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绵阳高新区:聚力优势产业强链补链延链

    来源:绵阳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10:34 点击量:472 字体: 分享:

      春光正好处,建设正当时。春天的绵阳高新区玉兰飘香,垂柳吐翠,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在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现场,轰鸣的机械声就像一声声嘹亮的号角,吹响了2020年项目攻坚的“冲锋号”。

      4月18日上午,投资近20亿元的长虹新能源绵阳锂电池项目在长虹智慧能源产业园开工,现场各种作业车辆有序运转、破土开工。未来,这里将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高品质锂电池研发及智能制造基地。与此同时,四川诚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B11配套项目、中缝重工智能剪裁工作单元终端设备项目等10个项目也破土动工。尽管受到疫情影响,绵阳高新区仍强势按下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把汗水洒进“实干的春天”里。

      提升集群效应做强新能源产业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经济形势影响,下行压力加大。国内经济形势“危”与“机”并存。“危”与“机”下,重要战略机遇期如何看怎样抓?

      答案就在实干中。近年来,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不断强化投资拉动,优化投资结构,大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投资,推动产业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西部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

      4月18日集中开工的长虹新能源绵阳锂电项目等11个项目,总投资50.53亿元。涵盖了新型显示、新能源、5G、物流仓储等多个领域,未来将成为高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长虹新能源绵阳锂电池项目投资19.58亿元,致力于研发生产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低速车、平衡车等领域的锂离子电池产品,着力打造高品质锂电池研发及智能制造基地。

      “长虹三杰公司作为新能源锂电池行业的生力军,是高倍率锂电池行业当之无愧的隐形冠军。此项目的落地为我们深耕新能源产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谭岗表示。

      目前,高新区已有正能新能源、天津力神、雷丁野马等一批新能源代表企业,预计今年实现产值15-25亿元。下一步,高新区将重点招引正、负极材料、电池模组以及电动工具、平衡车等上下游优质项目,缩短配套半径,降低配套成本,做大做强动力锂电池产业链条,着力打造高品质锂电池研发及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厚植创新土壤以商招商完善产业链

      4月15日上午,通过提升机,设备在一二层车间移动,随着液晶背板、模组等安装调试到位,一台液晶电视机逐渐成型。在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里,7条生产线旁,1000多名工人正在加紧忙碌。得益于采用5G、机器视觉、边缘计算等先进技术,这座智能制造产业园已成为亚洲最先进的智能电视大规模定制生产线,相比以往生产效率提升60%以上。“现在10小时可生产1600台智能电视。”该园区生产负责人说。

      大项目入驻的背后,是高新区厚植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创新土壤。作为最早一批入驻园区的光电龙头企业,长虹、京东方的入驻带动了诚帆科技、东旭腾达光学等一批光电企业相继落户。受此带动,一批本土企业快速成长,园区内光电产业吸附和集聚效应日趋强劲,多家光电及相关配套企业纷至沓来,覆盖光电显示产业的上、中、下游。

      一季度,高新区积极建立“云端会客厅”、微信专项工作组等高效顺畅的项目信息对接机制。共举办网络专题对接会两次,与7家华为合作伙伴建立合作,获得2万人次的点击率;与工业机器人及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先进制造及科技服务人力资源等6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实现国内省外到位资金34.9亿元,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25.43亿元。

      今年以来,高新区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在2019年国内省外到位资金总量全市第一的基础上,继续坚持“保位提质”的总体目标,在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才引智、强链补链上下功夫,全力引进以新型显示产业为主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和以总部经济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国内省外到位资金总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力争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均达到全市第一。

      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服务机制体制

      高效、快速是项目负责人评价高新区营商环境的关键词。长虹新能源绵阳锂电项目从初次对接到签约仅用时两个月时间,从正式签约到开工仅用时三个月18天。而这仅仅是高新区众多项目迅速落地建设的一个缩影。

      “受疫情影响,错失了一个多月的发展时间,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现在我们要把各部门、各企业、各项目的精气神儿都带动起来。”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泓说出了高新区发展的紧迫感。

      在以发展高科技为天然使命的高新区,产业为纲,项目为王。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项目建设视为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实施重点项目领导联系“直通车”“项目专员”代办审批手续和审批服务“跑一趟”等制度,创新性塑造了“高新服务”品牌。

      高新区把项目指挥部办公室“搬”在了项目现场,指派一名党工委委员具体负责,把园区干部与企业干部实行了临时混编,创新性开启“一线工作法”:领导在项目一线指挥、干部在项目一线落实、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项目一线解决,大力提速项目落地。

      为时时紧跟项目建设中的每一个环节,高新区与项目团队、供电公司、水务集团、燃气公司、环评编制单位等建立了周例会与专题会结合的对接会商工作机制,实现了部门协同、零距离服务、无障碍办事。同时,全力推行服务绿卡政策,持卡企业享有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市领导定点联系、生产要素优先保障等精准政务服务。

      在项目审批方面,更是走在前面,为项目顺利开工提前筑牢基石。在工商注册、立项、环评、规划审批、拆迁、土地供应、场地平整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精准服务。并且针对项目需求,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实施“一企一政策”,为入园企业搭建了多层面的优惠政策体系,要素保障,实施“提前化”服务。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