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内蒙古达拉特经济开发区:智慧工厂建设助力企业凤凰涅槃

    来源:内蒙古达拉特经济开发区 武志忠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09:54 点击量:437 字体: 分享:

      近年来,内蒙古达拉特经济开发区致力于加强包括5G、数据中心、工业 、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集成创新和融合运用,加快培育一批吸纳就业 能力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建设智慧化工厂助推企业凤凰涅槃。

      智能控制系统助力提产降耗

      2008年建成投产的新能能源有限公司一期年产60万吨甲醇项目经过多年的工艺设备改造和操作人员的技术提高,整套装置的甲醇产量已达到75万吨/年。随着企业用人成本逐年提高,造成甲醇成本也在不断提升,如何降本增效,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成为企业长远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2017年该公司在甲醇精馏装置进行先进控制(Advanced Process Control,以下简称“APC”)试点,取得成功后开始在空分、气化、变换、合成等全流程装置进行了实施。

      据了解,该公司一期装置APC先进控制实现了工艺生产卡边操作,工艺生产平稳度平均提升50%以上,先进控制系统中自控回路投用率达到95%,稳定了工艺生产指标。变换合成装置经过数据核算,较未投用APC年可增加纯利润1410.22万元,同时生产实现了节能减排,提高效率,减少了操作工的劳动强度。

      智能化生产线扮靓建材市场

      走进内蒙古建能兴辉陶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高智能化陶瓷生产线吸引着人们的眼球。该公司采用意大利进口多通道喷墨打印系统、欧洲进口陶瓷墨水,通过行业首创砖坯数控机器人进行精准布料,生产的仿真大理石砖坯体重现天然大理石的真正纹理,彻底解决了传统仿制大理石砖表面与底面纹理不符的现状,还原石材自然质感。

      据了解,该公司企业技术中心现有68名专业研发和技术人才,截至2019年底已获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方面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新申报发明专利4项、实用专利技术8项,原材料固废利用率达84%以上。目前该公司已建成10条国内先进的智能化生产线,从原料到产品,实现全流程智能化生产。主要产品发泡陶瓷及微晶复合墙体大板具有防火、隔音、保温隔热、抗震、质轻、防水防潮、不收缩、吊挂力高、利废节能、施工便捷等优点;透水砖具有高强度、高透水性、抗冻融性、防滑性好、生态环保性等优点;“绿房子”集成装配式建造体系在国家倡导的厕所革命、特色小镇建设中大放异彩。

      智能工厂建设树立行业标杆

      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企业安全、高效、清洁、绿色发展,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启动实施智能工厂建设,开发生产管理智能服务平台,涵盖计划、调度、操作、工艺、计量、平衡分析、能源、设备、质量、安全管理等业务的企业数据中心和具有制造智能的生产管理系统,重点建设过程控制自动化仪控系统、生产监控平台、先进控制优化系统、生产管控系统、能源管理系统、质量管理系统、设备运行管理系统、综合安环一体管理系统、集团大数据平台管理系统开发与实施工作,并对已经建设的公司财务、ERP等系统进行集成,实现互联互通。

      据悉,该公司在以“集团主整体投资运营、化工公司主专业生产管控、生产企业主生产”为出发点规划“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整体技术方案框架下,通过智能化改造提高化工厂的经济效益,将显著提高单位人员工效,并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在科技创新、绿色可持续生产等方面做出创新和样板,将煤化工厂建设成本质安全型、质量效益型、科技创新型、资源节约型、和谐发展型的标杆单位。

      机器人出炉手惊艳电石行业

      电石行业由于工作环境相对较差,此前一直面临着夏季“用工荒”的窘境,亿利洁能股份有限公司达拉特分公司通过持续加强技术创新,推动转型变革,成为国内第一家电石行业采用机器代替人工出炉的企业。代替人工操作出炉的“机器人出炉手”,是能模仿人手和臂的某些动作功能,用以按固定程序抓取、搬运物件或操作工具的自动操作装置。机械手是最早出现的工业机器人,也是最早出现的现代机器人,它可代替人的繁重劳动以实现生产的机械化和自动化,能在有害环境下操作以保护人身安全。

      2015年,亿利洁能股份有限公司达拉特分公司第1代人工操作出炉机械手投用,开始向智能化生产、智慧工厂建设的道路迈进。经过近年来不断研发、改进,从第1代人工操作出炉机械手、第2代遥控操作、第3代远程操作、第4代机器手到机器人转变,目前第5代机器人出炉手已投入使用,智能巡检监控系统平台实现了工作现场24小时持续跟踪,无人化巡检。电石出炉由人工出炉向远程操控的重大跨越,不仅大大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提升生产效率,使工作人员远离生产现场,实现了本质安全。

      机器换人引领行业先进水平

      随着制造装备的不断升级,电解系列的单槽装机能力不断提高,铝锭产能成十多倍甚至几十倍增长,水平铸造机生产能力由每小时8吨、10吨、12吨、16吨提升为现在的32吨,局部环节岗位单靠人力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实生产的需求。要满足大产能批量化、高效率的实际需求,必须对某些制约生产瓶颈的关键岗位进行自动化改造,确保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员工劳动强度,实现安全高效运行。鄂尔多斯市蒙泰铝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多年来的生产实际运行情况,在借鉴行业内成熟可靠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对堆垛岗位、自动打捆岗位实施自动化技术改造,提升生产设备的自动化装备水平。此项技术是在行业内经过时间验证的成熟技术,代表了行业先进生产引领方向,目前在行业内已经普遍推广使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