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丰县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坚持力促就业“四到位” 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苏丰县经济开发区 高正民 李丙海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0:10 点击量:365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江苏丰县经济开发区总工会牢固树立“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理念,把稳就业、保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有效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坚持“四到位”,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服务到位。开发区总工会认真落实县总工会和开发区党工委的工作部署,为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积极投入到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中。一是一线督导。区总组织人员在新冠肺炎病毒防疫期间,深入园区指导督促企业做好测量职工体温、佩戴口罩、不集中就餐等工作,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源头。二是排查解难。区总主动与人社、金融等部门联系,加强工作协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期间,开发区工会走访巡查企业184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由于周边区域在防疫期间实施了交通管控,物流运输车辆在运输物资方面遇到了难题,工厂不能开业,工人不能上班。工会深入企业了解详情后,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三是定点定责。区总组织开展“一人一企驻点帮扶”活动,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企业用工、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资金保障、安全生产等工作。

      二、保障到位。一是促使复工防疫物品到位。区总对于符合民生保障行业的企业,积极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事前准备工作,针对口罩、消毒酒精等紧缺医疗物资,多方联系了一批具有生产资质的供货厂家,供区内企业挑选采购,及时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积极帮助企业做好防疫工作,为区内企业和工会会员免费提供一批消毒酒精,对酒精紧缺企业,可免费领取一定数量的医用酒精用于生产消毒。二是促使复工安全整治到位。实施劳动安全强基重教行动,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片区服务站建设,持续深化“安康杯”竞赛,深入开展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活动,帮助企业落实劳动安全责任。组织职工参加“网上安康课堂”劳动安全卫生知识普及教育竞赛、“安全隐患随手拍”、基层“安康行”等活动,开展工伤预防教育培训,促进企业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三是促使复工法律指导到位。区总及时发布官方疫情信息及防疫指南,及时宣讲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政策规定,及时公布出台的关于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等,围绕职工最为关注的法律问题提供帮助解答。

      三、协商到位。一是开展集中要约。区总从3月中旬至5月上旬在全区企业集中开展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主题的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在力促企业复工复产、推进企业稳岗就业、协调稳定劳动关系和确保集体协商实效等方面,通过创新集中要约方式和创新集体协商形式,推动2020年度全区集体协商建制率、集体协商典型示范企业创建和新增集体协商星级企业目标任务的落实。目前,全区集体协商建制率达98%以上。二是充实协商内涵。强化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加大企业协商指导力度,指导企业特殊时期开展特色集体协商工作,妥善处理疫情期间职工劳动关系、工资报酬、休息休假等问题,对延迟支付工资、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等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及早介入,严格按照法规履行民主程序,帮助企业规范劳动用工,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三是突出“能级工资”。将职工技能等级、专业技术职务与薪酬挂钩,将职工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和获得荣誉与薪酬待遇挂钩,推动企业建立符合技术工人特点的分配制度和有效激励机制,形成企业和职工和谐共赢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发挥集体协商制度在协调劳动关系和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重要作用。

      四、帮扶到位。疫情进入二级响应以来,开发区总工会了解到纺织厂、电动车厂等行业用人量增多,但是招工渠道窄,无法满足用人需求。一是强化合作。工会加强与人力资源部门联系,发布招工用人信息,举办招聘会,促进求职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二是牵线搭桥。借助微信、网站等社交软件发布用工信息,促进了求职者就业,增加了社会稳定。三是多措扶持。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要求,特别是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方面,区工会通过岗位招聘、技能和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等方式,积极引导扶持待业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做到“就业有岗位、创业有项目、致富有路子、发展有保障”。区总科学制定方案,优化服务手段,把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和其他就业困难群体作为重点,实施动态管理,跟踪回访,优先解决就业。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企业吸纳、扶持自主创业等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让更多的困难人员圆了就业梦。1-4月份,开发区新增就业职工5080人。一位从四川来开发区巨杰公司上班的大学生说,“自从大学毕业后,我断断续续找过很多工作,但总是徘徊在就业和失业之间。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一直是我的梦想,现在能同丰县的丈夫一起上下班,感到非常荣幸,今后自己要加倍努力,争取有更大的发展”。

      今年以来,区工会在稳就业、保就业方面,上下协调,走访调查,助力就业,提振了干部职工的精气神。下一步,区总将紧紧围绕开发区的发展,放大格局,拓宽眼界,高点定位,理清思路,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全力推动丰县经济开发区100项“三重一实”项目、50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为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创建国家级开发区,让全区职工有更多的幸福感作出积极努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