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奋蹄扬鞭不负春——衡阳高新区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来源:衡阳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10:23 点击量:464 字体: 分享:

      车间里,人机协作,开足马力生产;工地上,掘机隆隆,建设热火朝天;写字楼里,云端线下迸发无限创意……5月初,走进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好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迎着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声声号角,衡阳高新区管委会以及园区各部门与时间赛跑,在危中寻机,想方设法招商引资,全面推进项目建设,不断优化升级服务,推动园区经济加速向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1-4月,衡阳高新区经济实现“开门红”: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同比增长12.1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3%,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在一季度衡阳市“奋战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工作中,高新区综合评分位列B类单位第一名,率先昂起了衡阳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龙头”!

      善于借力、精准发力——招商引资的“高新模式”

      2月,正是全国上下疫情防控吃紧之际。空间的阻隔,延缓了各地园区招商进度,但衡阳高新区898创新中心却“热度不减”。

      为保障各行业在疫情期间顺利开展工作,创新中心推出“线上招商”。全国各地的客商均可通过微信、APP等进行线上一对一咨询、视频直播看房,足不出户了解项目信息;享受线上咨询——线上参观——线上(下)签约——拎包入驻“一条龙”服务。

      新举措赢得新机遇,从去年在北京召开招商发布会至今短短5个月,创新中心储备意向企业近200家,中心两栋写字楼中,A栋招商已完成80%。

      疫情寒流下,招商却如此“火爆”——创新中心的“逆势上扬”,背后离不开高新人迎难而上、永不服输的韧劲,离不开高新区管委会海纳百川、善于借力的巧劲。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衡阳高新区一直致力打造优质的创新创业平台。作为高新区第四代创新孵化基地,898创新中心相比前一代“孵化器”科创智谷,规模面积足足扩大了六七倍。如何实现高效招商、精准招商?高新区管委会放眼全国寻求运营伙伴。

      去年,经多次调研,高新区引入了八九八创新空间(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创新企业服务商”,在北京、大连、天津、南京、长沙、重庆、西安多地具有成功项目运作经验。借助其先进的资产运营管理模式,创新中心聚合全球创新资源,打造集科技研发、金融服务、信息咨询于一体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稳定器”,受到创新企业的热烈欢迎。

      “过去,广撒网、跑断腿不一定有收获;现在,善于借力、精准发力,事半功倍。”高新区招商局局长谢芳一句话,道出了高新区招商思维的转变。

      898创新中心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高新区管委会将所有能够导入“高新”流量的端口作为招商渠道,借助基金、商会、活动等多种媒介,结合线上线下、走出去引进来多元方式,实现“平台招商”“楼宇招商”“以商招商”“朋友圈招商”。

      自3月份以来,围绕电子信息、电商企业、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文化创意等重点发展产业项目,高新区已陆续迎来全国各地多家客商前来参观考察,其中不少是500强企业。

      “船山论坛”是衡阳市政府为企业搭建学习与交流的广阔平台,助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活动。高新区抢抓机遇,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将“介绍高新”“游览园区”变为“船山论坛”的“必看节目”,将“市长朋友圈”变为“高新朋友圈”。单是这一“嫁接”,疫情期间每周至少为高新区带来5位潜在重点客商,引入了大三湘茶油银行、网络直播学院等一大批在谈、签约项目。其中,瞄准疫情中直播火爆的大趋势主动对接引入的网络直播学院项目,与湖南广电开展合作,培训网红、建立直播基地,前景十分可期。

      过去是招商“引”资,现在是招商“选”资、招大引强——一字之差,折射出高新区的招商思路之变、发展方式之变、园区实力之变。

      如今,高新区核心区已汇聚了华为、中兴、平安、杉杉集团、超威集团、美的集团等一大批500强企业,培育了以镭目科技、北方光电、泰豪科技、皖湘科技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核心企业。去年,高新区引进的世界500强、全国500强企业数更是位居全市第一。在这片热土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五大产业正加快集聚、强势崛起!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项目推进的“高新速度”

      5月13日,衡阳高新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参加全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各县市区重点办负责人。他们现场观摩、实地感受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纷纷为高新区重点项目推进点赞!

      据高新区管委会经发局局长周奇霞介绍,今年高新区实施市重点项目12个,申报第二批市重点项目8个,区级重点项目80个,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3%,33个5000万以上的项目全面开工,38个续建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复工率100%。

      鲜亮数据背后,是尽锐出战的“高新力度”、是你追我赶的“高新姿态”!

