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武汉开发区为建设大美武汉贡献“车都力量”

    来源:武汉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10:26 点击量:452 字体: 分享:

      当前,武汉正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加快打造英雄豪迈、实力雄厚、品质卓越的大美武汉。

      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武汉开发区正全力转型升级。针对经济发展环境的变化,该区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巩固发展支柱产业,培育发展新兴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更高水平推进创新创业,深化改革开放,积蓄发展动能。在发展中,该区坚定不移建设“绿色车都”,打赢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建设宜业、宜居城市,让高品质生活充溢于百姓身边。

      “我们将保持转型升级的定力不动摇,发扬筹备军运会所体现出的拼搏、奋斗、担当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力开创跨越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品质卓越的大美武汉贡献‘车都力量’。”武汉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表示。

      100多个亿元重大项目全部开工 1000多家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车都“加速跑” 彰显经济发展韧劲

      5月15日,从武汉开发区传来好消息。

      当天,武汉市举行云招商·央企专场活动,东风公司系列项目、即联即用(武汉)科技创新、国家电投华中氢能产业基地、中国城乡武汉膜装备生产基地四大项目通过现场签约、线上签约等方式落户武汉开发区,涉及下一代汽车、企业总部、创新中心、氢能研发、环保装备制造等领域,总投资额达124.6亿元。

      此前,4月8日,武汉“解封”第一天,武汉开发区“云签约”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21亿元;两天后,开工7个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总投资370亿元,追赶全年经济发展目标起步有力。

      作为武汉乃至全省工业经济主战场,武汉开发区独具分量。2019年,全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035亿元,占全省1/15、武汉市1/5。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中,综合实力位列前十。

      面对疫情,武汉开发区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攻克了患者救治、集中隔离、社区封控、生活保供、病例清零等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了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等一个又一个阶段性成果。目前,全区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经济社会发展重回正常轨道。

      武汉开发区,中国六大“车都”之一,正借助深厚的先进制造业底蕴和经济发展的韧劲,坚持科技创新,快速重返高质量发展的大舞台。

      重点企业产能利用率超过100%

      5月13日下午,武汉开发区先进制造业园管理办公室,安波福电气有限公司、武汉华星工业技术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负责人送来锦旗,感谢园区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和保障员工生产生活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这3家企业的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全部复工复产,正在全力以赴“把损失的时间抢回来”。

      1136家“四上”及房地产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复岗率96.9%;

      105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全部复工,总投资2074亿元;

      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美的、格力等龙头企业的产能利用率超过100%。

      ……

      5月6日,“五一”节后上班第一天。武汉开发区以这样的一组数据,传递出疫后加速重振的有力信号。

      汽车是湖北省和武汉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在武汉开发区,以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神龙武汉工厂等为代表的龙头整车企业,支撑全市汽车产业的大半江山。

      加快龙头重启,稳住全省汽车产业基本盘,这是武汉“解封”之后,武汉开发区负责人考虑最多的问题之一。

      主动作为,靠上服务。在国家、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协调与支持下,武汉开发区打出系列组合拳,围绕企业员工返岗、人员招聘、资金短缺等难题,推出“点对点”贴身服务。

      并非易事,但努力取得成效。

      3月11日,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单体工业企业,东风本田顺利实现复产。到4月下旬,东风本田在武汉开发区的3个工厂全部复产且满负荷运转,产能恢复到疫前日产3000多辆的峰值水平,平均每50秒下线一辆新车。

      3月12日,东风乘用车复工,当时的产能仅为每小时生产9辆车,现在则已攀升至每小时33辆。4月份,东风乘用车工厂产量超6000辆,基本恢复疫前水平。

      4月中旬,东风风神全面焕新计划开启,今年拟推出5款新车。

      5月20日,东风标致全新一代2008燃油版和电动版将同步“云上市”。

      龙头舞动,整个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复苏。仅武汉开发区内,以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等为代表的整车企业恢复满产,同步带动500多家零部件供应商复工复产,汽车产业又显活力。

