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广东顺德高新区政企携手促产城融合

    来源:广东顺德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10:10 点击量:418 字体: 分享:

      截至2019年底,“顺德高新区·智域城”已累计引进项目投资超260亿元。顺德高新区供图

      “我们与城市的发展和未来建设紧密捆绑在一起,与政府共同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5月13日,2020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五届产城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举行,“顺德高新区·智域城”项目荣获“中国产业运营优秀项目”奖,中交城市投资(广东顺德)有限公司(下称“中交城投顺德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扬在主题演讲《政企携手创新产城融合发展 营造美好城市未来》中说。

      “顺德高新区·智域城”由顺德高新区管委会和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交城投”)共同开发运营。截至2019年底,已累计引进项目投资超260亿元。其中在去年开园的机械装备产业园,重点引入智能制造、机械装备、生物医疗等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可为约50家中小企业提供配套完善的优质产业载体。

      今年以来,顺德高新区作为复工复产的先锋,悍高家居、嘉腾机器人等企业在国内三四线市场和海外一带一路拓宽布局,中集智谷、梅塞尔、东菱等重大产业项目和一批城市建设项目如期推进,展现了强大的发展定力。

      顺德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智能制造为主导推动园区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全力拓展产业空间、优化设施配套和企业服务机制,尤其是推进机械装备产业园发展,助力顺德打造新时代广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实验区。

      项目如期推进

      企业化危为机各出招

      最近,广东耐信镀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耐信镀膜”)董事总经理黄裕祥到顺德越来越勤了。他以前到顺德主要是为了见客户。不过如今,他更多地是到位于“顺德高新区·智域城”的机械装备产业园,查看公司已购入的厂房装修进度。

      今年初以来,国内多个产业受到冲击,重大产业项目、城市建设项目多有延缓,不少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等一系列风险。耐信镀膜则是一家业务几乎不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成为顺德高新区内企业在疫情下保持发展韧性的典型。

      作为国内少有的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金刚石镀膜商,耐信镀膜即便受到疫情冲击,也没有减少技术投入的力度。机械装备产业园去年开园,占地68亩、总建筑面积超7.6万平方米。去年,该公司看中这里的客户资源和优质的产业载体,选择落户顺德高新区。“希望今年9月就能投产,我们不但要继续做镀膜服务,还要向全球生产自主技术的镀膜设备。”黄裕祥说。

      广东悍高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悍高家居”)的复工复产更显其决心与信心。该公司海外订单有约40%被推迟。公司副总裁欧锦丽说,他们以信息化改造和渠道商变革,在国内三四线城市场深耕,弥补了暂时在其他市场受损的订单,更为疫情之后的复苏打下基础。

      有在国内市场继续挖潜的,也有在海外市场逆势布局的。早在正月初二,随着国内疫情的扩散,落户顺德高新区的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下称“嘉腾机器人”)就决定紧急筹建泰国技术服务中心,全力确保合作伙伴的业务项目正常推进与运作。不到一个月,价值上千万元的设备就紧急运抵泰国,并招募到位超过10名外籍员工,超过1000平方米的培训基地也准备就绪。“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得冲锋实干。”嘉腾机器人副总裁陈洪波说。

      制造企业无惧疫情,产业载体也加快建设。4月底,距离机械装备产业园不远,同在顺德高新区的顺德中集智谷成功封顶,成为复工复产以来产业载体建设的首个重大节点。

      做实精准服务

      政企同心战“疫”有底气

      “太快了!”在通过顺德区工程代办中心迅速办好开工所需资料后,佛山顺德德力梅塞尔气体有限公司的二期项目(下称“梅塞尔二期”)负责人说。刚成立不久的顺德区工程代办中心,可为企业提供免费的“代跑腿”服务,顺德高新区管委会第一时间将其引入。

      企业能够在疫情冲击下坚定信心,不只是因为企业本身,更因为顺德高新区持续数年打造的一流营商环境。疫情来临,顺德高新区让企业家们感受到了更细更实的服务。

      复工复产前夕,顺德高新区管委会深入走访企业,辅导各企业进行疫情防控,确保企业各项工作科学规范。多家企业不具备设置隔离间的条件,管委会立即对接联系集装箱供应商,免费将集装箱送至企业。同时,积极联系人社、经科以及商会等单位,帮助企业寻找物资购买渠道。对于复工人数不足的企业,则积极落实有关政策,派出跨省接返员工专车。

