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表彰2019年度金融创新机构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11:38 点击量:504 字体: 分享:

      敢闯敢拼,苏州自贸片区谋定金融开放创新“苏州样板”;疫情之下,“金融力量”巧解中小企业“燃眉之急”;优化生态,“资本雨露”浇灌创新种子发芽壮大……在苏州工业园区,一次次的金融创新都紧紧“扎根”产业,一步步积蓄起转型发展的蓬勃力量。

      多年来,园区金融管理服务局紧紧围绕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防控金融风险等重点任务,积极推动和支持金融机构主动创新,园区的众多金融机构在企业融资模式创新、跨境金融业务创新、金融机构风控模式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创新、金融科技应用创新等方面不断涌现创新成果。近日,园区表彰2019年度金融创新机构,17家单位分别获评金融产品创新奖、金融机构创新奖、金融科技创新奖、金融环境建设创新奖。

      苏州自贸片区发力“金色经济”

      关键词:开放

      “昨天在线上提交相关材料,贷款今天就到账了,没想到这么快!”3月下旬,园区跨境电商进口企业苏州易康萌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了“关助融”项目的专项贷款,宣告了“关助融”项目再度升级,推出线上服务功能。“关助融”是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挂牌成立后的首批改革创新举措之一,也是中国银行苏州工业园区分行与园区海关关于海关信用数据使用的新尝试,将海关信用数据纳入银行评定体系,更全面的评估企业经营情况,为银行的融资业务提供更多的风险缓释数据。该产品自2019年6月投放至2019年年末,中国银行园区分行就为63家园区企业提供了超16亿元的贷款支持。

      随着苏州自贸片区建设发令枪打响,园区的金融开放创新开启“加速跑”模式。由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行推出的自贸项下跨境直贷业务创新产品为企业“走出去”插上了无形的翅膀。该产品无需通过银行保函形式担保解决境外企业融资需求,只需境外企业在银行开立NRA账户,并获得银行授信支持,即可由银行直接向境外企业的NRA账户放款,为境外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对企业而言,能推动自身经营模式转变,加快全球化产业布局;对银行而言,通过对“走出去”企业的境外机构授信,银行能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企业重要信息,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企业和银行“双赢”的背后是苏州自贸片区发力“金色经济”的豪迈气魄。今年年初,苏州自贸片区出台“金融16条”,明确将通过“纵向提升金融产业能级、横向拓宽金融辐射边际、全方位深化产融结合”的创新发展模式,全力打造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的“苏州样板”,强化金融对开放型经济、总部型经济、创新型经济的服务功能。

      有力有序有情加速复工复产脚步

      关键词:破题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许多企业发展的步伐,太平洋保险园区支公司紧急推出“复业保”,贴心守护企业复工复产。复业保是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的一揽子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为企业戴上“防护罩”,为稳定经营夯实后盾。

      复业保服务包含通用版和加强版共八个方案,涵盖工资损失、隔离费用、人员传染病确诊津贴、住院津贴、身故赔偿、在产品损失等多项保险保障。区别于太保其他地区由政府牵头统保,财政补贴,支持大中型企业、重点企业的复工方案,此次推出的复业保充分考虑了园区乃至苏州的实际情况,适用于各类企业,主推中小企业,保障额度从20万到200万不等,确保客户可以根据自己保障需求和保费承受度选择固定方案。

      保险是“经济助推器”,也是“社会稳定器”。复业保的出炉对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针“定心剂”,为渡过难关贡献了金融力量,也帮助许多企业坚定了复工复产的决心和信心。复业保方案推出当天,前去了解的19家客户就有14家表示有产品购买意向,其中三家客户当天成功签单,保费近4万元。

      破解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难题,融资是关键一招。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推出的小微业务信贷工厂系统,巧用信息化的手段,帮助“三农两小”客户突破“融资难、融资贵”困境。“小微信贷工厂”围绕“产品标准化、团队专业化、业务流程化、管理集中化、系统互联网化”设计原则,沉淀行业特点,通过标准化流程模型服务大量非标准化小微客户。该系统自推出以来已服务“融资难”小微客户30多万户,解决融资需求超300亿元,不良率始终控制在0.82%以内,以高效的金融服务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疫情当前、共克时艰,园区金融管理服务局精准聚焦疫情对企业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积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借助“金融力量”有力有序有情加速复工复产脚步。

      金融与科技“双轮驱动”赋能产业

      关键词:创新

      环金鸡湖1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近千家金融类机构密布其间,苏州大市90%的银行分行落户在此,外资银行数位列全省第一……园区不仅成了苏州乃至全省金融机构数量最多、种类最齐全、分布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并且也已在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方面崭露头角——信息技术研发资源集聚,服务金融应用场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为支撑的信息技术相关产业蓬勃发展,金融业逐步成为信息技术的重大应用场景。

      2019年度园区金融创新奖专门设立了金融科技创新奖,鼓励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加强创新互动,以金融与科技的“双轮驱动”赋能产业发展。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智慧农贸食品安全溯源平台,借助于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新技术重塑传统的农产品销售模式。平台引入区块链技术,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各级农贸市场打造联盟链,将农产品交易流转信息实时登记在链上,实现了溯源信息实时存证、防篡改的要求。自上线以来,已经在三家农贸市场试点,农贸市场签约商户数约180户,微信小程序注册用户数约1500户,平台累计销售约17000批次,涉及400个交易品种,取得良好效果。

      把创新成果“嫁接”于金融服务,园区的诸多科技型企业也在积极行动。由江苏通付盾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通付盾智能反欺诈风险决策平台整合设备指纹探针、深度学习、关联分析等多项核心技术,在海量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建立全面精准的规则引擎,通过事前预测,事中监测预警,事后关联分析,全程实时监测业务潜在威胁,动态预警业务欺诈风险,及时阻断欺诈操作,有效解决传统风控存在的诸多弊端。苏州博纳讯动软件有限公司开发的BeyondPaaS企业级一站式金融应用管理平台为企业提供应用研发过程管理、开发、测试、发布上线、运维、监控和治理等应用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目前已为包括银行、证券、保险、支付、基金、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的几十家大型企业客户提供专业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服务。

      金融与科技相辅相成,金融与科技“联姻”,整合的是双方资源优势,实现的是“1+1>2”的效应。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