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萧山开发区重塑新制造“金名片”

    来源:萧山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09:50 点击量:784 字体: 分享:

      静悄悄的,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厂里,“新制造”的种子早已萌芽。

      原本10个人才能完成的激光焊接工艺,一台机器人就能轻松搞定。自德意电器智慧工厂投产以来,产品设计数字化达90%以上,制造过程综合数控化率达90以上,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制造成本下降35%以上……

      一季度,大胜达数字工厂实现产值7000多万元,在既定2000万平方米纸箱产品生产任务100%完成的基础上,还超额生产17%,为二季度继续逆势增长奠定了扎实基础。

      同样是一季度,萧山信息港小镇财政税收达6.54亿元,同比增长55.34%。“逆势上扬”的信息港还有一张更大“蓝图”:未来三年将重点推进“百千万”建设工程,努力成为萧山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创新策源地。

      一连串数据的背后,其实是开发区传统产业向新制造转型升级的表现。

      萧山要建设“全省制造业高质量示范区”和“全市产业数字化第一区”,老牌国家级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无疑起着“领头雁”的作用。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而言,就是要集中力量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积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以“链长制”为突破口,推进产业集群“链式”发展,实现传统制造业“脱胎换骨”,使新的经济业态在这片土地上开出更璀璨的花朵、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牵一发而动全身 产业全链条提质

      德意,是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制造业产业链的一家龙头企业。大胜达为其配套生产纸包装,大明为其配套生产不锈钢板,鸿发为其配套生产钣金件。在开发区,围绕德意,一条产业链的上下游已经形成。

      智慧车间带给德意的,不是“一锤子买卖”的提升。整套工业物联网下,哪个环节拖累了生产节奏、哪个环节设置不合理的问题都将被“数字”所发现,从而改进优化。

      这让德意的生产节拍不断加快,也对配套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是,大胜达也建设了一座全新的数字工厂。经大数据建模测算,相同产能,大胜达数字工厂的人员配备比传统包装工厂减少80%,人工成本下降75%以上,产品物耗下降20%以上,生产能耗下降30%以上。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开发区的拳头产品,也是开发区在国家级开发区中争先进位的信心。”正如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局长韩梦龙所说,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开发区“承重”最高的支柱产业。

      自2017年起,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就已经陆续开始出台一系列扶持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培育机制。如《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包括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萧山机器人小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等。

      据统计,目前,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高端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5家,2019年实现产业链产值196.8亿元,占工业总值的41.3%。“今年一季度工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4.6%,但4月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1.2%,累计下降6.02%,收窄18.58个点,5月累计同比有望持平,6月将实现正增长”韩梦龙信心十足说道。

      庞大的基数,让量变发生质变。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形成了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铁及轨道交通装备零部件等先进交通装备产业为重点,以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智能专用设备、智能终端等先进智能装备为核心,以新兴节能环保装备为亮点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在这些重点核心领域中已集聚了一批如万向、中国重汽、浙能迈领、依维柯、凯尔达机器人、兆丰机电、德意等可引领示范的龙头企业,带动着整条产业链的全面提质。

      产业链“链长制” 统筹产业链、供应链

      在疫情期间,因为缺少零件,停了一条生产线的情况并不罕见。浙江首创的“链长制”,为浙江提高企业复工率和产能恢复率打下坚实基础。

      去年,省商务厅发布《浙江省商务厅关于开展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进一步推进开发区创新提升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开发区确定一条特色明显、有较强国际竞争力、配套体系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作为试点。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个积极响应,有着雄厚基础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成为萧山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的首个试点创建目标。而萧山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叶建宏则是该条产业链的“链长”。

      不久前,中国重汽因下游企业物流受到地方限制,急需的飞轮盘配件库存仅够支持一两天。若不及时补充,这个零件的缺失将导致一条86名员工所在的装备生产线被迫停工,每天影响到150台发动机的如期交付。作为“链长”的叶建宏,了解情况后马上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会议,为企业解决问题。

      “链长制”在非常时期,表现出了强大的战斗力。由于统筹着区内产业链所有上下游配套,因此“链长”可以通过对于产业链配套企业资源的统筹,确保供应链、采购链、生产链闭环运作,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驾护航。

      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链为桥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开发区的目标,是通过传统制造业产业链转型升级,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链高地,提升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链数字化水平。从而,到2025年形成近千亿级产业规模,建设成杭州湾地区重要的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创新中心。

      为此,开发区还制定了一个五年大目标:高端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突破100家,产业链产值突破1000亿元。为完成这个目标,开发区计划到2022年,先完成培育20家以上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的高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重点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1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家、力争新建设5家以上国家级高端装备领域创新中心或研发机构等小目标。

      创新激发活力 打造多链融合的生态圈

      近日,萧山公布了2019年高质量发展优胜企业(项目),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多家单位入围。如,中国重汽集团杭州发动机有限公司、浙江大胜达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杭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围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入围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创新平台;明电舍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研发生产项目入围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新锐项目。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萧山传统制造业集聚高地,新时期将主动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构建数字化平台,改点状的产业分布概念为链状的产业链分布思路,变二维的“产业招商地图”为多维的“产业链图”,实施龙头带动,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正是要绘制这样一张“产业底图”,开发区在益农区域大手笔规划了一个全省为数不多的“万亩千亿”产业园区——绿色智造产业新城。37.4平方公里的绿色智造产业新城,目前已经吸引了万向集团、恒逸集团、荣盛集团3家‘中国500强’企业相关投资项目落户,未来将形成千亿的产业规模。更值得一提的是,这座产业新城绝非简单的区内企业搬迁集聚,而是让人看到了萧山化纤业、汽车零部件制造业、高端制造业等产业链的形成,并赋予了一个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新动能”。

      位于桥南区块的萧山机器人小镇是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的重要载体,如今它正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目标,不断优化创新产业链,努力打造成为全国智能制造示范区和国际化的机器人产业基地。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近日,随着全国首个数字健康创新谷开园,生命健康产业链在开发区迅速生根发芽,中国智慧健康谷、杭州湾生科园、生命健康产业园更是为这条看不见的“链”找到了精准的突围路径。

      这是乘势而上?不,更是蓄力已久!一组数据很有说服力。

      以信息港小镇为例,经过6年发展,信息港已完成注册企业1908家,先后引进和培育5家独角兽企业,15家上市企业,53家估值达1亿元以上的企业,6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集聚起微医、歌礼、科大讯飞、健培科技、广科安德等200余家数字健康企业,在数字健康创新谷开园前,世界500强中电科技等40余家企业已提前注册落户。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目标是打造多链融合的生态圈,集高端装备制造业链、生命健康产业链、集成电路产业链、化纤制造产业链等多种产业链集群,并将全链协同创新摆在重要位置,不遗余力地助推萧山区打造成为杭州数字健康示范区及产业数字化第一区。”开发区经发局局长韩梦龙说。

      据悉,最近二个工业总投资均超过50亿元的高端装备和生命健康项目即将落地,毫无疑问,这些重大项目看中的是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优质的营商环境和雄厚的制造业基础。

      萧山,是浙江“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平台,是杭州“拥江发展”的主阵地。萧山坐拥钱塘江32公里江岸线,有1000多平方公里的广阔腹地,而作为萧山最大的平台,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能够承载最有前景的产业、最具活力的要素和最为宝贵的人才。如今它正在积极发挥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打造更具开发区特色、更显特质的产业集聚,重塑制造业的辉煌荣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