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赣榆经济开发区:“破茧成蝶” 实现精彩“蜕变”

    来源:江苏赣榆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08:46 点击量:428 字体: 分享:

      连云港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园区、全区综合考核镇(园区)第一等次第一名、省级开发区考核争先进位奖……日前,在连云港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总结表彰大会、赣榆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总结表彰大会两个重量级会议中,赣榆经济开发区脱颖而出,捧得多个重要奖项,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短短一年时间,从综合考核倒数第一,跃升至正数第一,并摘得多块熠熠闪光的金牌。在新一轮以高质发展为导向的区域竞争中,赣榆经济开发区靠什么走在前列?

      “过去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我们没有退缩、没有懈怠,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牢牢锁定‘全市领先、苏北率先、全省争先’目标,上下同欲、风雨同舟,变挑战为机遇,变被动为主动,变压力为动力,变难点为亮点,以‘不怕苦,争当扛担先锋;不畏难,争当扛责先锋;不懈怠,争当扛事先锋;不服输,争当扛旗先锋’的‘四不四争四先锋’精神,全力推动区镇建设各项工作干在先、走在前。”赣榆区委常委、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宋庄镇党委书记许思文的回答掷地有声。

      2019年,对于赣榆经济开发区来说,既是“蝶变”之年,也是关键之年!

      从优化存量企业到做大增量企业,从小到企业人才培养的考虑,大到企业落地达效的支持……作为全区唯一一家省级工业园区的经济开发区,再次跃动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蝶变”的背后,既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琴瑟和鸣”,更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开发区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主阵地,必须首先要为区域经济发展挑担子、做贡献。旗帜鲜明的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全员招商、产业招商、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实施“一月一过堂、两月一推介、季度一考核”的推进机制,举办临沂、上海、宁波招商推介会,“大招商招大商商大招”的集聚效应加速形成,全年引进过10亿元项目3个、过5亿元项目4个、过亿元项目10个。全速推进项目建设,朗道新能源一期、岩象装备、海贡机械等12个重点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为破题园区“有企业无产业、有项目无规模”,开发区聚力规划打造“新能源、新材料、新智造”三大主导产业。引进总投资10亿元的嘉兴四通车轮、总投资8亿元的科创新材料产业园、总投资5亿元的巨衡机械等主导产业项目。园区的主导产业愈发鲜明、产业规模加速壮大、产业质态更加良好。

      经济发展,既源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强力推动,也源于良好的发展环境。

      开发区狠抓发展环境,重人文、重营商、重安全,创新打造全国道德模范馆、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暨基层党建示范带、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全国首家海鲜直播基地等“一馆、一带、一所、一基地”“四个一”平台,中央党校、省委主题教育办、连云港市委组织部等80多家单位前来参观考察。始终把诚信和服务作为园区硬核资源。全面实现“2330”目标,解决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推动“软”“硬”环境双提升,倾力打造“企业之家、企业家之家、企业员工之家”,实现服务更有力度,项目更有速度,产业更有高度,园区更有温度。保持安全环保高压态势,实施“6543”工程,即摸清“六涉”企业底数,制定“五张清单”,强化“四个打击”,画出“三张图”,提升园区本质安全水平。坚持安全环保“网格化、专业化、知识化、信息化、常态化”“五化并举”,创新企业主体“五星五色”监管机制,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宏伟目标的实现,关键还在于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锻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经开铁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我是党员我先上,初心在线,争做扛旗先锋;我是干部跟我上,冲锋在线,争做扛责先锋;先锋堡垒一起上,战斗在线,争做扛担先锋” “三上三线三先锋”精神为引领,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堡垒筑牢在一线、干部冲锋在一线。开展“四敢四先”大讨论,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军事训练活动,让“人人都是主攻手,个个都能打前锋,事事都要扛旗帜”成为浓厚区域风尚。持之不息抓实作风建设,出台《深化区镇作风建设十条禁令》,落实作风建设“十不准”, 强化“讲政治、敢担当、勤奉献、勇冲锋、扛旗帜”精神作风。出台《目标考核激励办法》《招商引资考核办法》等政策,奖罚分明,不打和牌,倒逼党员干部勇扛雷、真扛事、敢扛责。

      对于未来,经济开发区有美丽的愿景,更有去实现美丽愿景的规划——以“实干开发区、活力开发区、服务开发区、创新开发区、安全开发区”“五个开发区”建设为抓手,致力重点项目大突破、科技创新大提升、服务质效大提升、安全环保大提升“一突破三提升”,加速挺进苏北园区一流方阵!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许思文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2020年,经济开发区将以一声令下、一马当先、一干到底、一往无前的执行力,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做出样子,敢为人先、敢当率先、敢拼争先、敢超领先,为推动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贡献“开发区力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