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 科技战“疫”“硬”支撑 细致入微“软”服务

    来源:西安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10:17 点击量:349 字体: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紧急行动。

      “在中央及陕西省、西安市发布科技攻关专项的征集通知后,我们快速响应,对接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和研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研发企业,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为企业安全复工和推进研发做好各种服务,保障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凭借着20多年创业孵化深厚积累,一手抓防疫抗疫,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都“硬核”的西安高新区创业园正以创新生态引领着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科技战“疫”“硬”支撑

      西安咏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瞪羚谷内一家提供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算法的高科技企业,其防疫产品圣瞳AI人体测温筛查和“人员聚集”检测预警系统凭借可快速筛查体温异常者的优势,被广泛应用于复工后的化工厂、电力厂等各类高密度人员流动工业场所。

      “电力系统作为保障性单位,不管疫情多严重,他们依旧奋战在一线,为防疫工作和人民群众居家生活做好电力保障。通过‘圣瞳’智能配电室监管系统实现远程监管智能化,可以减少人员巡察,避免人员之间过多的接触。同时系统通过对开关柜设备指示灯、刀闸、压板等的状态图像进行自动识别,将相关状态数据传输到指定平台,降低运检人员外出频次,在提升效率的同时,极大地降低了感染风险。”咏圣达创始人高圣哲说道。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针对开工后潜在的感染风险,咏圣达利用现有的工业安防视频结构化引擎技术很快推出了人体测温筛查和“人员聚集”检测预警系统。该套系统测量精确度在±0.5°之内,亦可对体温异常人员进行精确筛查告警。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另一家企业西安贝联瑞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则为复工复产提供科技支撑。据悉,贝联瑞特分别向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市第八医院、西安市胸科医院、延安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捐赠了MAXHUB远程会议协作系统。

      3月18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通过使用MAXHUB会议平板与意大利那不勒斯海洋医院就新冠肺炎疫情进行远程视频交流,分享了抗击疫情的总体部署、救治经验、危重病人救治、医务人员及患者心理干预等多个方面的经验以及资料。视频连线中,意大利专家真诚感谢中国专家分享宝贵经验,并表示这些经验对当前意大利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特别是危重患者救治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西安四叶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领先的实战创新型网络安全公司。“四叶草虽小,疫情防控期间,仍第一时间启动一系列举措保障在特殊时期政企、医疗、教育、金融等行业网络安全。其中,钉钉加密四叶草安全锁为远程办公提供安全保障;四叶草感洞网络风险监测平台为应对敏感疫情信息提供解决措施;四叶草安全疫情防控反诈骗平台实时掌握最新诈骗信息,保障消费者权益。”四叶草创始人马坤表示。

      这些仅仅是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科技支撑战“疫”的缩影。此外,在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内,力邦制药自主研发的首个静脉麻醉类产品——丙泊酚注射液“力蒙欣”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慧伦普斯、优必选等凭借掌握的核心技术,在掌纹识别、机器人等人工智能方向的创新应用迅速抢占市场先机……

      细致入微“软”服务

      一个个企业复工的背后,离不开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细致入微的“软”服务。“针对疫情下园区企业的实际需求,创业园积极整合自身资源,拓展服务功能空间,结合多年积累的企业孵化优势,在帮助企业安全顺利复工、解决用工、企业培训等多方面做出了诸多的探索与尝试。”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由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嘉会坊开办的抗“疫”云课堂于2月24日在千聊上线播出,截至目前已开播《学会领取西安市针对疫情发放的补贴》(上、下)及《疫情新政—哪些服务免征增值税》等共计8期课程。课程在线参与企业人数从一开始的60余人次很快上升至1300余人次,全部课程累计收听量近4000次。

      “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从没有忘记中小微企业的需求和困难,也从没有停止过对企业服务能力提升的探索和思考。疫情当下,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从企业的痛点出发,先企业之忧而忧,提前筹划找出解决办法,‘云课堂’就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云课堂相关负责人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云课堂”日前还获得了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陕西创业学院的青睐。目前,双方正在积极对接将陕西创业学院的系列课程导入到创业园嘉会坊的“创业公开课”内容中。

      除了“云课堂”,西安高新区创业园还将以往固定每周三在嘉会坊举行的高新技术人才O2O精准面试会搬到了网上,致力于为企业“云”上引凤。

      3月12日,嘉会坊举办了“战疫嘉会,云上引凤”专场招聘会。截至3月12日下午4时招聘会结束,有80余家企业和2300余名求职者报名参加了此次网络招聘会,包括土木建筑、机械工程、IT应用等多个行业,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均超出预期。

      不仅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在行动,创业园生态体系上的启迪之星(西安·高新区)也联合丝路人才大市场,于3月25日举办了启迪之星线上专场招聘会。据悉,此次线上专场招聘平台日均人流量突破1万人,并特别开通线上面试、线上签约等功能,全面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此外,创业咖啡街区服务站也开放10个业务窗口,可办理工商登记、税务登记、社会保障、人才服务等108项业务。

      疫情不仅考验了创业园服务转型升级的能力,更为今后的服务带来了新的活力。

      “‘云课堂’‘线上招聘’这些在疫情中诞生的产物充分体现了新技术的优势,今后创业园将会更加多元化的结合新科技和互联网的力量,打造更加时尚与科技的潮流街区,营造出更为浓厚的创业氛围,吸引更多的优质孵化机构来此孵化,吸引更多的创业者来此聚集。”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业园一个个细微的小行动,带来了大大的赞誉。

      西安万威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同刚表示,此次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比较大,非常感谢创业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让他们能够及时复工复产,保住了公司的主要客户。“面对此次疫情,我深刻地感受到企业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性。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要不断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比如预防和应急预案、适量的产品存储等。作为一个企业应该有这样的能力,才不至于面对突发事件时束手无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