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鄂尔多斯高新区:催生企业“高、研、值”

    来源:鄂尔多斯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10:27 点击量:356 字体: 分享: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科技兴则企业强,企业强则园区兴。近年来,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围绕企业创新需求与开发区产业项目发展定位,逐步构建了催生企业“高、研、值”发展的培育扶持政策体系。

      “经过两年的争先进位,2019年,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的排名位次由2017年的118名提升到109名。能够在较短时间内位次实现跃升,特别在内蒙古自治区三个国家级高新区中增速最快,表明我市高新区的后发优势开始显现。” 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白霞介绍说。近年来,鄂尔多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按照“传统提升”和“新兴植入”的思路,围绕鄂尔多斯自然资源优势及地区主导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含量,制定实施集聚高端创新人才、培育一流科技创新企业、建设国际型煤基化工研发基地等支持政策。

      内蒙古伊泰煤基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一家通过对煤基新材料的研发与成果转化,使煤基费托合成油的产业链开发向更深、更精层次延伸的煤化工研发企业。2017年7月,企业在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注册成立。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在科技自主创新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在知识产权方面,短短一年半时间,申请专利71件,其中受理43件、授权17件,申请量和增长率位居高新区前列。“我们研究院自入园成立以来,得到了高新开发区从政策到资金上的许多扶持与帮服务。这让我们大大加快了好多项目的研发速度。”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据介绍,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按照研究院需求,执行“一企一策”政策,为他们免费提供研发、办公和中试厂房等场所。还累计帮助争取扶持资金累计3737万元,并对研究院各项事务开辟“绿色通道”。

      所谓“高”,就是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尤其,要围绕鄂尔多斯现代能源产业优势,大力培育与引进这方面的高新技术企业。虽然我市在这方面具有一定规模的高企量,但还受限于好多因素制约,未能最大化激发这一产业优势的效能。 为了让更多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待遇,让更多有潜质的创新企业落户鄂尔多斯,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先后出台实施了《高新区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扶持政策》及《实施细则》《高新区扶持在孵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结合入园企业发展实际给予税收、资金奖励扶持等优惠政策。

      所谓“研”,就是注重企业研发能力提升。包括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科技创新各类平台的建设两大块。规划布局“一器三园一中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载体,即一个国家级企业孵化器,三个创业园(留学人员创业园、科技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一个科技创新与育成中心。围绕目前开发区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和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宽产学研合作层面,重点支持企业建立产业研发机构,以此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现已合作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6个、各类创新研发平台19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1家、自治区企业研发中心2家。先后引进和培养各类高端创新创业人才400余人。

      在平台建设方面,鼓励企业自建、合作和建立技术转移等,经开发区认定给予不同等级的经费补贴和奖励支持,最高可达一次性奖励90万元。在人才培养与引进方面,经认定后,给予0.5—50万元的奖励支持。对于高层次的人才个人所得税补贴,经认定后,按开发区留成部分100%给予全额补贴,补贴期限为5年。

      所谓“值”,就是助推企业核心价值跃升。在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与实施细则中,对创新主体培育、孵化器建设和运营的支持,都非常具体的明确了资金奖励支持。如,对在开发区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项目企业,产值和税收达到要求的,经评审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资助;对于新获得国家、自治区重大专项资金的企业及研发机构给予20%的配套资金支持;凡在开发区设立的天使投资基金,开发区管委会创业投资引导资金参股比例不超过20%,基金投资不低于50%……

      创业环境的优化升级,扶持政策的制定落实,吸引四方新优企业纷至沓来。2019年,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年新增注册企业189家,同比增长35%,连续4年增速超过30%,注册企业总数达到684家。全年高新技术企业入库29家,新认定5家,高企数量突破10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7家,总数约占比全市9.5%、69%。新申请专利152件,新授权85件,新增软件著作权68件,分别同比增长23.6%、11.8%、386%。新增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企业18家,同比增长800%,获批科技专项69项。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与支持下,以呼、包、鄂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以科技创新为手段,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加大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供给,加大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力度,加强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在高新区的布局,进一步厚植优势、补足短板。把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真正建设成为我市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白霞对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