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汗水的味道——记录重庆双桥经济开发区奋战在复工复产一线的劳动者

    来源:重庆双桥经济开发区 罗传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09:40 点击量:692 字体: 分享:

      编者按:在各地迎战新冠肺炎疫情、加快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千千万万普通的劳动者,默默奋战在复工复产的第一线。每一个平凡岗位上的坚守,都有独特的价值,每一滴挥洒的汗水,都散发着辛勤的味道。汇成一股看不见的力量,推动着经济社会秩序走向全面恢复。

      督察,抓复工一刻不停

      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各部门和国有企业紧急抽调工作人员组成督查小组,奋战在督察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一线。2月26日,小组成员分别进驻到双桥工业园区发展中心和邮亭工业产业发展中心的73家企业,与员工同时上下班,没有休息日,直至疫情解除。

      他们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指导未复工的企业做好复工前的疫情防控措施、协助企业解决复工面临的人员招聘、物流、原材料采购等问题,促进企业尽快顺利复工;检查督促已复工企业落实人员管控、防疫物资管控、防疫宣传教育、疫情突发事件处置及工作安全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负责足航钢铁有限公司督导的是来自开投集团的杨巨和张点石。当笔者见到他们时,正下着雨,两个小伙子的鞋子和裤脚都沾满了泥水,淋湿的头发贴在额上。

      “我和张点石本来是分别负责足航及下属的壬顺、佳航和另外三家公司,因为我们是同事,所以就把两个人的工作放到了一起,形成工作合力,提高了工作效率。”杨巨告诉笔者。

      每天早上他们都比公司的职工提前到达,监督对入厂职工的消毒和体温测量工作,查看防控物资的存量、了解当天返厂的人数、做好人员动态管理等工作。他们的足迹遍布企业的每一个角落,督察可能出现的防控漏洞。

      投资局办公室主任李春江是经开区片区督察组的牵头人。他和区纪委的郭壮负责的定点企业是经开区职工人数最多、防控形势最为复杂的大昶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现有4289名职工,有30%左右来自市外。

      “今天有3339名员工上班白班2223人,夜班1116人,外地返厂例行隔离21人。”“防控物资充足,可以用到3月底,今天发放N95口罩655个。”“26日员工吴勇发烧,按程序规范处置,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目前体温正常。”说起公司的人员、防控物资数据和情况他都了然于胸。

      在督察过程中,督察员发现有的企业未按程序将复工人员报至派出所进行行动轨迹筛查,立马督导企业按规定程序进行排查,符合条件后才允许员工上岗;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和有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他们也建议企业让员工暂时居家观察;企业工面试区人员流动大、间距小,他们马上联系企业相关部门,立即划定了一米间隔线,并增派保安加强现场秩序维护;督促企业做好每日消杀记录、做好公共卫生。

      督察小组的成员每天都会在电话里交流工作心得,相互叮嘱做好自身防护安全。笔者看到,在他们的工作日志里,对企业状态、当天发现并解决的防疫方面问题、其他方面的问题、发现未解决,需要企业落实的问题、发现未解决,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等等都进行了详细的记录。

      督察小组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通过督察指导,复工复产的企业对疫情的防控越来越规范;未复工的企业,也加快了复工复产准备工作的步伐。

      参与督查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一起抓,两手都要硬’是当前最主要的工作。很高兴能冲锋在一线,为企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我们一定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好务,帮助企业有序平稳安全的生产。”

      坚守,稳生产促进发展

      生产线上,工人不停的装订外壳零件,拿起螺丝,放在模具上,拧紧。只要几秒,这个程序就完成了。

      自2月复工以来,重庆宇海科技有限公司一直是24小时满负荷生产,给英业达、广达、戴尔、惠普等品牌提供零部件。

      “‘五一’期间工人只休了一天假,马上还有另一批外壳要生产。”生产组组长刘刚说,组装车间正在谋划产能提升。

      企业在加班,产业链上下游在加班,全国各地重点产业一刻不停。要把因疫情耽误的生产时间抢回来,更要让纷至沓来的宝贵订单落到实处。

      “没想到今年会这么忙!”每天,有25台组装车在重庆凯瑞特种车有限公司完成生产。生产副总杨超告诉笔者,复工之后,该企业连续刷新单月产量历史新高。

      有一位普通女工,在焊接岗位上已经坚持三十年。18岁时,刘焕荣从技校毕业,充满好奇的她选择了焊接工作。她当时一起的同事大多已经转岗专业,她却坚持下来了,一直在路上。

      作为焊接岗位上的一名普通工人,在高强度、炎热的劳动环境下她依旧保持着敬业的姿态、朴素的作风,不言累不说苦。

      长期的坚持,让她在以男性为主的生产车间脱颖而出。她的焊接技巧纯熟,焊接合格率达到97%以上,秘诀无他,唯手熟尔。在积极配合车间主任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会主动地帮助新员工掌握焊接技巧,提高焊接质量和效率。她说,因为热爱,所以会把这份工作干到底。

      创新,加速度恢复经济

      疫情期间,生产车间组长们无法像过去一样行走各地,为技能人才授课培训。他们通过视频授课、微信沟通等新手段新方式带队伍、提技能。

      杨超给笔者展示了疫情期间两个工作群,一个用于宣贯疫情政策,一个用于制度改革。他告诉笔者:“就生产线来说,改革后的模式分工精细,工人们做自己擅长的事,产能自然就提高了。”

      “今年跟过去一样忙,但又忙得不太一样。”重庆凯瑞特种车有限公司先进个人朱备辉说,他为人和蔼,工作中却一丝不苟。

      相较于其他工种,环卫车对工人的操作技能,制作工艺,经验积累都要求很高,用他的话说,一名合格的工人需要时间的沉淀,要耐得住寂寞。做一名车间工人,要吃苦耐劳。很多人吃不了这碗饭,中途放弃了,转行了。

      朱备辉却是打心眼里热爱这份工作,并把这份普通的工作当成自己坚守的事业。在复工复产中,他将一流的技术,分享给工人,培养了一批工人团队。

      创新的不仅仅是培训方法。作为班组长,他积极组织班组成员进行技术革新、探索、加装,现场工序工位优化,先后解决了移动垃圾站推头间隙不达标,车厢可卸式垃圾车钩心高度不稳定等技术难题,为公司节约工作100万以上。

      疫情阻挡不了经济复苏的加速。他们的公告栏上写着“大干100天,日产30台”。三月,团队如期完成了组装车箱体焊接,并制定出9个月完成12个月的产量指标。

      “疫情对我们的影响不大,3、4月产量同比去年上涨25%左右,现在制定了100天计划,争取5月同比去年上涨50%。”杨超告诉笔者。

      汗水里有创新的味道。疫情期间有多少意想不到的困难,就有更多创新办法解决困难的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