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原则,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构建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部等行政、后勤保障部门工作人员,以网格为单元,下沉到防疫一线,做好人员健康监测、隔离服务保障、现场防疫巡查等各项工作,累计排查村社6.7万户。各基层党组织的1136名党员加入其中,通过党员带动、群防群治,迅速凝聚起了防疫防控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我报名”“我加入”“我也参加”“我值班”……疫情发生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贯穿到疫情防控全过程,组织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下沉到网格中,充实一线工作力量。党员纷纷报名参“战”,设立20个党员先锋岗,所有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将党旗插在防控第一线和防控任务最重的地方,实现了领导包社区、干部包居民、社工包楼盘、党员包户的“四包”战“疫”模式,守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形成“党委全面领导、支部牵头落实、党员模范带头、群众共同参与”的新格局。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却感受到惊心动魄的战“疫”里,单靠政府机关党组织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把普通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等多方力量调动起来。疫情防控期间,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红色物业”管理体系,激发“红色活力”,打响社区、物业、业委会、党员齐动员的疫情防控战。物业公司积极发挥“红色管家”作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党员带头,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对小区楼道、扶手、门禁等处进行全面消杀,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登记检查,张贴“致居民的一封信”,及时摸清人员信息,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眼下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放松,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浙江经济开发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织密疫情“红色防控网”,为打赢复工复产攻坚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做好解题人,暖企助企争做复产“及时雨”

      开工难、招工难、产业链联动难、物资运输难、防疫物资保障难、资金周转难、保外贸订单难……复工以后,企业面临的难题也接踵而来。如何破解“七难”,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浙江经济开发区充分利用党的组织优势和组织力量,不断深化“三服务”活动,以一系列精准服务全力“陪考”,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走进位于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吉利义乌制造基地,生产线上工人和机器忙碌不停。据了解,吉利义乌基地是吉利动力总成系统九大生产制造基地之一,根据规划,今年吉利义乌基地将年产50万台发动机。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大影响了生产进度。为了帮助企业尽快安全复工,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战疫情不懈怠、抢发展不放松”,坚持党员干部“五(吾)带头”,以“一对一”驻企服务构建“党建+单元”作战,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在开发区管委会的指导下,吉利义乌基地制定防疫制度,做好员工健康登记,做到“一人一卡一档”,实行封闭式管理。目前已基本恢复常态化运行。

      产业链是企业的生命线。2月初,浙江省商务厅及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开发区产业链稳定的通知》,各地开发区多措并举,为稳定产业链贡献力量。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了五金卫浴产业联盟党委,分管负责人为党委书记,经济办、五金卫浴行业协会负责人等为委员,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通过联盟式架构、供给式服务、纽带式发展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组织保障。在联盟党委的沟通协调下,鸿升集团、海霸洁具党支部开展帮扶带动,打通上下游,实现链上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党建联盟在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在关键时刻尽到关键之力。天台经济开发区成立以浙江永贵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领衔的党建联盟“红领帮帮团”,发挥明筑新材、超前通信、天申铜业、英飞实业等10家联盟企业在资金、技术、物资、信息等资源上的优势,在逆势中变单打独斗为团队作战。3月15日,当得知浙江超前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原材料产地疫情防控,年前订购的两批材料无法按期履约时,“红领帮帮团”伸出了援助之手,仅半天时间便将所需原材料调剂到位,解了超前通信的燃眉之急。据了解,复工复产一个多月来,10家联盟企业以大手牵小手形式,助力中下游产业生产、销售等供应链,在“双线作战”中结成经济共同体。

      此外,桐乡经济开发区及时发布企业开复工方案,第一时间成立企业开复工管控专班,全力服务企业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嵊州经济开发区安排120名党员干部作为防疫驻企指导员,下沉到600家企业,加强对复工复产的指导,把党旗插在复工复产第一线。政府和企业同频共振,通过基层党组织、党建联盟、驻企指导员等“红色纽带”,为我省企业打赢抗疫、复工两场战役提供重要支撑。

      扛好冲锋旗,“党建+企业”奏响发展大合唱

      眼下,草木蔓发,万物生长,新冠肺炎疫情进入了防控常态化的新阶段。浙江经济开发区积极推进非公有制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动“两新”组织的党组织和各类行业性党组织带头强化政治引领,带头落实复产工作,带头做到履职尽责,带头凝聚各方力量,始终冲在复工复产最前沿。

      在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除了贯彻落实嘉兴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应对疫情支持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21条政策意见之外,为进一步加快街区品牌4S店复工复产,城南汽车商会党支部主动和街区企业对接,积极协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浙江中铭会计师事务所,为街区4S店送去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重点步骤、注意事项和相关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在商会党支部的积极引导和帮助下,嘉兴宝利德、康润凯迪拉克、嘉兴爱众汽车等32家品牌4S店已全部恢复营业。

      对于企业党组织来说,做好组织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形成发展的不竭动力。不久前,位于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宁波帕斯卡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党员研发团队成功将聚丙烯熔喷无纺布专用料实现量产,每日可生产20吨,为下游产业提供500万只口罩的原料。聚丙烯熔喷无纺布专用料处于口罩产业链的中游,在口罩中有着关键的过滤作用。2月10日复工后,了解到口罩中间过滤层(聚丙烯熔喷无纺布)原料供应十分紧张的情况后,公司总经理带头成立了党员工作专班,充分发挥企业在改性工程塑料方面所积累的技术优势和生产经验,紧急调整生产计划和材料方案,达成产品关键指标,实现了产品的连续生产和批量供货。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江山经济开发区内的中机国能江山热电有限公司是疫情期间物资调配的重要企业,负责开发区内企业集中供热。春节期间,党支部书记靠前指挥,组织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替岗值班,生产一线锅炉、汽机、电气、脱硫等六大专业岗位运行人员春节无休在岗,共为双氧水公司供热10天,输送热量585吨,全力保障双氧水公司开展疫情防控物资生产。

      为了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招商引资是关键。浙江经济开发区把党支部建设成招商引资的攻坚堡垒,把党员精力集中到具体工作一线。浦江经济开发区坚持全员招商,党工委领导亲自带领网格片外出招商,每位网格员就是一名招商专员,负责招商信息排摸、洽谈及服务,同时实施“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服务团队、一名全程代办员、一抓到底”机制,招引了年产1.5万吨自动化环保油墨技改等项目花落浦江开发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不了浙江经济开发区开拓奋进的铿锵脚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浙江经济开发区正以党建为引领,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用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担当凝聚起复工复产的磅礴力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