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银川开发区:营商环境好不好 企业说了算!

    来源:银川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10:26 点击量:568 字体: 分享:

      “3月8日,我进入经开区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4月17日,我就收到了经开区工作人员的电话,让我去领取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这速度让我真切地感受到经开区一直在竭尽全力为企业服务啊。”银川经开区智能终端产业园二期项目负责人徐兵点赞银川经开区服务的速度和效率。

      如此高效的服务,得益于什么呢?

      当然是优质的营商环境!近年来,银川经开区坚持以服务创新、政策再造、队伍保障为主要抓手,按照“企业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理念,化繁就简,大胆改革,进一步打造企业最省心、最满意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精准有效服务,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精准发力:行政审批做“减法”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长远的保障。

      那么2020年该如何打好优化营商环境这一仗?银川经开区从行政审批找突破口,精准发力打赢这一主动仗。

      精简流程,让权力“瘦身”、为企业发展清障。为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难点、痛点、堵点。近年来,银川经开区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开通审批事项“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发布预约办理和网上申报公告,推行“不见面审批”,以“云服务”助力审批“加速度”,提升服务企业质量。

      “要好上加好、快上加快,尽心尽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在项目审批过程中,我们实行实行一对一、点对点、全过程审批服务。”银川经开区审批服务大厅负责人马月说,我们还通过设立“专办员”,为企业解答所有业务咨询;通过线上服务,让数据多运动,企业少跑腿;通过“一站式”服务中心,全程引领企业帮办代办,更提供“一对一”后续跟踪服务,真正让企业坐下来,服务动起来,一心一意为企业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

      据悉,银川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为园区所有企业提供项目咨询、指导、帮办、代办审批等服务工作。截止4月20日,已办理各类业务2252件,其中企业受理业务1613件,个体受理业务340件,其他办理业务近300件。

      “跑了很多审批业务工作,但给我印象最深的还属银川经开区审批服务。”好活共享经济智能协同治理平台相关人员说,银川经开区审批办理给我最直观的感受是我们携带的材料越来越少,审批的速度越来越快了。同时,线上办理服务也很方便,在家里通过网上填报,鼠标一点很快就通过审核了,这服务不但方便,而且效率很快,我给经开区点赞!

      “企业是太阳,我们是向日葵,始终围着企业转。”银川经开区审批服务大厅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立足更高标准,通过建立规范、高效、便捷、透明的行政审批运行方式,提升服务效能、为群众服好务,为企业服好务,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好务。

      精细高效:服务企业做“加法”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经济发展的细胞,支持企业就是做强实体经济,帮助企业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

      那么银川经开区作为银川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助企服务有何独到之处?

      今年以来,银川经开区将“我要服务”当作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准则和动力。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企业,我们不但要当好‘店小二’,还要有主人翁意识。服务企业就是服务自己,关键时刻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确保服务园区企业发展永远在路上。”

      日前,经开区企业隆基光伏反映由于15GW单晶硅棒、切片项目投产,急需工人。了解这一情况后,银川经开区立即通过宁夏人才网、经开区微信公众号、就业QQ群等平台发布了招聘信息。为保证招人即用,还与高职院校联系,在即将毕业的学生中开展宣传,为企业招聘员工,缓解企业用工紧张问题。

      “5月12日,我们15GW单晶硅棒及切片项目正式投产,目前在岗职工700余人,感谢经开区多渠道为我们招来这些优质的专业型技能人才。”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人事负责人魏小苏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拓宽招聘渠道,配合经开区通过线上招聘、现场招聘会等方式,扩大招聘优势,尽快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其实,像这样的助企事例,在园区还有很多。这只是经开区竭力满足企业需求、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快速推进企业和项目建设,经开区向来不遗余力。”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自今年以来,经开区围绕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充分发挥好“调研员”“联络员”“指导员”“化解员”“宣传员”服务作用,深度走访、调研、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棘手难题。

      营商环境事关经济发展大局,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面对企业需求,面对发展需要,银川经开区扑下身子,既做到“身入”,也做到“心入”,更做到“深入”,领导干部坚持“力度实、方法实、服务实”的“三实”服务标准,指派多名干部奔赴企业,把自己当成企业中的一员,勤于替企业“跑腿”,乐于替企业“出头”,以帮办、陪办、代办为常态,手续一道一道地办,政策一项一项地出,难题一点一点地攻,企业一趟一趟地跑,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为企业发展壮大助力。

      “上下一心,协同发展。”今后,银川经开区将主动出、协调联动、链条式包扶、个性化服务,构建起一套系统的、科学的企业服务制度,切实加强服务企业的质量,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