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丰县经济开发区:小小“喜事堂”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来源:江苏丰县经济开发区 李丙海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09:47 点击量:252 字体: 分享:

      “进大门,往里望,八仙桌子放当央,祝福的新郎和新娘,幸福多多呈吉祥;喜事堂旁更有名堂,移风易俗大做文章,观念更新天地宽敞。”这是近年来江苏丰县凤城街道海子崖社区“喜事堂”在给村民办喜事时引领的移风易俗新风尚。

      海子崖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连明告诉说:“自从喜事堂开展移风易俗以来,群众观念更新了,借力乡村振兴,吹来了勤俭节约、时尚和美、传统优良、和谐文明的新风!”

      其实在农村,遇到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陋习在不少地方还存在。海子崖社区的“喜事堂”就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文明意识的提高,把移风易俗之风吹到人们的心坎里,不断改变人们的传统观念,促进了社区的全面进步、居民的全面发展。

      得到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莱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基层宣传文化干部培训班上推介,同时也得到市委书记周铁根,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其谱的一致肯定。海子崖社区“喜事堂”是以三条路径搭建引领社会“新风尚”为载体的。

      一、高点定位建载体。凤城街道坚持把海子崖社区“喜事堂”作为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是强规划,融入“绿元素”。突出规划引领,把“喜事堂”建设在丰沛运河绿化景观区,有机融入“点上出精品、线上成绿廊、面上见景观”的绿色长廊综合体,打造“开窗见景、出门见绿”的生态环境。二是强保障,加大“硬投入”。投入180余万元,建成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全市第一个雨污分流的“喜事堂”,内设宴会厅、议事厅、起菜室、储藏间等,并配套空调、冰柜、电视、消毒柜等附属设施,宴会大厅可容纳40桌近400人同时就餐。三是强引导,凝聚“大共识”。通过“大喇叭响起来、小海报贴起来、宣传单发起来”等形式,广泛宣传喜事新办新风尚,破解婚丧陋习“老大难”,走出婚丧嫁娶“新路径”。目前,“喜事堂”已为73对新婚夫妇举办了喜宴婚礼,每户可节约资金近1.5万元。

      二、规范建设育载体。以海子崖社区“喜事堂”为依托,坚持软硬件一起抓、共提升,增强吸引力,彰显带动力。一是对“图”放“线”,建章立制。根据居民公约,突出居民自治,落实协商议事机制,建立报告备案制度,并就喜事规格、安全等相关事项签订承诺书。规定每桌每人一碗饭菜,标准每人不超过30元,酒水每桌不超过2瓶,每瓶不超过30元,香烟每桌2包,每包不超过10元,每桌至少10人。做到不燃放鞭炮,不请吹鼓手,不搞低俗表演等。二是瞄“线”落“针”,创设靓点。社区专门聘请摄影摄像师随身跟拍,镜头聚焦婚礼的美好时光,真实记录下新人和亲人们的幸福时刻。“喜事堂”专门设置幸福时刻墙,把美好时刻定格在幸福墙上,让新人既有“面子”更有“里子”,增强移风易俗、新事新办的吸引力。三是缝“针”走“线”,示范带动。利用“喜事堂”外墙,建设“好人长廊”,优选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上墙公示,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让群众“看得见、摸得到”,通过榜样的示范作用,促进家庭和睦、社区和谐,凝聚社区发展正能量。

      三、丰富内涵强载体。在丰县率先成立以海子崖社区“喜事堂”为依托的基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一是做好“老树新枝”文章,建强“五支队伍”。组建“百姓名嘴”宣讲、志愿者服务、基层文艺、乡贤理事和广场舞等“五支队伍”,深入开展政策宣传、文艺演出、志愿服务、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讲等活动,努力打造具有本地亮点、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居民潜移默化地改变传统陋习。二是做好“老树扎根”文章,搭建“百姓舞台”。引导社区文艺团队开展创作,重点打造接地气的优秀节目,深植传统文化的“根”。寓公民思想道德建设、“邻里互助、孝老爱亲”“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我们的节日”等内容于一个个鲜活的文艺作品,群众自编自演,增添娱乐氛围,让居民感受移风易俗新风尚。三是做好“小树出芽”文章,推动“全面开花”。下一步,凤城街道办事处将以海子崖社区“喜事堂”建设为蓝本,“复制”模式,做好“加法”,以点串线,以线连面,全面推广。计划投资760余万元,在枌榆社区、秦河社区、凤城社区新建3个高标准“喜事堂”,真正使“办喜事就在喜事堂”成为移风易俗“新风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