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政策赋能 福州高新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福州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09:58 点击量:412 字体: 分享:

      1991年,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福州高新区”)成功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近30年来,福州高新区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2019年,福州高新区在国家高新区中的综合实力排名相比2012年从第46名上升至第32名。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各地,企业停工、停业,学校停课……疫情的发生对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产生了重大影响。福州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及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企业复工复产需求精准施策,出台《关于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支持金融强化服务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助力企业实现有序有力有效复工复产。在此基础上,福州高新区还减免了企业房租、对实施“留岗留薪”企业予以补助、给予企业稳就业奖励,并对辖区内有税收考核要求的企业,免于考核第一季度税收。

      位于福州高新区内的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传感器、管阀件等工业自动化仪表及高精密机械加工的高科技企业。作为自动化产业关联度最大的第二产业,在疫情期间,虽然没有像第三产业那般受到巨大损失,但是短中期的负面影响却不容小觑,企业规划项目整体延期、相关新产品开发滞后、物料供应链部分中断及业务成效下降等问题阻碍了企业的发展脚步。

      好在福州高新区和各部门及时行动,在危急关头为企业输入了“强心剂”。福州市政府印发《关于降低工业企业用电用气成本措施的通知》,有效降低了疫情期间福州市工业企业用电用气成本;税务部门积极贯彻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关于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十二项措施的通知》……一系列精准有效的举措帮助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减免了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社保费合计1016387.27元。

      “如果没有政府红利和高新区的给力援助,公司还需要奋斗更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正常运转。”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市场策划主管陈颖说。

      同样受到制约的还有国内领先的信息通信技术应用方案提供商——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上游部分供应商尚未恢复产能、大面积企业停工、项目受阻等一系列问题导致星网锐捷公司的生产与供货受到影响。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星网锐捷公司2至4月共减免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百余万元。

      疫情期间,福州高新区还通过精细化细分,进行差异化防控,通过“分区分级分类”三分法防控疫情,派出干部驻点企业当“三大员”,助企业解决复工难题,推动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区无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

      福州高新区及各部门出台的政策“加油包”,让辖区内的企业吃下了一颗颗“定心丸”,纷纷撸起袖子,投入到防疫和复工复产的热潮中。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与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及时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成立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工作场所防疫消杀、严格人员信息报备、食堂供餐管理等制度,多渠道采购口罩、消毒水、体温枪等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防疫所需。同时,还协调所在地政府采取包机、包车、核酸检测等措施,引导省外员工积极复工。目前,两家企业均已实现全面复工。

      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与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高效复工复产只是辖区内企业的一个缩影。随着企业高质量复工复产,辖区人流、物流、资金流逐渐畅通,福州高新区的经济持续回暖。

      福州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来,福州高新区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自主创新示范引领,打造创新创业创造高地,为经济持续优化发展注入新动能。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福州高新区引进福建光电实验室,科融星创、创业黑马独角兽加速基地等项目;创新成立首期规模5亿元的区产业发展基金,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已成功投向迪电、瑞泰来等项目;在福建全省率先试点“高新贷”服务,目前已审批授信额度7129万元。

      目前,福州高新区已集聚省级以上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27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2家。同时,获批建设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福建分中心、省级创新创业示范中心等“国字号”和省部级创新平台。

      “这里虽然没有生产企业的热火朝天,但每天都在高效地运转运行中。”在高新区海西园,福建分中心综合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福建分中心共完成发明专利案件审批1.3万余件,审结2600件;2020年,该中心计划完成发明专利案件审批4.2万件,审结2.2万件。未来几年,该中心发明专利案件审查数量还将持续快速增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