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创造项目建设新速度

    来源:山东省开发区协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13:48 点击量:577 字体: 分享:

      当天拿地,当天开工!

      近日,山东威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占地80亩、投资3亿元的新型建材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2020年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推进项目,完成土地摘牌后,在成交公示期满后当天,完成了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用地许可到施工许可的所有手续。

    360截图20200511135158104.jpg

    图片来源:威海开发区

      “真的是‘拿地即开工’,我们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当天,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山东威海建设集团新型建材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他真正体会到了“拿地即开工”的“经开区速度”。在这之前,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向他介绍“拿地即开工”流程时,他的心里是有顾虑的。按照传统的审批模式,从拿地到施工许可证办理中间有大量的具体工作要做。“按照以往的经验,每一步都很顺利的办下来,也需要100多天才能完成,‘拿地即开工’根本无法实现。”这位负责人列举了他以前办理工程建设手续的例子,但是这次,他认为的行不通却变成了现实。

      “2020年初,经与各镇街、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项目推进办沟通,我局确定了一批2020年重点服务项目,试点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根据威海市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工作要求,在探索莱特游艇制造项目并联审批的基础上,经企业申请,我局决定将威建集团新型建材项目作为首个‘拿地即开工’试点运行项目。”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建设科负责人说。

      “拿地即开工”到底是怎样实现的?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山东威建集团年前制定的“倒排工期表”眼看就要到开工节点,但建设手续的办理才刚刚开始。行政审批服务局得知这一情况后,联合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经开区建设局、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经开区分局提前介入,协助企业开展准备工作。

      “拿地前”。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经开区分局帮助企业拟定了“拿地前”的最优方案:由于该工业项目地块只有威建集团唯一一家意向用地单位,土地出让公告期间,我们就开始督促企业提前编制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和施工图设计文件,完成编制的第一时间我们就组织预审,并沟通设计院修改完善。经过与设计院、专家的多次沟通,在土地出让公告期间,企业的项目规划设计方案通过了预审。

      “拿地中”。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帮助企业拿出了“拿地中”的最优方案:由于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已经通过了预审,土地成交公示、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批前公告、建筑设计方案和行政许可批前公告即可同步进行,利用公示和公告的时间,企业可以提前准备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申报材料。同时,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协调图审中心对施工图设计文件开展预审,经开区建设局容缺办理工程项目直接发包等手续,在公示和公告期间,企业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质量安全报监、施工许可证通过了预审。

      “拿地后”。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经开区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在第一时间将预审全部转为正式审批,当天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确保在拿地当天完成开工前手续办理。

      全天候服务让“拿地即开工”走进现实

      “‘拿地即开工’是加快工程建设项目落地建设的重要改革举措,提前介入、精准辅导、告知承诺、容缺受理、预审办理、帮办代办等创新机制在审批服务全过程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任缺一环,审批效率都将大打折扣。”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全面实现工业类项目“拿地即开工”,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立“拿地即开工”窗口,为企业提前筹划,开展精准服务,及时、有序推进全区工业项目早落地、早投产,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助推营商环境进一步提档升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