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河北大厂高新区奋力争当协同发展排头兵

    来源:河北大厂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0:17 点击量:430 字体: 分享:

      五月的京东大厂,处处绿树成荫,鲜花盛开。驱车行进在潮白河畔的大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入推进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热浪扑面而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传媒融合创新中心、大厂数字经济总部商务区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网络招商推介会、政银企对接会、网络人才招聘会等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扎实深入,敏智电子、金亿纶新材料等重点企业相继产能扩容……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大厂高新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交通、产业、生态环保三大领域率先突破,创新实干把“全民服务副中心”往实里深里做,着力打造以影视文创、智能制造、都市食品、总部商务等为主导的产业集聚区,加快构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协同、错位发展、良性互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坚决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今年一季度,大厂高新区主营业务收入完成52.92亿元,同比增长6.9%;税收完成12.9亿元,同比增长12.3%;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6.7%,工业总产值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月份环比分别增长39.17%和50%……一季度税收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工业总产值增长率、高新技术产值增长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等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高新区中位于前列。

      1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

      潮白河水碧波荡漾,协同发展新篇开启。

      3月17日,《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隔河相望的大厂高新区,“十大投资优势”进一步凸显。

      作为全省推进协同发展的重要桥头堡、大厂服从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最前沿,大厂高新区是河北距离北京城市副中心最近的省级高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大厂高新区不仅拥有特殊位置、特殊机遇,更肩负着特殊责任、特殊使命。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大厂高新区埋头苦干补短板、改革创新增优势,在河北省环京新兴产业园区中后发赶超,具备了区位优势突出、区域交通便捷、民族优势独特、生态优势明显、规划体系完备、产业结构科学、基础设施完善、营商环境优质、成本支出较低、承接载体丰富等投资“十大优势”。

      “服从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建军说,唯有坚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的发展定位,坚持“存量绿色化、增量高新化”的发展思路,加快构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协同、错位发展、良性互动的现代产业体系,才能在协同发展大局中走在最前列,不负时代重任,不负大厂人民期望。

      紧紧围绕服从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厂高新区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意识,坚决把“四统一”政策落实到位,在服从服务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加快发展自己。他们积极承接北京“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北三县延伸布局”,着力打造以影视文创、智能制造、都市食品、总部商务等为主导的产业集聚区,构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协同、错位发展、良性互动的现代产业体系。

      大厂高新区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政策、统一管控”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他们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要求,对贴边区内各类项目分类处置到位,坚决杜绝新增贴边建设行为发生,严格执行项目准入标准,积极推进低端产业腾笼换鸟,全力打赢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对接完善规划体系,提前启动高新区有关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谋划开展城镇低效、闲置土地开发利用专题研究和市政设施及管网体系建设研究、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及产业发展布局等专题研究,为《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落地落实打牢基础。

      他们抢抓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大厂拓展区、景隆重工、首钢机电等大批高端高新项目纷至沓来。大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赵春生介绍,目前区内企业总数达到562家,其中工业企业295家、规上工业企业49家、高新技术企业3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89家,拥有27个省级研发平台和市级企业研发中心,初步形成了影视文创、智能制造、都市食品三大主导产业和总部商务、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重要的政务商务配套服务区。

      塔吊巨臂旋转,施工车辆穿梭,密密麻麻的脚手架和防护网中,中国人民大学出版传媒融合创新中心的科技创新楼悄然“长”出地平线。总投资12.8亿元的中国人民大学出版融合创新中心项目,借助中国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资源优势,建立以科技及文创相关产业为主导方向、以“创业服务+创业投资+创业导师”为核心的服务体系,打造文创行业集聚平台。

      “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促进大厂高端服务业发展,优化服务业投资环境,还能有力推动高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并带动大厂其他相关产业加快发展。”同行的大厂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钱中伟告诉我们,项目投产达效后,预计年产值可达57亿元,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万个,直接税收超过3.4亿元。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大厂高新区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2019年,大厂高新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39.9亿元,同比增长了25.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3.3亿元,同比增长14.91%,占全县的95%;完成税收34.63亿元,占全县的78.26%;实际利用外资2007万美元,同比增长26.2%;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0.97亿元,同比增长了45.11%。全区已开发土地单位面积税收收入16.78万元/亩,工业用地产出强度达到146.9万元/亩,集约节约、高效发展成效斐然。

      2

      把“全民服务副中心”往实里深里做,全力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

      4月15日,以“点靓新大厂,漫步后花园”为主题的大厂回族自治县旅游和经济发展大会,在大厂高新区潮白河樱花公园成功举办。

      此次大会上,大厂回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设立了经济发展特别贡献奖、协同发展贡献奖、科技创新贡献奖、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文化产业发展引导示范奖等10类奖项,对2019年在高新制造业、现代农业、文化影视业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43家企业和个人重奖,奖励总额3674万元。受到表彰奖励的42家优秀企业中,有34家来自大厂高新区。

      坚决扛起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龙头的重任,坚决扛起协同发展排头兵的重任,大厂高新区全力把“全民服务副中心”往实里深里做,加快构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协同、错位发展、良性互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2019年,大厂高新区经济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生态环保等各项工作亮点频闪。

      大厂高新区强化经济发展主责主业,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他们全面压实招商主体责任,精心办好招商对接活动,积极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主动对接北京城市副中心,从300余家北京疏解企业中精心筛选出70家符合产业政策企业重点跟进。同时,制定专项工作计划,分赴上海、嘉善、宁波、无锡、深圳、广州等地实地招商,成功举办了“北京·大厂动漫游戏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创新大厂·智享未来人工智能产业招商推介会”“2019河北·大厂新经济产业招商推介会”等招商对接活动。

