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从科技强到产业强 "十四五"科创规划突出"三个面向"

    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1:50 点击量:578 字体: 分享: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评估显示,我国创新指数已经位居世界第14位,整体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新进展。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介绍说,2020年,科技部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在 “六稳” “六保” “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为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做好谋篇布局。

      “在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方面:一是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二是人才、科技应该作为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三是在政策制定、制度建设方面,把科技创新作为重要的核心要素。四是科技要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国家安全起到核心支撑作用,真正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道路。”王志刚表示。

      加强科技改革发展顶层设计

      “科学技术本身是无止境的,创新也没有止境,创新型国家建设也一直在路上。”王志刚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科技部正在组织编制面向未来15年的科技发展规划和“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围绕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科技需求,加强科技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一是坚持“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我国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二是要紧跟研判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特征,要研判新阶段的特点,要坚持中国特色,制定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 “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三是加强基础和前沿研究,为世界科技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王志刚强调,科技改革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解决想到的和没想到的甚至更多的问题。科技改革要面向新时代新要求,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重大需求结合在一起,坚持 “三个面向”的战略方向,把准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社会主战场当中一些需要科技解决的问题。要发挥好科技的颠覆性、扩散性、渗透性作用,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生活改善作出贡献。

      加大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支持力度

      当前,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加大投入,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介绍说,科技部一直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把落实规划的各项部署作为重要任务,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措施:一是组织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重大项目瞄准世界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混合智能和智能系统这五大主题方向,从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支撑体系和产业应用四个层面作出了重点安排。目前,重大项目已经启动实施了两批研究项目,中央财政投入约10亿元。

      二是布局建设了一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鼓励我国的科研院所、领军企业积极开源开放,降低人工智能开发和应用的门槛,形成人工智能开发和应用生态,带动中小企业发展和行业智能化提升。目前,已经建设了15个创新平台,主要包括基础软硬件、智能医疗、智能供应链和智能城市的治理等。

      三是设立了一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试验区。通过试验区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试验发展,促进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目前,已经支持北京、上海等地建设了11个试验区。

      四是积极推进人工智能伦理治理工作。成立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向全球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的八项原则,核心是强调要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

      “下一步,科技部将加快规划任务的落实,加大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研发,强化应用示范、强化伦理治理,促进我国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秦勇表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