      面对日新月异的产业和瞬息万变的市场,高新人深知“时间就是机遇、效率就是效益”。为了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高新区管委会全面出击、全力以赴。从春节以来,班子成员几乎一天也没有休息过:接待客商、布置防控、关心项目进展……忙得连轴转。

      为了保障项目建设的进度和质量,园区建立了一套项目建设的长效机制:为每个项目规划好“办事清单”与“时间表”,并推行限时办结、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一周一督查、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讲评”的“四个一”推动机制。

      对所有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领导、一套专班、一个工作组、一个微信群。主要领导带头督促在项目一线;工作组24小时待命,做到“问题不过夜、交办当天复”。

      衡阳杉杉奥特莱斯,是衡阳高新区去年引进的“10亿+”项目。该项目由浙江杉杉集团建设,致力打造国际一线品牌集聚地,集休闲、娱乐、体验、度假与商业购物于一体的城市生活广场。

      为推动企业尽早落户营业,高新区高度重视,相关负责人多次前往杉杉集团洽谈访问,办理手续开辟绿色通道,遇到问题随叫随到,项目建设一路护航。

      该项目去年4月开始接洽,6月10日正式签约,6月18日,项目开工,今年1月8日,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的主体结构如期封顶……截至目前,杉杉奥莱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计划国庆前正式营业——从洽谈到营业仅一年半时间,高新区与杉杉集团联手,打造出令人惊叹的“高新速度”!

      “我们在选择投资地的时候,不仅看园区的‘硬条件’,更看他们的‘软实力’。我们选择落户衡阳高新区,正是因为他们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服务水平。” 衡阳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工程总监薛良平说。如今,杉杉集团已计划追加投资,在高新区建物流园、总部基地。现物流园已完成选址,总部基地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以时间换空间,以项目建设速度换经济发展速度。”这个现代经济的演算逻辑,早已成为高新区的生动实践。当复工复产的热潮席卷,高新区管委会勇立潮头,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

      今年5月引进的网络直播学院项目,高新区管委会主动担当、自我加压,承诺6月16日开始运营;占地80亩,建筑面积约14.5万平方米的湘南湘西高新软件产业园项目,在高新人的快速协同推进中,仅用一年时间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7月就将逐步投入使用;还有同祺生物科技园、创业中心、总部基地……更多的项目正加速行驶在发展“快车道”上。

      它们汇成一个强力的磁场,聚成一股争先的力量,引领着衡阳经济社会发展一路向前!

      助力复产、稳企暖心——优质服务的“高新名片”

      “感谢高新区税务局为企业排忧解难,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企业感受到国家政策的暖心和落实政策的贴心。”近日,高新区税务局收到一封来自衡阳镭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感谢信,字里行间充满了感激之情。

      镭目公司是衡阳高新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疫情发生后,因湖北供应商无法及时供应原材料,在手订单即将爽约;同时,疫情期间停工停产,人员工资、税费等刚性开支无法避免,导致公司资金压力巨大,发展陷入困境。恰逢高新区税务局开展企业走访活动,得知镭目公司的难题后,他们主动伸出援手,一方面通过“启信宝”大数据平台帮助寻找匹配供应商,另一方面安排税干全程辅导,以最快的速度落实优惠政策。最终让企业延期三个月缴纳税款358万元,减免社保费约100万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对企业而言,我们不仅是管理者,更是服务者,是企业的‘娘家’,应当为企业发展、项目发展保驾护航。”

      疫情期间,区管委会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落实“六稳”“六保”的重要基础,作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措施。面对企业原材料供应不上、物流中断、销售停摆、现金流紧张等各种现实问题,管委会率先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五条政策意见》《关于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意见》等政策,拿出500万元对中小企业进行贷款贴息补助,拿出300万元对企业和重点项目进行用工补助,同时推出延期交纳税款、减免房屋租金等实实在在的举措,为企业“雪中送炭”;全面推广网上收件、网上审批和网上出件,不耽误项目进度、企业工期;积极调度企业原材料库存与供给情况,保障企业复工后产品的顺利销售,帮助企业疏通“堵点”。

      抗疫期间,高新区乐福地公司一批应用到抗疫一线的产品在高速检查站被拦住,管委会收到求助后迅速拟定公函,不到半小时,就为其打通了“绿色通道”;

      复工复产初期,企业买不到口罩,高新区管委会积极帮忙联系供货商,又在市里支持下,引进2个口罩厂,缓解企业、项目口罩紧张难题……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携手企业共克时艰”“服务企业、共赢发展”早已成为高新人的行为习惯,成为他们刻在骨子里的意识和基因。

      为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高新区先后出台了《促进金融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在孵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总部经济发展办法》《培育和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实施办法》等1+7系列配套扶持政策,鼓励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前瞻性产业和优势产业发展以及科技创新。

      为营造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高新区不断优化园区布局,完善配套设施。园区内共建有6个绿地公园、文化休闲广场,两所三甲综合医院、4所优质中小学,便企利民“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科技、金融、孵化等各项配套一应俱全。

      “最好的学校、最好的医院、最漂亮的建筑都在向高新区聚集,这里就是衡阳未来的‘陆家嘴’和‘后海’。”衡阳人这样说。

      “衡阳高新区营商环境好、服务响应快、市场空间大、发展潜力足,我们希望在这里开拓一片新天地!”来衡阳的投资者们这样说。

      筑巢引凤栖。当来自全球的资本、资源和人气汇成蓬勃向上的势能,“产城融合示范区、改革创新先行区、现代产业核心区、高端人才聚集区、宜居宜业新城区”的“高新蓝图”变得越来越清晰!衡阳高新人正以更昂扬的姿态,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蹄扬鞭、逐梦前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