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政策“组合拳”显威力—看山西朔州经济开发区如何按下项目建设发展“快进键”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11:18 点击量:509 字体: 分享:

      今年春天,是一个艰难的时期。在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波”对抗中,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下,省商务厅主动研判、主动谋划、主动出招,与11地市一道,全力以赴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把市场夺回来。

    360截图20200511112201333.jpg

      图片来源:朔州经济开发区

      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朔州经济转型发展按下了“快进键”。一季度,朔州经济开发区财政总收入完成6.25亿元,同比增长11.8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4亿元,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33.92%,同比增长6.18%。

      日前,省商务厅厅长王宏晋带领相关业务处室,深入朔州市、朔州经济开发区,就商务工作和开发区建设情况调研指导,共同商议“危”中寻“机”的对策和措施,找寻突围之路。

      朔州市经济开发区起步区内,挖掘机、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争分夺秒地紧张施工,机声隆隆,一片繁忙,项目建设风生水起,这里已成为当地转型综改、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也是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

      在中小企业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调研组详细了解开发区“一区五园”总体规划布局、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汇报,要求开发区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快集聚优质资源,打造现代产业集群。

      随着开发区“九通一平”及各种配套设施的稳步推进,牢牢吸引了各地企业的目光。成功签约了晋北新能源调配加工仓储物流中转集散基地项目、新型节能型材生产基地项目等9个项目,总投资约58.2亿元,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等领域。

      疫情防控期间,朔州经济开发区将“面对面”招商转为线上“屏对屏”招商,确保招商信息不断、项目洽谈不断,尽可能将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通过电话、微信、函件等方式,主动与企业对接,了解他们的诉求与困难,并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一对一服务,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和企业家投资的信心和决心。

      服务贴心,效率惊人。山西森杰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服装生产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在当地政府的紧急协调下,10天时间建起一条一次性防护口罩生产线。王宏晋仔细询问企业产能、市场供应、原材料采购、医疗器械资质及现阶段企业生产存在的难题等情况。他积极鼓励企业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大力量。

      既把企业家请进门,服务还要主动登门。朔州经济开发区拥有该市授权的行政职权430项,建设、规划、土地,不动产登记、环保、执法等管理权限全部到位。开发区完全能够做到自主谈项目、定项目、建项目,“一条龙”审批、管理和服务。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让每一位投资人士畅享“办事不出区”带来的快捷与便利!

      朔州泰胜风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位于朔州经济开发区科创商务园区,是一家大型风力发电装备制造企业,拥有4条塔筒生产线,年设计产能600套风电塔架,年产值10亿元。疫情期间,客户订单不降反增,公司正开足马力生产。

      朔州经济开发区努力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华电集团、浙能集团、同煤集团、中煤集团、日本小松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入驻,竞相发展壮大;中美新能源洁净煤技术研发、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品生产研发及大数据中心等高新科技项目也都落地生根。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宏晋充分肯定朔州经济开发区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要坚决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政府与市场形成发展合力,梳理症结,解决难题,助企业达产达效,助消费稳步回升。要继续加强开发区建设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协同配合,分类推荐招商项目,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要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增强转型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对照国、省考核目标,补齐建设短板,抓好项目落实,推动开发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如今,行进在朔州经济开发区,各个项目现场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场景,高质量发展正焕发出蓬勃气象,为朔州经济撑起一个“支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