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投入“2亿+”:长沙经开区支持企业融入“新基建”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11:56 点击量:617 字体: 分享:

      “围绕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两主一特’产业,我们探索了工业互联网发展新模式,也孕育了一批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吸引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国家级科研院所落地,园区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初步构建。不过,也会遇到共性难题。”日前,湖南省召开的“5G+工业互联网”现场推进会上,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张庆红说。他同时称,园区计划投入2亿元以上,支持龙头领先企业融入“新基建”,实施切实好用的5G应用场景,建设一批高水平标杆项目。

    360截图20200520115742660.jpg

    图片来源:科技日报

      近年来,湖南大力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2018年底,该省出台《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全面推动以平台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和生态构建。去年,则出台了《湖南省5G应用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到2021年全省基本完成5G规模组网并实现商用。

      长沙经开区,是湖南省“5G+工业互联网”拓展应用的重点先导区。近三年,园区累计拨付约1亿元支持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智能化改造,带动企业投入10亿元以上,形成了丰富的场景、多元主体和巨大的需求。不过,张庆红认为,尚有一些共性核心问题亟待解决。如有概念无场景、有方案无落地的项目仍存在;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加速融入工业互联网体系,解决制造业难题的同时,也使制造系统更复杂而庞大;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制约仍较突出。

      为探索这些问题的解决,经开区提出,下一步,拟围绕“5G+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应用探索开展一系列重点工作,包括围绕产业链加快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标杆应用场景,发布《长沙经开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指南》,和《长沙经开区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案例集》等。此外,园区还拟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为企业提供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试验验证场地,加速推进中国信通院中南基地建设,完善“5G+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能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