      具体到生产领域,顺德高新区积极与区、镇各相关部门沟通,指导东立、砺剑等新入园项目的报批报建工作。同时,联系区工程建设项目代办中心,将服务精准对接到企业,为项目快速动工提供便利。顺德高新区还与区经促局、区科技局、杏坛镇合作开展专题调研,了解企业的经营现状和存在困难,宣传各级各类惠企政策,精准指导并帮助企业申报,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这样一系列的快速精准反应,不可能是疫情发生之后的“临时抱佛脚”。事实上,从顺德高新区管委会与中交城投建立合作,按照城市综合开发运营系统工程的逻辑谋划顺德高新区·智域城项目以来,尤其是在高端制造业集聚的新产片区,形成了以企业需求为中心的营商环境建设模式。

      在机械装备产业园区的建设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为满足园区内进驻企业员工的日常生活需求及住宿需求,提高项目竞争力,顺德高新区对机械装备产业园2栋进行投资改造,将该单体改造成为集餐饮、生活配套服务以及员工宿舍于一体的园区综合服务楼,总改造面积约为4942平方米。

      在园区上班的李金欣喜地告笔者,不久之后这里不仅有提供特色餐饮、便利店、咖啡厅等休闲娱乐空间,更有570平方米的健身房、休闲书吧、功能客厅等。

      产城深度融合

      突出先进装备制造特色

      “真的感谢高新区的快速响应。”高新区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让众多企业感叹不已。成熟配套加上贴心的服务,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选择来到顺德高新区。

      和黄裕祥一样,张欣最近也频繁往来于广州和顺德高新区机械装备产业园之间,他的目标是将企业转移到这里。“朋友介绍对这里大加赞赏,我过来仔细考察,感受就是‘靠谱’。”张欣说,他和司机用了3天时间开车沿着产业园周边走了个遍。

      他发现产业园位于顺德高新区核心区域,地处大良、容桂、勒流、均安四镇街交汇处,临近佛山一环南延线、顺德快速干线(高富路)等交通主干道。门口直接入佛山一环,到达顺德新港15分钟,广珠城轨20分钟,广州市区1小时,白云机场70分钟。

      同时,园区内的厂房设计充分考虑不同企业的需求,有面积从2200平方米到3200平方米不等的独栋或双拼户型,还可为企业提供物业分割、合并预留等灵活的服务方式。所有户型首层均按8.1米设计,厂房顶层则采用半层式设计,企业可以自行打造顶层“空中花园”,是周边区域少见的特色园区。

      来到这里考察前,最令张欣担忧的是“办事成本”。来到这里他才得知,今年1月中旬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顺德园)行政服务中心就在顺德高新区揭牌,未来将在政务服务中扮演关键角色,将全面推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模式。该中心将在顺德高新区设置办事大厅,涉及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等多级行政服务中心的职能,并将引入顺德区工程建设项目代办中心服务窗口,探索建立“预约上门办理服务”新模式,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政务服务综合体系。

      类似于张欣这样愿意来到顺德高新区的企业目前正在“排队”与相关部门洽谈。顺德高新区正依靠政企合力,在疫情冲击下站稳脚跟,为疫情之后的产业全面复苏储备能量。在向金融合作、产业对接、政务服务等具体领域发力的同时,更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计划3年内工业产值超150亿元、5年内超300亿元。

      其中,机械装备产业园将积极探索在园区内建设创新创业基地,设置孵化空间、初创空间、加速空间、成长空间及部分配套功能区,导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项目资源。机械装备产业园还将申报第二批腾挪园认定,让腾挪企业享受村改政策红利。

      同时,一系列道路交通、商住地产等城市功能配套项目还在加快建设。“背后这条路就是我们前不久建好的。”站在机械装备产业园附近的一处古桥保护区旁,中交城市投资(广东顺德)有限公司规建部副经理李景辉说。

      当前,顺德高新区还以机械装备产业园为试点,完善园区物联网类基础设施以及优化整合视频、安防系统,探索整个高新区运营管理能力的智能化、公共服务的便捷化以及企业生产的高效化。“我们将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为更加高效优质地服务企业提供技术支撑。”顺德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