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山西:全方位开放格局加速形成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11:50 点击量:286 字体: 分享:

      5月16日,满载着500.91吨日用百货等商品的中欧班列驶出中鼎物流园,经二连浩特口岸前往欧洲内陆重要枢纽波兰马拉舍维奇。这是山西省今年开行的第42列中欧(亚)班列,中欧班列正成为我省对外贸易往来的“黄金班列”。

      “山西是‘一带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奋起直追,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国家扩大高水平开放机遇,深度融入国家大战略,不断畅通开放大通道,努力打造开放大平台,健全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对外开放能级,加快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深度融入国家大战略

      在美丽的“天堂岛”毛里求斯,商务部首批批准的8个境外合作区之一、山西第一个境外经贸园区晋非经贸合作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目前园区已有48家企业入驻,入园企业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国际化程度达到80%以上。

      “我们正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全力打造‘一带一路’特色海外园区,为构建山西对外开放新高地作出我们的贡献。相信不久后,晋非经贸合作区将成为山西挺进非洲的‘桥头堡’。”5月21日,山西晋非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行连军信心满满地说。

      山西是“一带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武夷山到恰克图,万里茶路曾见证了晋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的开放传奇。

      2019年9月,山西品牌丝路行跨越千山万水,行程近两万公里,首次登陆巴西,刷新“走出去”最远纪录。2015年以来,山西品牌丝路行从匈牙利出发,走进欧洲、东盟、北美、中东、南亚、澳洲等地区50多个国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协会、政府经贸机构进行交流合作。

      山西深度对接国家大战略,深化对外经贸、科技、人文交流合作,进一步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

      山西省出台《山西省重点产业国际产能合作发展规划》,成立晋企“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不断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共备案设立境外投资企业272家,遍布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涉及批发零售业、制造业、采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全省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33.5亿美元。国际友城、友好合作伙伴分别达到58对、110对,山西“朋友圈”遍布五洲四海。

      同时,山西省积极落实国务院稳外贸政策,出台“双20条”政策措施。全省货物贸易总额由2017年的1162.8亿元增至2019年的1446.89亿元,增长24.4%;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分别达到72.8%和63.6%;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占外贸的比重达19.5%。

      山西省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培育外贸主体,2019年全省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1554家,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403家,净增61家。5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出口总额占到全省出口总额的18.1%。持续实施“千企百展”行动计划,支持巩固和开拓国际市场,培育新兴市场,贸易国家和地区达到202个,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占比达25.6%。

      持续畅通开放大通道

      经过1280个日夜奋战,5月17日,太焦高铁全线隧道正式贯通,预计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山西将又多一条出省大通道。

      近年来,山西省牢牢抓住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机遇,不断优化建设“铁、公、机、岸、港、网”,着力打通“出省口”“断头路”,积极开辟国际航线,全力畅通开放“大通道”。

      2018年下半年起,山西省开辟的新航线首次跨越洲际,联通悉尼、圣彼得堡、芝加哥,架起开放发展的“空中桥梁”,将有效增进我省与欧洲、澳洲之间在经贸、旅游、文化及产学研方面的合作交流与发展。

      “国际航线的不断丰富,让山西与世界各地的距离更近了。”太原武宿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山西航空口岸正逐步形成以太原、大同、运城航空口岸“南北一线”为主轴,长治、吕梁、忻州、临汾等航空口岸为“东西两翼”的开放格局。

      空中有洲际航线,地上有中欧班列。

      自2017年2月15日首趟中欧班列开行至今,我省已累计开行中欧、中亚班列209列,合计货重约22.21万吨,货值约29.58亿元。

      2019年6月23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开通,这是我省首条通达我国互联网国际出入口局的直连高速通道,将有力促进外向型企业集聚,推动跨境电商、服务外包、国际物流和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发展。

      2019年11月初,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启动运营,打通了山西邮件内畅外联大通道的关键节点,至当年年底共处理进出口邮件435万件。

      作为内陆省份,山西正在积极打造快速出海的便捷通道,大秦铁路、朔黄铁路可以直达渤海湾秦皇岛和黄骅港。太原与其他9地海关共同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合作协议》,晋企在10个海关的管辖区域可享受“十关如一关”的便利通关模式。

      全面实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快速推进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日趋完善的口岸跨区域合作机制,正在不断提高我省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

      着力打造开放大平台

      2019年6月,侯马经济开发区代表团赴德国萨安州马格德堡市开展产业合作交流,同马格德堡市签署共建中德产业创新园战略合作协议,首开我省与德国共建产业创新园的先河。

      近年来,山西省不断提升开发区的开放水平,大同、晋中、侯马开发区和综改示范区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开发区成为全省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目前,山西省共有83个开发区,其中国家级开发区6个,省级开发区77个;工业类开发区66个,生态文化旅游类6个,现代农业产业类11个。朔州、晋城率先实现了“一县一开发区”全覆盖,全省已形成以工业类开发区为主体,现代农业、生态文旅类开发区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山西省深入推进“三化三制”改革,出台《山西省开发区条例》,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开发区产业项目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2019年,全省开发区新建重大转型项目141个,总投资2683.8亿元,招商引资签约开工项目541个,总投资额1981.5亿元,初步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集群。全省开发区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分别占全省的61.5%和69%。今年一季度,全省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8.3亿元,同比增长189.6%,进出口总额达103.5亿元。

      山西省着力打造、完善开放大平台。武宿综合保税区、晋城兰花保税物流中心、朔州平朔公用型保税仓库等一批海关特殊监管区已建成使用。武宿综合保税区进口水果和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查验场所建设顺利推进。三大省级战略“南果、中粮、北肉”出口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今年前4个月全省农产品出口逆势增长,出口额同比增长2.9%。

      无水港建设亦不停歇。山西建有侯马方略保税国际陆港、大同国际陆港、阳泉国际陆港等无水港3个,还设立了山东港口中铁集介休无水港、安阳象道无水港、孝义现代物流园无水港、山西能投蔡家崖无水港、濮阳无水港等5大无水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