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创新生态赋能的济南高新区 探寻推动省会崛起的源动力

    来源:济南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10:13 点击量:363 字体: 分享:

      诞生于改革之中的济南高新区,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之中愈发壮大,改革的基因已经深深植根于高新区29年的发展进程之中。

      5月12日,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济南市市长孙述涛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提出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发展目标。

      步入五月,高新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济南的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贡献高新经验。

      改革创新,促进产业赋权

      成立于1991年的济南高新区已经经过了29年发展,从最初的15.9平方公里的狭小空间,发展到现在318平方公里的五大片区,已成为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

      可以这么说,高新区为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强。

      今年,济南高新区围绕全市“1474”工作体系,以项目、产业发展、发展和惠民为重点,着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快速推进,动能转化呈现多种亮点。

      首先是产业转型方面,今年,高新区将进一步整合生物医药产业链,打造销售服务、合同制造和医药研发三大专业平台,全力打造医疗卫生行业超级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力争“十四五”期间生物医药产业达到万亿产业规模。

      在这片千变万化的土地上,改革似乎永远是发展的主基调。

      改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治本之策。目前,济南高新区新动能加快培育、快速增长,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

      2020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成为高新区产业发展的关键词。聚焦生物医药、智能装备、芯片、量子、信息技术、人力资本、基础研究七大产业方向,夯实主导产业、突破新兴产业,坚定不移地走产业强区之路。

      今年,高新区将以微医北方总部落户为契机,推动互联网+线上线下销售大平台、国际产业化大平台和集群化研发大平台快速起势。这是继2019年高新区生物医药企业总数突破3000家、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I类创新药占全省54.8%后,产业发展的又一大动作。

      据悉,高新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济南市大健康产业销售收入突破万亿元。

      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和重要支撑,更是缩小与先进园区差距的核心和基础。

      产业发展是“本”,民生事业是“根”,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

      目前,高新区在做好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三大核心产业的同时,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夯实主导产业、突破新兴产业,坚定不移的走产业强区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下一步将要围绕山东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以及核电产业园、传感器产业园规划建设,打造“山东光谷”,建设国际一流的核电院士人才谷,打造千亿级核电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济南高新区位于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的核心区,临空经济区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之内,此外,高新区还处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辐射区内,三大战略交汇。面对空前的发展机遇,济南高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

      据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高新区进出口总额完成147.2亿元,同比增长48.1%,占全市进出口总额52.4%,拉动全市22.9个百分点,连续38个月保持正增长。

      同时,高新区一季度线上销售额完成274亿元,位列各区县第一。

      亮眼数据的背后,是济南高新区坚持走生态赋能的发展道路,靠产业强区、以项目为王的决心和信念。

      项目兴,则产业强,而项目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也离不开产业的支持。

      高新区依托浪潮集团,整合超算中心和山东大学科研资源,在算力领域打造核心竞争力,以服务器为核心,以塑造产业链生态体系为目标,建设中国算谷。

      在中心区打造科技园、在东区打造产业园,力争通过3-5年时间,建设成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围绕中科院科创城建设,确保真正落地一批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建设一批重大科学基础设施。

      此外,高新区将全面落实《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参与制定落实国家黄河战略规划实施方案,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临空产业新城,高水平参与建设“京沪会客厅”,打造央企、跨国公司北方总部基地和省企总部中心。

      回看今年2月25日举办的全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济南分会场共签约10个高含金量的外商投资项目,其中便有4个项目落户高新区。

      目前,济南高新区有外商投资企业近500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过40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外资项目超过30家,在济南市外资工作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2020年是济南加速崛起、率先崛起的关键一年。未来的高新区将着力将改革进行到底,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统领,破除机制障碍,为省会加速崛起贡献力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