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文章列表 两会代表“论”新基建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充分利用5G优势推进我国城乡教育均衡,支持民营教育企业开发5G和AI应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2:46 点击量:345 字体: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本次两会计划提交的几份提案,聚焦教育领域,就利用5G推动城乡教育均衡、乡村英语教育、国际高考移民等话题提出建议。

      在《关于充分利用5G优势进一步推进我国城乡教育均衡的建议》提案中,俞敏洪建议如下:

      第一,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在乡村学校区域搭建5G微基站,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乡村学校5G网络覆盖,在网络基础建设和服务上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乡村学校由于教育资源有限、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往往更加需要优质、稳定网络传输下的远程直播课堂、教师培训以及多媒体教学产品和服务,5G网络的覆盖是新时期互联网教学的必要保障,也是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必然要求。

      第二,为乡村学校提供终端设备和资费补贴。深入实施网络提速降费,鼓励运营商推出优惠资费套餐,通过定向捐赠网络流量包等方式助力网络扶贫。全力以赴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努力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搭上互联网发展快车。

      第三,进一步加大教育信息化投入,对贫困地区进行政策倾斜和经费补贴。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 年)》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在教育经费中按不低于 8%的比例列支教育信息化经费,保障教育信息化拥有持续、稳定的政府财政投入。2018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专项督导报告》指出,一些地方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应用水平还不高,教育信息化对教育教学还未产生实质影响。部分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不高,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形式没有根本性改变。5G时代到来,信息化投入需求随之增加,建议提升教育信息化经费所占教育经费比例,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现状,不断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

      第四,支持民营教育企业开发5G和AI应用,进一步提高研发经费税前加计扣除的比例,保护知识产权,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动力。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较2018年底增长110.2%,占网民整体的46.8%。2020年初,全国大中小学校推迟开学,2.65亿在校生普遍转向线上课程,用户需求得到充分释放,在线教育应用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支持民营教育企业开发5G和AI应用,5G时代的在线教育必将迈上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另外,俞敏洪还建议,利用互联网技术,大力发展“双师直播课堂”等远程教学,打破空间壁垒,让优质教育资源得以共享,同时缓解乡村地区英语师资匮乏、工作压力过大、提升机会欠缺的现状。


    相关阅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