      在武汉开发区,空调家电,同样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又一重要支柱产业。目前,格力、美的、海尔等龙头企业均已达到历史峰值产能,仅格力一家,就带动本地54家核心供应商同步复产。

      其中,478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复岗率96.7%。

      东风本田产能利用率达121%,累计产量85518辆;东风乘用车产能利用率100%,累计产量3569辆。美的产能利用率120%,累计产量105万套。格力产能利用率103%,累计产量43万套。

      “千亿大道”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在加快龙头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武汉开发区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布局新基建,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东风云峰和吉利高端整车,凝聚着车都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梦想希望。

      自4月初复工以来,东风千亿大道上的这两大百亿级项目,均拉满弓上满弦,全力以赴加快建设。

      东风云峰项目,复工人数已达1127人,到岗率超100%,厂房建设计划9月竣工,明年初正式投产。届时,将生产搭载三电系统技术、车联网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的最新产品,助力武汉新能源汽车核心制造能力大幅提升。

      吉利高端车项目工地,建设同样如火如荼。整个“五一”期间,工人们都加快赶工,以确保2020年内完成冲压车间、总装车间主体结构封顶,2021年底全面完工。为推动该项目早日达产,武汉开发区还与兴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入55亿元产业基金。

      赶时间、抢进度、夺工期,在武汉开发区,这样的建设场景比比皆是。一个个重大项目与城市一起“浴火重生”,传递出对这片热土的发展信心。

      投资20亿元的人工智能科技园,自3月23日率先复工以来,现场施工作业人员已达630余人。

      “项目计划于今年9月完工,建成后将成为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和众创基地。”武汉开发区人工智能产业园有关负责人说,已有多家人工智能领域领军及科创企业入驻、揭牌。

      去年9月揭牌并发出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的武汉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二期建设正在启动,下步将扩大开放测试道路范围,推动自动驾驶应用场景落地,加大与百度、华为、京东等头部企业合作力度,积极培育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

      4月10日,七大重点项目在武汉开发区集中开工,总投资303亿元。其中,融创·首创武汉经开国际智慧生态城市,瞄准打造武汉未来城市亮点区块,为武汉开发区进一步“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均衡发展”打下基础,“与英雄的武汉人民一起,打赢疫情之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二仗”。

      “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首日,武汉开发区云招商签约金额就达到221亿元,两天后新开工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70亿元,说明外界对武汉未来发展依旧信心满满。”武汉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全力以赴奋力夺取“双胜利”

      随着“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当前,武汉已进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

      4月30日,武汉开发区召开全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武汉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只剩下不到3个季度,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艰巨而繁重,再叠加疫情影响,做好全年工作难度更大、要求更高。全区上下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弘扬抗疫精神、激发必胜信心,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接下来,武汉开发区将大力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兵分多路、主动出击,积极“走出去”,到先进地区开展精准招商,把好项目、大项目“请进来”,逐步引进总部经济、商贸金融、研发设计、高端制造等产业项目,力争全年招商引资签约总额超过2000亿元。

      同时,武汉开发区还将加快实施沿江开发战略,做大做强“沌口中心城”和“纱帽新城”。

      ——以东风大道、长江沿线为轴,拉开城市建设骨架,做强做优“东风大道先进制造大走廊”和“长江沿岸科技新城发展带”;

      ——以沌口、纱帽为核,积极推进城市开发,做大做强“沌口中心城”和“纱帽新城”,实施老旧小区、老旧厂房改造,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提升综合承载能力。

      据悉,武汉开发区将建立重大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成立重大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挂图作战、定期调度,按月考核,确保重大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快见效,在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同时,坚持应急与谋远结合,稳增长与调结构并重,既及时推出有力的应对措施,又谋求长远的发展之策,为开发区产业创新、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