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青岛高新区:推动医疗医药产业集群式发展

    来源:青岛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10:20 点击量:333 字体: 分享:

      伴随2020“云上零距离”青岛高新区主导产业对接会的逐步推进,以医疗医药产业为主的第三场对接会即日启动。

      自今年3月以来,围绕“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机器人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青岛高新区已经举办两场主导产业对接会,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十多个省市的20余家企业参与线上对接,其中,有十多家企业已经与青岛高新区达成落地意向。

      本次,青岛高新区将聚焦医疗医药产业,发出邀请,邀请国内外优质企业相聚青岛,共同围绕医疗医药产业探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的新路径。

      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近年,青岛高新区持续优化生产力布局,深入、加快产业集聚集群式发展,不断推动高新区内园区的产业集聚提档升级,完善功能配套建设,建立健全产业发展机制,推动资源整合、资源集约利用。

      青岛高新区聚焦“3+1”主导产业,其中“3”指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1”是指支撑主导产业的现代服务业。当前,优势产业集群初步建成,正加速构建布局结构优、规模体量大、支撑带动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

      作为青岛高新区重点育成主导产业,医疗医药方面,高新区已经建成有3700亩的蓝色生物医药科技园,其中包含12万平方米的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占地约545亩集创新园、孵化园和产业园于一体的山东大学国际产业园,以及青岛市蓝色经济区海洋特色产业园等。

      截至目前,高新区聚焦创新药研发、医疗器械、康复医学、检测等领域,累计引进150余个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400多亿元。通过不断完善医疗医药产业扶持政策和服务平台体系,以创新药品研发制造、高端医疗器械制造、康复医学产业、数字医疗、精准医疗等为支撑的医疗医药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青岛高新区重点发挥创新产业和产业平台优势,已成功获批国家火炬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2019年进入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环境竞争力排行榜前十名。

      强化重点项目引领作用

      自青岛高新区聚焦“3+1”主导产业建设以来,高新区围绕医疗医药产业强化重点项目的引领作用,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世界500强企业“辉瑞制药”、医药工业百强企业“齐都药业”“迪沙药业”、上市药企“华仁”等医药企业的多个优质项目先后集聚于此。

      为强化医疗医药产业的引领作用,青岛高新区已经建成多个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平台,包括国内最大的生物医药专业孵化中心、干细胞生物诊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公共研发服务平台等。同时,高新区还引进建设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研究院,并获批建设康复大学。

      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给区域内企业的科技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青岛高新区内企业“硬核产品”频现很好的印证了这一点。

      比如青岛简码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快速PCR荧光法)已获得欧盟CE认证,成为山东省内首个、国内首批具备欧盟市场准入条件的核酸检测产品。

      还比如,青岛海唯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人工角膜,已经送检,下一步将进行临床试验。康立泰药业研发的一类新药KLT-1101目前已获得国家批复,马上进入临床阶段等。

      创新政策扶持,赋能产业生态

      扶持企业的政策,要从企业中来,围绕企业研发、认证、生产、制造等等,青岛高新区制定了一系列企业急需的加快推进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从支持医疗医药企业生产、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到推动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医药流通企业发展、人才吸引、房屋补贴等做了多方面、更细致的扶持政策。

      青岛高新区创新政策扶持,着力构建市场化专业服务体系,完善产业链协同创新政策和创业平台,持续推动减少环节、简化流程、压缩时限、提升效率,不断打破不适合激发企业活力的机制体制障碍,为区域内企业打造更宽松、有效的创新发展环境。

      围绕区域内企业,进一步强化财政金融支持,青岛高新区打造了 “科技信贷+股权融资+金融服务”三位一体金融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

      “云上零距离”青岛高新区主导产业对接会是青岛高新区联合36氪基于青岛高新区“3+1”主导产业共同打造的系列云上产业对接活动。对接会以产业协同创新为入口,以资源聚合为手段,项目发掘为根本,产业落地为目标,面向全国,通过线上云对接、线上路演等多种形式,实现企业家、投资人和创业者的聚集和资源的高效链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