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青岛高新区:纪检监察“护航” 助力功能区发展“化鲲为鹏”

    来源:青岛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 10:33 点击量:334 字体: 分享:

      功能区改革是省委、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和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创新举措。作为青岛市改革开放的“排头兵”、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高新区要最大限度的释放改革红利,关键看能否激发出干部的内在动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激情活力。

      自青岛高新区改革以来,组建起一支平均年龄35岁,本科以上学历占98.7%,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52%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如何让这支精锐之师做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走出一条新路,干出新的事业,进而“搞活”一片区域?

      5月7日,青岛高新区召开“激励担当作为、争创一流”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公布了《关于激励担当作为、争创一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容错纠错办法、优化营商环境正面清单等系列配套制度,引导干部队伍凝心聚力、担当共识,最大限度为功能区发展注入内生动力,推动区域实现从“鲲”的量变达到“鹏”的质变。

      《意见》通过“3项教育”“3项制度”“6项机制”探索建立一条宽严相济的纪检监察路子,树立崇尚实干、鼓励担当的清晰制度导向,培育鼓励创新、鼓励竞争、宽

      容失败的清新文化,将该严的严起来,该放的放开搞活,实实在在为企业“护航”,为干部“松绑”“减压”。

      “必须深化纪检监察领域的改革创新,不断探索与功能区发展动态适配的纪检监察体系,着力破除影响干事创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形成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个人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氛围。” 青岛高新区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市监委派出高新区监察室主任马刚表示,“只有做到思想上的破冰和行动上的突围,才能实现自身由‘鲲’到‘鹏’的转变,在青岛全新的发展版图里奋力翱翔” 。

      宽严相济 激活干部担当“源头活水”

      立下“铁规矩”方能挥刀亮剑,树牢“硬杠杠”才好放开手脚。《意见》将在青岛高新区干部中发起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政策“3项教育”,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同时建立了“学习和创新”“容错和纠错”“ 激励和约束”的“3项制度”,包括建设“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对干部表现进行定性定量评价、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等内容。

      其中,容错纠错制度将建立容错清单,围绕改革创新、项目审批、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对符合先行先试方向、确需突破的事项经审查和研究同意后列入。明确容错的原则和情形,根据具体的情节、程度、动机、原因、态度等,合理精准容错。给予容错者宽容保护,同时坚持有

      错必纠、有过必改。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正面清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对准突出问题逐项破解。

      同向发力 破除营商环境“壁垒”

      青岛高新区将优化营商环境引入纪检监察之力,积极创新监督方式,使纪检监察监督与市场需求同向发力。此次出台的《意见》中“6项机制”直指营商环境,为高新区经济发展与项目投资开辟出一条特殊的“高新通道”。

      为打造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营商环境,青岛高新区通过《意见》建立起让企业家来评价的监督机制,建立倒三角监督体系,聘请管理与服务链条上的企业管理者、投资者、创业者等作为监督员,对双招双引、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等事项开展以市场为导向的全链条监督,建立企业家与纪工委书记的“直通车”。同时将运用大数据监督多渠道采集干部在重大工作中的担当表现数据,并专项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此外,《意见》还包括围绕“四种形态”激励担当、建立干部作风评价、开展专项巡察纠偏促规范等内容。

      精准监督 构筑“亲清”廉洁文化品牌

      “亲”“清”既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对企业家的要求,是决定一个区域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生态要素。

      “6项机制”中明确了以政治监督统领全面监督的机制和以廉洁文化促“三化三型”的机制。用监督保障执行,切实抓好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

      为高质量发展“护航”。同时创建“亲清智力岛”廉洁文化品牌,围绕“亲”“清”的政商关系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运用正面激励、容错纠错、负面惩戒和精准监督执纪等举措,培育鼓励创新、鼓励竞争、宽容失败的文化,激发党员干部内在激情活力,形成主动担当作为的氛围;围绕如何更好服务企业发展,《意见》指出,要加快推进工作流程再造,打造“三化三型”政务服务环境,以“亲清”作为双招双引最大招牌,吸引高质量优质产业投资落户,将青岛高新区打造成为产业发展、开放崛起的投资新高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