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浅谈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中小企业的影响及对策建议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朱洪萍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0:12 点击量:777 字体: 分享:

      2020年伊始,一场不期而至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肆虐全球,严重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并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拥有14亿人口的泱泱大国中国也未能幸免于难。其中,囊括近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和80%的就业的我国中小企业作为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由于自身规模小,实力弱,抗风险能力差,更是受到严重冲击,本就步履艰难的生产经营更加雪上加霜。为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纾解企业疫情之困。习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也强调,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支持下,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迎来更好发展。

      当前,虽然我国疫情防控已初见成效,但是根据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2020 年全球 GDP 增长率将下降到 2.4%,中国 GDP 增长率将同比下降到 5% 以下。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巨大影响可能会从短期延伸到中期,其中,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更是不可估量:一是生存面临生死一线。疫情爆发使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现金流趋紧、供应链中断、市场供求下滑等压力,产能、销售、成本导致收支难以平衡,使得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及整体预期均低于大中型企业。多数中小企业表示,如果疫情影响继续蔓延,将采取减员、降薪甚至减产、停产等措施缓解成本压力,多数中小企业均挣扎在生死线上。二是资金筹措存在痛点。疫情之后,企业全力恢复生产面临最紧迫的问题就是资金紧张。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增发股票来融资,然而中小企业只能通过银行贷款,民间借贷等方式筹集资金。虽然政府为扶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出了财政贴息、担保费补贴等解决贷款难、贷款贵的办法,但是对于疫情受损严重的中小企业来说依然是杯水车薪,多数中小企业资金链陷入窘境,企业经营步履维艰。三是复工发展存在难点。一方面,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极强,重要的防范措施就是切断传播途径,进而引发人流、物流赌点,多数企业因为货运物流限制,人员来不及返岗,原料供应不上,产品送不出去,影响了企业的复工复产;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普遍存在技术装备落后、科技创新水平较差、竞争力较弱的问题,在可持续发展发展上更是处于混乱状态。

      为此,建议:

      1、引导企业优化经营管理。一是优化内部管理流程。优化企业内部流程和岗位设置,减少人力固定成本,制订灵活的用工方案,达到提能增效、降低综合运营成本。二是大力运用数字化工具。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通过创新业务模式,提高数字化水平,加快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运转速度,提升企业自我成长的能力水平。三是实施线上营销。创新商业模式,开拓线上业务,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微店等途径进行线上营销推广。例如抖音平台近期推出了中小企业护航计划,内容主要包括免费课程、运营扶持、免费认证、生意转化、远程协作等系列服务,能够帮助企业快速获取线上经营的能力。四是调整销售导向。鉴于全球疫情爆发导致部分企业出口订单大幅减少,应借机各地政府发放消费券提振社会需求的契机,调整出口导向,大力推动出口产品转内销;依靠大型电商、会展企业等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和举办各类展销会,做好中小企业的产品推介,拓展销售渠道。五是培育新兴业态。培育壮大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推动中小企业转型融入在线娱乐、在线教育、在线办公、远程医疗、生鲜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

      2、精准财税政策帮扶企业。一是推动定向补贴政策实施。推动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企业对承租的中小企业实施阶段性减免房租;引导和鼓励开发园区、孵化器、商务楼宇等市场运营方对承租的中小企业减免房租、物业管理和其他费用,对让利中小微企业的私有用房业主、平台企业给予补贴;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给予税收上的补贴或减免。二是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工作力度。政府采购普遍向中小企业倾斜,鼓励采购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中小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并及时支付采购款项。三是优化融资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并免收罚息;政府通过贴息等方式推动金融机构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基础上下浮一定基点;建立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对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不良部分给予适当补偿,提高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取消反担保要求,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四是创新融资服务。运用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应收账款抵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融资方式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供给;引导社会资本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规模,尤其是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困难的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

      3、打通企业复工发展堵点。一是保障企业要素需求。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防控物资实际需求,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控物资保障问题;畅通交通运输通道,为企业物资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保障企业运输需求。二是支持企业复工稳岗。畅通企业用工供需对接机制,引导企业用好各类人才信息供需对接平台,推进线上供求匹配对接和远程招聘;加强企业需求与本地富余劳动力、外来务工人员的精准对接,帮助企业满足用工需求;引导企业利用“中国职业培训在线”等国家级培训平台提供的视频课程、电子书等教学资源,提升员工职业技能与专业素质。三是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建立面向中小企业的技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一揽子扶持资金,引导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广面向中小企业的互联网平台服务,积极推行网上办公、视频会议、远程协作和数字化管理;引导大企业及专业服务机构面向中小企业推出云制造平台和云服务平台,发展适合中小企业智能制造需求的产品、解决方案和工具包;引导有基础、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加快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推动低成本、模块化的智能制造设备和系统在中小企业广泛应用;支持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自主或联合建立技术中心、设计中心等机构,突破一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