      他们还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方式创新,聘请首批12名招商顾问,谋划专业园区开发新模式,探索委托第三方招商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聘请专业机构、专业人员开展产业链招商、点对点招商和面向国际招商。2019年,全区共对接企业283家,新签约项目51个,其中,影视文创产业项目17个、高端制造产业项目17个,总部商务产业项目17个,引入和新申报孵化器两家,北京城市副中心高端高新的“产业后花园”雏形初显。

      大厂高新区攻坚克难、全力协调保障,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他们分别成立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工作专班,集中研究破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难题。他们强力推进省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建设,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100%。他们强力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坚持分类施策,积极破解项目落地的复杂问题,2019年“北京市与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上签约的16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或入驻产业园。2019年,大厂高新区实施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11个,总投资124.15亿元。

      把“全民服务副中心”往实里深里做,大厂高新区进一步深化“园区发展竞争主要是营商环境竞争”的理念,全力提升服务水平,推进高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他们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充分发挥全员包企制度优势,加强对企信息服务、人才服务、融资服务,全力提升对企服务效能。同时,深化“服务企业七项制度”,创新举措破解企业人才落户、住房、子女入学等难题。2019年,他们先后举办3次政银企对接活动,累计帮助区内企业破解电力增容、社会保险、外事服务等方面难题150余项,为符合落户条件的65名企业人才办理了落户手续,帮助提出需求的56名企业职工子女实现就近入学,既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更消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立夏时节,大厂高新区潮白河畔樱花公园内,数千株樱花渐次绽放,繁花满树,落英缤纷,游客们三两成群在樱花树下拍照留念,孩子们在花的海洋里追逐嬉戏。大厂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局局长王义全告诉我们,为更好落实通州区与北三县协同发展规划,他们主动对接、提前谋划,在域内沿潮白河一公里范围内打造了高标准生态绿带,占地1000亩的樱花公园就是其中的精品绿化工程。

      作为全县“五城同建”的先行区,大厂高新区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依托潮白河、鲍邱河水系资源,打造独具魅力的北方水乡绿色生态景观。近年来,他们实施了“万千百”精品绿化工程,万亩银杏林、千亩樱花园、百亩玉兰广场成为大厂高新区“北方水乡”的靓丽生态名片。2019年,大厂高新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46天,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态后花园”渐行渐近。

      3

      4月28日,以“服务副中心,筑梦后花园”为主题大厂高新区网络招商推介会成功举办。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大厂高新区创新招商引资形式,改“面对面”沟通为“屏对屏”交流,向北京地区50余家企业详细推介了高新区投资环境、产业政策等,目前已有数家企业前来考察洽谈。

      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大厂高新区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局面,高新区内有6个社区72个小区,常住人口8万多人,另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河之隔,对面是首都北京,背后是全县人民,大厂高新区使命特殊、责任重大,疫情防控必须确保万无一失。他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确保了疫情“零发生”目标实现,在疫情防控“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大厂高新区果断决策、提前安排,加强领导、科学部署,突出重点、严防细控,示范带动、强化担当,班子成员包社区,科级干部包小区,机关党员干部包企业、工地,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社区、企业、工地3个重点领域和“严防、细备、内查、外控”4个重点方面,科学布局,分类施策,严防死守。

      他们迅速构建起工委统一领导、机关力量下沉、党员一线作战、群众积极参与的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统筹调动3000多名机关、社区、县直抽调人员、物业职工、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一线,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最前沿。到3月底,他们累计完成了13.7万人累计126万人次的疫情排查任务,全面建立健全人员排查台账,累计核发出入证、健康卡2.1万份,筑牢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防线。

      一手抓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一手抓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大厂高新区“一企一策”强化服务,奋力抢回疫情耽误的“春光”。

      高新区成立复工复产专班,发挥班子成员、科级干部、园区主办全员包联企业、工地的制度优势,为每家企业配备服务管家,当好企业的复产指导员、防控监督员和政策宣传员。同时,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出台精准帮扶措施,为企业实打实纾解返岗、招工、融资等难题。通过网络化、信息化手段,他们帮助区内敏智电子、美宝龙、京磁、和平铝业等30余家企业招工1000余人;先后举办两次“政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协调贷款8000余万元;举办“政企沙龙”活动,面对面解决复工复产难题。2月1日,大厂高新区首批企业实现复工。截至目前,区内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外资外贸企业复工率已达100%。

      创新精准招商方式,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招商引资“不断线”。大厂高新区创新思路举措,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推进网络招商。“面对面”交流变成了“屏对屏”沟通,“上门招商”改为了“云端互动”,“服务副中心,筑梦后花园”河北大厂高新区网络招商推介会等一系列网络招商活动成功举办,一批高端高新项目踏“云”而来。大厂高新区招商合作局局长刘大为说,今年以来他们已对接洽谈项目92个,9个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2.41亿元。

      千方百计破解工人返岗、建材供应等难题,大厂高新区全力克服疫情影响,推进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加快建设,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截至目前,中国人民大学出版传媒融合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高端人才社区、大厂数字经济总部商务区等重点项目已经复工,102国道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及人行道改造、2万吨污水处理厂等惠民实事进一步加快了规划建设进度。

      潮白河畔,万物勃发;高新区内,热潮奔涌。

      把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牢牢抓在手上,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大厂高新区勇于担当、拼搏奋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增创新优势、开创新局面,坚定不移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相关阅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