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廊坊开发区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廊坊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0:24 点击量:284 字体: 分享:

      绿草如茵、鲜花盛开、人们笑容灿烂……走在廊坊开发区,一幅幅文明、富足、美丽、祥和的画卷呈现在眼前。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廊坊开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幸福开发区”。

      “今年是廊坊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关键之年,开发区作为主城区之一,将全力以赴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廊坊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一平说,该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部署要求,不折不扣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任务落实,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把城市建设得更美丽宜居

      近日,廊坊开发区友谊路两侧,盛开的樱花烂漫,落英缤纷,美不胜收。为突出独特的景观效果,廊坊开发区选择重点道路,确定一种优质园林植物为主打品种,已打造出樱花大道、海棠大道两条主题大道。

      从群众需求出发,打造优美生活环境。廊坊开发区聚焦绿化景观提升、道路改造提升、停车难题破解等创城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优化生态环境,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

      廊坊开发区重点打造的艺术大道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全长2.4公里,绿化面积16万平方米,大量种植月季和国槐、银杏、法桐等大乔木,同时采用海绵城市造园手法,种植樱花园、海棠园、月季园,总体苗木成活率达98%,真正把廊坊开发区打造成高颜值的美丽之城。

      在提升绿化景观的同时,廊坊开发区还聘请北京古建设计院、北京花卉集团,全面实施城区路网、景观、照明、绿化一体化建设,相继完成艺术大道、友谊路、北凤道等多条道路改造提升工程。艺术大道更换200多盏玉兰灯,新建23座环保型公厕,为市民创造了方便绿色的生活出行条件。

      针对停车难这一城市顽疾,廊坊开发区利用全区存量国有土地、空闲项目用地等修建停车场。目前,大学城东方商厦专用停车场等5个停车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共解决车位约1800个,受到周边居民的好评。

      ●用文明之风浸润群众心田

      走进东方之珠社区,“创城,我们一起”“人人参与创建,共享文明成果”“文明从细节做起,城市因你而美丽”“一言一行树形象,一举一动见文明”等文明宣传语格外醒目。

      连日来,廊坊开发区在艺术大道、友谊路、云鹏道等主要路段、核心位置,利用户外广告牌、宣传栏、建筑围挡、电子显示屏、公交站亭、灯杆旗等载体,刊播“创城,我们一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内容。

      如今,走在廊坊开发区街头,“创城,我们一起”以及“中国梦”公益广告和“教子向勤向善”“勤劳人家生活甜美”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这些标语生动活泼、内容丰富,正潜移默化地感染、陶冶着人们的心灵,播撒着文明的种子。

      5月6日,在金源道一侧人行道上,王女士正在用手机拍摄造型别致的公益广告。“这条路上种满了海棠树,景色特别漂亮。尤其是各种公益广告又好看又有教育意义。”现在,王女士经常带着孩子来路边散步玩耍。

      在社区、村街增加公益广告宣传数量,实现公益广告全覆盖。

      内容丰富、数量众多的宣传标语、公益广告,使创城工作家喻户晓,提升市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参与度,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日前,在憩园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有的居民拿起画笔画起牡丹花,有的居民挥舞着球拍打起乒乓球,还有的居民在从事其他健身活动。服务中心内充满了欢声笑语。

      廊坊开发区高度重视社区文化建设,通过组织“社区文化节”“文明家庭”等一系列健康向上的社区文体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提高群众参与支持社区文明创建热情。在社区文化建设工作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融入其中,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达到潜移默化的宣传引导效果。

      憩园社区探索建立楼宇文化示范楼,围绕法治文化、道德文化、邻里文化、书香文化4个主题,进行书法、摄影、绘画、诗词创作等作品征集,将主题鲜明、富有创新的作品装裱后与创城标语相结合,悬挂在小区楼道内,让居民们了解更多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素养,增进邻里感情。

      “楼宇文化的创建,不仅解决了楼道内乱贴小广告的难题,也提高了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耀华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刘婧说,办事处在尽量多组织居民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把创城知识传播给大家,“让大家更关心、热爱生活的城市,为创城贡献更多的力量。”

      ●志愿服务传递温暖和谐

      4月22日,堤上营村84岁的特困老人王甫才家中热闹非凡,廊坊开发区公安分局10余名团员正在这里开展志愿帮扶活动。他们带来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帮助老人将里里外外打扫干净,并进行全方位消杀。看着民警们忙碌的身影,老人的心里涌起阵阵暖意。

      志愿服务提升社会文明,传递温暖和谐。近日,廊坊开发区广大志愿者在“创城,我们一起”这一主题的感召下,深入社区、走上街头,开展清洁环境、文明宣传、走访慰问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发挥文明城市创建先锋队的作用,小红帽、红马甲、红袖标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4月25日,东方大学城教师公寓小区门口红旗招展,东方大学城社区组织的“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正在举行。志愿者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忙着张贴创城宣传海报、为过往群众发放创城宣传材料,并对小区的环境卫生进行了清理。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目的,是引导居民树立文明理念,将建设文明家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全面提升广大居民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东方大学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周艳艳表示,他们将把志愿服务活动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

      据介绍,今年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廊坊开发区已持续开展“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参与人数达到300余人次。在廊坊开发区,一朵朵文明之花正在鲜艳绽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