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吉林长白经济开发区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吉林长白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0:03 点击量:452 字体: 分享:

      2016年3月,由长白经济开发区办公室的李春汕为队长、开发区安监局的韩旭明和经贸局的尤新涛三人组成的扶贫工作队进驻长白县八道沟镇马鞍山村,开展定点脱贫攻坚工作。几年来,工作队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一桩桩、一件件,村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用村党支部书记张树兵的话说,工作队真的帮在关键处,扶到根本上,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真驻真做真心,村民当他们是亲人

      2016年初,马鞍山村有贫困户28户、贫困人口43人,贫困人口中低保户有39人。2017年扶贫开发精准识别“回头看”以来,全村重新认定贫困户27户、39人,到2018年实现全部脱贫。

      自扶贫驻村工作队成立以来,工作队员长期驻扎在马鞍山村。全委10名班子成员、23名党员,与27户、39人结成帮扶对子。工作队每月驻村超过25天以上。通过踏查与调研,开发区驻马鞍山村扶贫工作队同村委一道确定家禽养殖作为脱贫项目,开发区先后累计投入50万元用于养殖产业项目扶持。

      在驻村工作中,有时候,工作队员们拖着疲惫的脚步回到在村里租住的房屋门口时,经常看到有村里的大爷大娘等在门口,为他们送来热乎饭菜。工作队员总是一边拒绝一边从兜里掏出钱来:“我们来扶贫,不能白吃群众的饭菜……”经过几番这样的“较量”,大爷大娘们改变了“打法”,把饭菜装进干净的方便袋里挂在门把手上。乡亲们是真心把工作队员视为亲人。

      笔者多次询问工作队员韩旭明(村民亲切的称呼他“明明”)为马鞍山村贫困户做过哪些好人好事,每次他都是憨厚地回答:“哪做过什么好事。”架不住笔者多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逼问”,他才一一道来:自费为贫困户老单、老李购买过300多元的手工膏药,为贫困户小刘办理残疾证,帮助年老行动不便的贫困户老李办理房籍注销,帮助贫困户搬家,自费帮助他们购买日用品,还主动掏钱为回迁户买菜招待乡亲,甚至还自费购买了一批二手电视、二手家具,免费送给几个贫困户家……“明明局长”羞赧地笑着说:“这真算不得什么。”工作队员都是这样把乡亲们当做自己家人一样真心相待。

      从“输血”到“造血”,扶贫扶志真帮扶

      开发区曾为帮扶过的十九道沟村3年投入超过23万元,建设基础设施,一轮扶贫过后,村里的经济没有什么明显的起色。汲取了上次扶贫经验和不足,在帮扶马鞍山村过程中,他们不只为马鞍山村贫困户建造水泥庭院,为村里修建村水泥路面。还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在村里推行土地流转,为每户贫困户增加收入2300元。精心谋划建设有机肥加工厂项目,发展13亩高寒蓝莓,培植10亩北五味子药材基地,发展野生软枣子(野生猕猴桃)实验项目。种植地瓜30亩,并投入设备建设地瓜干加工厂;并开展了光伏扶贫项目。去年,村集体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贫困户年收入达到6000元,真正实现扶贫有产业、项目有特色、群众有收入。

      今年,他们根据去年养猪有亏损也有盈利的不确定现状,确立今年主打项目为家禽孵化。孵化鸡雏两万只,到现在一批二批已经销售了1.2万只鸡雏,毛收入12万元。第三批正在孵化预定销售中。养殖土鸡、飞鸭、大鹅共1.06万只,预计纯收入达14.4万元。还因地制宜为马鞍山村引进特色种植项目——黄烟、青豆、地瓜、沙棘果等61亩,预计当年收入5.3万元。

      工作队通过不同渠道、不同方式引导贫困户发展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激励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改善生活环境,营造自立自强的脱贫氛围,实现扶贫帮扶从传统“输血”向持续“造血”的积极转变。

      线上线下齐动作,打响扶贫项目品牌战

      “2020年第一批1万只小鸡孵化成功,有需要的联系我们……”“马鞍山村鸡雏开卖了!数量多可以免费送货。”“又一批扶贫小鸡长白走起,第二批孵化的鸡雏基本销售完毕,第三批马上开始销售,现在开始预订,需要的抓紧联系……”连日来,马鞍山村孵化养殖基地的鸡雏被搬上了手机微信朋友圈交易。

      伴随着电商销售的普及,长白开发区驻马鞍山村扶贫工作队从网红的“直播卖货”中汲取灵感,将帮扶村孵化的鸡雏搬到自己的朋友圈,从孵化到育雏实时更新,激发亲朋好友的购买欲望,帮助贫困村免费销售鸡雏。马鹿沟镇十九道沟村通过微信朋友圈订购了1000只鸡雏,驻村扶贫工作队送货上门;十三道沟村民订购了500只鸡雏……现在马鞍山村鸡雏已通过朋友圈卖到白山市区,马鞍山土鸡已成为白山市有名的品牌。马鞍山大鹅、马鞍山飞鸭、马鞍山土鸡、马鞍山地瓜干这些农产品经过线上线下的包赚销售都成为白山市叫得响的土产。

      在助农扶贫过程中,开发区扶贫驻村工作队创新方法、追求长效,不仅是“授人以鱼”,更是“授人以渔”。既要实现农产品的优质优价,更要帮助马鞍山村建立品牌效应,让马鞍山村特色农产品成为白山市具有良好口碑的品牌货。

      只有帮助马鞍山村提升农产品品质的扶贫,才是真扶贫;只有赢得良好市场口碑的助农,才是真助农。为此,开发区通过品种溯源、加强中间环节管理、线上线下销售等方式,有效解决农产品产销两难问题。今后,开发区不仅要推广马鞍山村土特产的品质特点,还将围绕品牌定位,对马鞍山村的自然环境、人文风情进行传播,助力农产品销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